Monday 12 February 2007

流連音間 之十一 永恆天籟 The Carpenters

想寫 The Carpenters 很久了
Karen 一把美麗嗓子嬌艷欲滴,音色甜潤不單薄
唱什麼歌曲都那麼醉人


Rainy Days and Mondays
不想上班的日子,就像今天,腦海裏通常響起這首歌。

Top of the World
愛聽 The Carpenters 的人,該不會討厭這首讓人心情萬里無雲的歌曲。到現在,我心情愉快的時候,偶爾也會哼起一兩句。


That’s a Kind of Hush (All Over the World)
昨天找 MV 時本選了 The Carpenters 1974 年在日本的演出,演繹比唱片版本活潑,最喜歡那樣的 Karen。可是今早卻發現那 MV 已給刪除。現在選的 MV 是跟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合在一起的。Karen 唱得如泣如訴。後者也是 The Carpenters 第一張冠軍細碟。

Please Mr. Postman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我第一次看演唱會──1991 年林憶蓮首次個人演唱會上與倫永亮的愉快合唱。迪士尼於我,可遠觀不可褻玩,不想也未必敢去。


Jambalaya
初時對歌詞實在摸不著頭腦,後來知道夾雜了法語,又有不少文化詞彙。歌曲本屬 country 風格,可以聽 Emmylou Harris and the Nash Ramblers 的版本比較。Emmylou 跟 Dire Straits 主將 Mark Knopfler 去年開了個演唱會,也是唱 Brokeback Mountain 主題曲 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 那位。

Sweet Sweet Smile
好甜蜜的初戀、熱戀的感覺!

Calling Occupants of Interplanetary Craft
一首挺有趣的歌曲。那激光 UFO 有點老套,但小時候初看這類效果時,樣子就是差不多。這是 The Carpenters 云云作品中編曲少有華麗的一首。


Only Yesterday
挺勵志、陽光的一首哀悼舊情的歌。尤其喜歡伴奏的色士風。

We’ve Only Just Begun
年輕時聽有陣青澀味,現在聽已微帶悵然。

Goodbye to Love
得不到愛情其實是 The Carpenters 的一大題材。雖然歌詞有點灰,但 Karen 的嗓子總讓淡淡哀愁中透出一絲清朗的神釆。所以,聽 The Carpenters 一點都不會難過。

Superstar
Karen 唱什麼類型的歌都好,不費吹灰之力就已情深無比,觸動聽眾的每一根神經。

This Masquerade
這個 MV 看不到木匠兄妹,換來的是《情人》(The Lover) 的梁家輝和珍瑪琪 (Jane March) 的「禁戀」。喜歡這 MV,但願不是意味著自己會變成 Prof. Humbert Humbert 或傅于琛(一笑)。


Yesterday Once More
聽 The Carpenters 就是從 Yesterday Once More 開始。這也是我第一首會從頭唱到尾的英語流行曲。

另一個陳年 MV,其實是一個電視特輯的片段。音效、畫面素質不佳,但更有味道,還有兄妹兩人圍琴對話,很感人。Karen 唱得實在很精彩。

I Need to be in Love
很有故事性的一個 MV。拍法雖然膚淺,但在 The Carpenters 云云 MV 中算非常罕見。總覺得這首歌對 Karen 有特殊意義。

桑田佳佑在演唱會上也演唱過,英語發音相當標準,只是有少許緊張。舞台效果很有《白い恋人達》的味道。

8 comments:

  1. I like it~~~~~^o^

    ellen

    ReplyDelete
  2. 謝謝 :)

    怎麼了? Ellen 留名有問題嗎?

    ReplyDelete
  3. Carpenters 是陪伴意粉成長的組合之一,他們的歌現在仍是那麼動聽,Karen 的嗓子甜美、咬字清晰,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ReplyDelete
  4. 幾乎每一首 The Carpenters 的歌都動聽,不少都是我的至愛。

    ReplyDelete
  5. 同意wordy講法。我久不久都搵番他們的歌來聽。Karen 太早死。

    ReplyDelete
  6. 人生無常,只能說天妒紅顏吧,至少她的美妙歌聲長留人間。

    ReplyDelete
  7. It was a "must" among classmates to know The Carpenters songs back then... Good old days indeed.

    ReplyDelete
  8. All The Carpenters' compilations give u the same collection of golden oldies. But many can't help to buy one when there's a new release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