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February 2007

最佳電影

今年奧斯卡把大獎頒予《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本地支持者當然笑逐顏開,港產片的擁護者可能覺得與有榮焉。我的感想是──?!……

回顧金像獎歷史,一些得獎電影後來似乎經不起時間考驗,像 1951 年的《花都艷舞》(All American in Paris),其影史地位顯然及不上競爭對手《慾海奇女子》(A Streetcar Named Desire)、《東非抗暴記》(The African Queen)、《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 等。1952 年又有《戲王之王》(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帶點「恥辱」地奪魁。其他平庸「片王」尚有《金粉世家》(Gigi, 1958),較近代可數《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它們得獎,多少因為時勢造英雄,或者宣傳人員戮力拉票。

一些電影在技藝方面表現平凡,但評審為了突出它們的創作勇氣或社會功能,可能頒授超過影片本身藝術成就的獎賞,像《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 1947)。此外,類型電影或商業上成功的電影也容易攫取評審歡心,例如歌舞片《芝加哥》(Chicago, 2002),破盡票房紀錄的《鐵達尼號》(Titantic, 1997),演而優則導的處女作如《普通人》(Ordinary People, 1980)、《與狼共舞》(Dancing With Wolves, 1990)、《豪情蓋天》(Unforgiven, 1992)、《驚世未了緣》(Braveheart, 1995) 等。

老外有句說話:May the best man win(讓強者在比賽中獲勝),很有意思。從體育競技到藝術獎項,這句話從來不能算真理。像上述一批電影,我就說他們的競爭對手中有更精彩作品,例如:《狂牛》(Raging Bull, 1980)、《盜亦有道》(GoodFellas, 1990)、《哭泣的遊戲》(The Crying Game, 1992)、《幕後嫌疑犯》(L.A. Confidential, 1997)、《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LOTR: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2002) 等。

《無間道風雲》也為已經吃過五記悶棍的馬田史高西斯 (Martin Scorsese) 贏得最佳導演殊榮。坦白說,他沒能憑巔峰作品《的士司機》(沒有提名)、《狂牛》、《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1988) 或《盜亦有道》得獎,之後的《紐約風雲》 (Gangs of New York, 2002)、《娛樂大亨》(The Aviator, 2004) 和這次的《無間道風雲》已不算上佳作品。今屆得償夙願,多少靠累積分數。但見他上台領時的興奮模樣,可見他的確在乎,也替他高興,至少不必等領終身成就獎,像前輩希治閣 (Alfred Hitchcock) 一樣可憐。馬田史高西斯無疑是出色的。我最欣賞他對場面的調度,像《紐約風雲》一開場有個極富動感的長鏡頭,所展示的氣魄就非一般導演所能效。
〔說起長鏡頭,不少名導演也喜歡用,各有特色,我最先想到小津安二郎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

說《無間道風雲》,怎能不提原作《無間道》?我覺得香港版以佛家思想貫串,內容更豐富、完整,人物性格也更立體,而馬田辛 (Martin Sheen) 和麥迪文 (Matt Damon) 則比不上黃秋生劉德華。不過,國際名導懂得欣賞港產片,讓該片更發揚光大,也值得香港人高興。

7 comments:

  1. 既然是改編,導演有權另行演繹
    看來要租無間道風雲來看看才能比評
    只想講:蘋果今日條大題極度作嘔!
    某某說自己距離奧斯卡近了很多也令人啼笑皆非!

    ReplyDelete
  2. 我是「臨急」借來 VCD 快速搜畫看的。
    生果報近日的大題頻現嘔作,昨天的是冰山一角罷了。
    或許這樣說刻薄,但香港人多半易得意忘形。我不認為那位「距離奧斯卡近了很多」的朋友會再有佳作。

    ReplyDelete
  3. 很多報道都說什麼香港揚威金像獎
    又是那些自大井底蛙心理作祟

    《無間道》港版和美版都沒看過
    我覺得自己好叻 ^o^

    ReplyDelete
  4. 《無間道》港版和美版都看過
    可能意粉是自大井底蛙心理啦
    覺得港版比美版好看得多

    ReplyDelete
  5. 大頭:
    你好多方面都叻,不過平時勁低調,無人知。

    意粉:
    說起港版,我覺得它的前傳演員演出和角色描寫比《無間道》還優勝一點。

    ReplyDelete
  6. 我都覺得港版好過美版, 美版我覺得 Decarpio 及Damon只是稱職, 比較喜歡積尼高信, 他演黑幫大哥好過曾志偉, 比較有氣勢。

    講真,在老外的圈子裡,有幾多個老外觀眾會知道《The Departed》係改編自《無間道》丫 ! 或者他們都懶理香港版。 不過, 最少那班電影製作人或多或少都知點它的原著。

    ReplyDelete
  7. 我認為 Decarpio 是有演技的,只是他的外表常分散了觀眾的注意力。他的明星丰采(演技 + 氣質)時有時無,演《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時有,到 Titantic 時沒有。下篇試談這個。

    積尼高遜早成了精喇!也奇怪怎麼他沒有提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