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rch 2007

快速搜畫奧斯卡(下)

頒獎禮的下半部緊湊得多:

1. Jerry Seinfeld 負責頒發 Best Documentary Feature(最佳紀錄片),以幾齣候選作品開些玩笑。跟從前看/翻譯《宋飛正傳》一樣,實在笑不出來。

2. 兩個月後就 77 歲的奇連依士活 (Clint Eastwood) 近年成績有目共睹,《懸河殺機》(Mystic River, 2003)、《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 2004) 和今屆的《硫磺島戰書》(Letters From Iwo Jima) 都提名最佳電影。但畢竟老了,看他介紹終身成就獎得主意大利音樂巨匠 Ennio Morricone 讀台詞時錯漏百出,真是慘不忍睹。也叫人懷念去屆梅麗史翠普 (Meryl Streep) 和「縮水老婆」莉莉湯蓮 (Lily Tomlin) 介紹得獎人羅拔艾特曼 (Robert Altman) 的精彩表演(兩人因拍 Altman 遺作《在晴朗的一天收檔》(A Pairie Home Campanion, 2006) 結片緣)。

3. 外國評論形容為「電影配樂的莫札特」的 79 歲的意大利作曲家 Ennio Morricone 五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 (Best Original Score) 都鎩羽而歸,今年大會乾脆頒他一個安慰獎。去年買了一張他的演奏會 DVD(右圖),不錯。前年他跟馬友友合作,推出了一張專輯。昨天看《明報》,才知道原來他在日本很受歡迎。有機會路過東京,要逛涉谷的 Tower Records 尋一尋寶。Ennio 眾多名作,對《獨行俠勇破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西西里美麗傳說》(Malèna) 印象最深。其中《獨》片由浪子式口哨聲、排笛聲到電結他彈奏,絕對經典。

4. 近年在賭城掘金的 Celine Dion 演唱了一首 Ennio 譜曲的新作 I Knew I Loved You。旋律一般,Celine 嗓子還行,但樣子像巫婆。她上一次在奧斯卡演唱是 1997 年度憑 My Heart Will Go On 提名 Best Song。但我比較記得當年頒獎嘉賓 Madonna 在宣布全人類已經聽厭的 My Heart Will Go On 得獎時說的那一句:What a shock!

5. 整個晚上大會的攝影師(還是導演)多次拍渡邊謙(後來跟嘉芙蓮丹露合作頒發最佳外語片)的面部特寫,但他身旁穿和服的女士一樣吸引。

6. 今屆大會沒有安排樂手或候選人演奏五個最佳原創音樂獎候選單位的片段。2000 年度大提家馬友友和小提琴家 Itzhak Perlman 一起演奏《卧虎藏龍》、《西西里美麗傳說》、《情迷朱古力》(Chocolat)、《帝國驕雄》(Gladiator) 等候選作品最是精彩!

7. 阿根廷音樂人 Gustavo Santaolalla 繼《斷背山》(配樂總長度不足 20 分鐘)後,憑《巴別塔》(Babel) 連續第二年奪得最佳原創音樂獎。《巴》配樂沒聽過,但 Brokeback Mountain 就很棒。

8. Jennifer Lopez 的特長娃娃裙讓她看來像「大隻妙」。她幾乎每年的衣著都給評為最差的前五名。上屆影后 Reese Witherspoon 也好不到哪裏,化妝非常嚇人。

9. 《夢幻女郎》(Dreamgirls) 女主角 Beyoncé 長得漂亮,歌喉也好,但碰上 Jennifer Hudson 和 Anika Noni Rose,一開口,彷彿「周瑜單挑雙子諸葛亮」。

10. 懷念過去一年逝去影圈名人的片段中,介紹日本名導今村昌平(作品包括《楢山節考》)時,播放《鰻魚》的片段,卻打出「製作:奧山和田」。大概老外以為「製作」即「導演」(該是「監督」;電視劇多作「演出」)乎?如此錯誤,跟報幕員把《無間道》說成是改編日本電影無異。

11. 出爐影后 Helen Mirren 大器晚成。我更是到看 Robert Altman 的《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 才認真看她的演出(片中演管家,是兇手的生母)。

12. 彼得奧圖 (Peter O'Toole) 第八次角逐影帝失敗,看得出他的失落。但 74 歲仍繼續當男主角,且已經拍好兩齣電影,這樣的情況恐怕在華語電影圈很難發生,像羅蘭 60 多歲歪打正著當了影后,竟給報章寫成奇跡一樣。

13. 起初給馬田史高西斯那雙「蠟筆小新」眼眉騙倒,但看他於台上說話又快又準,就知道他是很有火的不省油燈!真有興趣知道他教積尼高遜 (Jack Nicholson) 演戲(監製領最佳電影獎時提到)是怎樣的呢?

4 comments:

  1. 意粉不喜歡 Celine Dion,覺得她只是好運;喜歡渡邊謙,覺得他很有男人魅力;喜歡 Jennifer Lopez,覺得她戲演得不錯,人看來也挺和氣;很怕 Jack Nicholson,總叫人是想起 "Shining"。

    ReplyDelete
  2. 意粉:
    有些人湯湯水水卻一世好運,但 Celine 也有一技之長吧。我喜歡唱 My Heart Will Go On 之前的 CD。她唱 Where Does My Heartbeat Now 時打扮帶點中性,反而好看一點。
    日本男星中,也欣賞渡邊謙這類型,數同類前輩,或是三船敏郎了。
    對 J.Lo 印象一般。
    總覺得 Jack Nicholson 是神經漢!但無疑他演技確實一流。

    ReplyDelete
  3. 近幾年已沒有多大興趣看奧斯卡,也沒有怎樣特別留意結果。如果香港有得播英國的 bafta 便好了。

    ReplyDelete
  4. BAFTA 的結果偶然有點驚喜,但論頒獎禮的整體製作,奧斯卡確是第一流的。

    我看這類節目,不為知道結果,而是想看看那年到底流行什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