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08

HKIFF 2008 之 6:悲傷假期

《悲傷假期》(サッド ヴァケイション)是北九州 福岡門司出生的導演青山真治構思多年的作品,也是他繼《Helpless》《EUREKA》(浩劫餘生)後,其「北九州サーガ」的第三炮。前作沒看過,但翻查影碟紀錄,原來我買了片長 3 個半小時的《EUREKA》的 VCD。

《悲》片演員陣容挺強,人物關係不簡單。白石健次(浅野忠信)母親在他年幼時拋夫棄子,後來健次父親被殺,兇案發生後,健次跟兇手的妹妹松村ユリ(辻香緒里)雙雙失蹤。多年後,健次做偷運中國「人蛇」工作,因收留一個中國孤兒而惹火了中國人幫派,同事兼友人川島(豐原功補)因此喪命。健次帶着ユリ和孤兒逃走,在北九州當司機,因工作關係,戀上了在夜店工作的椎名冴子(板谷由夏),並重遇母親千代子(石理えり)。千代子已改嫁開運輸公司的間宮繁輝(中村嘉葎雄),兩人有一子勇介(高良健吾)。與此同時,少女田村梢(宮崎あおい)離家出走,到了間宮那裏打工、留宿,她表哥秋彦(斉藤陽一郎)和友人茂雄(光研一)要把梢找回來。好心地的間宮同時也收留一班各有過去的人替自己打工,包括後藤(小田切讓)、曾根(嶋田久作)、當過醫生的木島(川津祐介)等。重遇母親的健次要對千代子實行「復仇」計劃,結果「得償所願」,卻也因此得悉千代子出走的真相,自己也遭報應了。秋彦原來認識健次,因為健次的「復仇」計劃而找回了梢。

在片中,木島說過一句話,大意是「人與人相遇並非偶然」。套於本片各個人物,大概如此。在我看來,青山真治的劇本有談因果、命運,像健次收養中國孤兒,給孤兒買兔子,到勇太對ユリ的所作所為,ユリ「感應」到健次和勇太的事,梢和健次的一點共同背景,還有冴子和千代子在某些方面的共通點等。

大部份演員都表現得不錯,尤其喜歡石理えり演千代子,把複雜的情緒掌握得很好。宮崎あおい這次不搞笑,常擺出一副彷彿千言萬語的表情,對白不多,演出不夠深刻。在今屆電影節第三次看浅野忠信,造型比前兩齣顯得「帥氣」,算是貼近其本色演出,就嫌他眉宇間的狠稍有不足。浅野忠信跟另一日本「怪雞型男」小田切讓有幾場對手戲,但火花不多,主要是小田切的戲份不吃重。

片中的中國孤兒和中國幫會頭目,說了幾句廣東話,每次都讓不少觀眾發笑,卻該不是因為發音古怪而發笑,而好像是一種反射作用,挺奇怪的。

畫面色調做了一點調整,尤其是大白天的外景,彷彿都有一陣煙霞,蒙着一陣懶洋洋的感覺。片長 136 分鐘,但不覺得太沉悶,劇情發展按部就班。在排隊等進場的時候,前面兩個女士說,今屆電影節選片十分主流,所以她們沒有太多想看的電影。按此邏輯,即她們都覺得《悲》是非主流電影了。網上也有人說《悲傷假期》不是主流片子。其實,本片挺易看,沒有太難明白的地方,還挺窩心的。如果易懂等於主流,《悲》該算主流了,但當然不是星光閃爍那一種了。

教我討厭的,其實是今屆電影節那段俗氣得很的鎂光燈閃個不停的宣傳片。

4 comments:

  1. 唔知關唔關主流事, 不過今年的確沒有太多想看的電影; 舊年三套小田切, 浅野 not my cup of tea, 全部都冇揀
    哈, 等我著返同一件橫間衫先~

    ReplyDelete
  2. 選了才發現所有浅野都挑了,巧合。小田切成了不少人新寵呢。

    咁等我係件 T 外面加條呔先 ~

    ReplyDelete
  3. 很開心有你這文章。

    雖然,我很喜歡看 講 鏟 片 Ryan 的
    諷刺文章,但他的影評 + 他在網上電台
    開台所做 的 影畫春秋,我自己就不太
    喜歡。他的口味依然過份大路/主流。
    比較偏離主流的作品,例如這電影,
    就會當爛片。

    [暫時香港所能聽網上電影節目,
    例如:kenji chan 的影畫絮語
    都有過份大路/主流這種問題。]

    閣下文章已貼於電影節連線
    [下午6:00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01/1654/

    ReplyDelete
  4. sonus cat,謝謝!起初我搞不懂你是讀者,還是受命四出找文章貼於線上筆記的人呢 ^_^

    「非主流」電影創作空間大一些,從題材到形式更多變,但我的底線是要有明確信息,太悔澀難明也未必是我「那杯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