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rch 2008

HKIFF 2008 之 5:給我一個樽

看《左右》之前,香港國際電影節揭曉了幾個競賽獎項的得獎名單,其中捷克電影《給我一個樽》(Vratné lahve) 得了天主教文化獎,評審指電影表現出人間有情。昨晚去了看這片子,開場前,捷克駐港總領事特別跟現場觀眾說了幾句話,感謝電影節大會選映了多齣捷克電影。事實上,昨晚會場劃出了近百個上佳座位給捷克領事的家眷和特邀嘉賓,幸好我比較早到了會場排隊,找到的位置還行。

電影中文譯名多少因為 12 年前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給我一個爸》(Kolya) 而來,因為該片的 Sverák 父子檔再度登場,父親 Zdenekl Sverák 繼續寫劇本和當男主角,兒子 Jan Sverák 則當導演。

故事說 65 歲的文學老師 Josef 對周遭一切看不順眼,跟老妻的感情從平淡走向冷淡,學生不喜歡他,索性辭掉教職。可是,除了對同事的性幻想外,Josef 的退休生活就無所事事,便決定找工作消磨時間:做單車速遞員不久就斷腳。後來,在超級市場的空樽回收工作卻令他重獲新生,並發掘出對老妻的感情,「糟老頭」變得人見人愛。

上一次《給我一個爸》談老幼之間的親情,這次《給我一個樽》則講「晚年危機」。《給我一個樽》很有趣,在於幽默感豐富而新鮮。老年人不一定是自怨自艾,懂得我自求我道,還是可以繼續發熱發光。

Zdenekl Sverák 演多情、冒失、好心地的老頭,表現稱職。Daniela Vilhelmová 演同當教師、敏感又多言的太太,舉手投足散發出一種知識份子的優雅,有點像 Helen Mirren,比 Zdenekl 的演出更理想。其他配角的設計也很有個性,例如滿肚「疤痕」的少女、常在 Josef 的綺夢中出現的女同事(Nella Boudová 飾)、副教長兼電腦科教師的男同事、超級市場的一班同事、在超市工作遇上的客人、暗戀 Josef 太太的德國人等,每一個角色都有發揮空間,都有笑料。《給我一個樽》處處令人忍俊不禁,是進場前始料未及的。

電影同時反映了一些捷克共黨倒台後時代變遷的縮影,例如漲價、教師待遇之類。此外,布拉格市的街巷,還有郊外景色,也拍得非常優美。還有,Jaroslav Uhlir 所唱的主題曲(一進入電影官方網頁就可收聽)很動聽,尤其是配合 Josef 騎單車「尋找新生」的畫面,更富神采。

片商該考慮讓這一齣電影在一般戲院上映。

1 comment:

  1. 今晚11:30,電影節連線刊登你的文章: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3/31/162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