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February 2009

一百萬零一夜

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頂頭大熱門,還看這一齣《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在這個星期四才正式公映。大概因為奧斯卡在今天舉行,剛過去的週末在部份戲院上映了一些公開的優先場。上星期六連忙去看了。在去年底各大影評人協會和影展陸續公佈得獎或提名名單的時候,《一》是其中一齣故事題材聽來比較有趣的候選電影。

故事三線發展:主角參加印度《百萬富翁》電影遊戲、主角遭警察審問到底有沒有作弊、主角懂得回答每一道題目的原因。三組故事發展的時空有別,卻不紊亂,導演逐步幫助觀眾完成一幅以「印度風情畫」為題的拼圖。

說此片最有機會奪得金像獎最佳電影,是因為製作具水準以外,也配合天時──金融風暴席捲全球,這一齣以夢想、抱負為主題的電影,大講「情比金堅」「人窮志不短」等傳統價值,完全配合目下的社會環境,是一個勵志的寓言。上一齣感人勵志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大概是 2001 年度的《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當然《一》的製作水準也不賴,例如以菲林和數碼攝錄機混合拍攝、充滿 Bollywood 的艷俗色彩。有點粗糙的畫面加上如《無主之城》(City Of God) 的快鏡、搖鏡,質感豐富,有一種暴烈的風味。

電影的主線是出身於孟買貧民窟的男主角澤牟 (Jamal) 參加《百萬富翁》電視遊戲。Jamal 只是一個沒怎麼受過教育、在電信公司端茶的小子,然而在比賽中卻如有神助,表現更勝博士、教授。Jamal 只差一個問題就拿到令全國觀眾瘋狂的 2000 萬盧布(約 320 萬港元)獎金時,卻遭心有不甘的節目主持人認定他作弊,通知警察將他逮捕。為了證明自己清白,已經孑然一身的 Jamal 向警長講述了自己苦難曲折的成長故事,當中波譎雲詭,種種不幸竟為遊戲的每一條問題提供答案,天意弄人,小子諷刺地踩着自己的傷口拾級而上。Jamal 解釋他知道每一個答案的時候,彷彿無意間揭露了印度一些異色的風土人情。然而,Jamal 參加《百萬富翁》,其實因為他對失散了的兩小無猜愛人念念不忘。他就知道她會看《百》。

有趣的是,在比賽過程中,主持人刻薄的言辭挺有當年《百萬富翁》風行全球後推出的《一筆 Out 銷》(The Weakest Link) 的風格。正是這個勢利、自大(英語卻又講得不錯)的節目主持人,讓 Jamal 上了人心險惡的寶貴一課。

換了我是 Jamal,一生不斷遭現實掌摑,假如有權選擇,寧可消除之前遇上的不幸,也不要這樣當上富翁。結局時,重複提到了「命中注定」,箇中細節不好再說下去。從 Jamal 的故事看,宿命可以殘忍,也可以甜美。然而,就算一切都是上天注定,Jamal 沒有一直堅持、忍耐的話,他最終未必能夠按命書所載,攫取所有收成。我漸漸感覺到再篤信命運,認定人生起落早有定數,但人本身的意志和力量也許能夠為自己的命盤加上新的變數,甚至「改寫」命運。

電影主要演員都是印度人,在講述主角童年經歷的戲份,對白都講印度語/方言。飾演主角 Jamal 和他哥哥沙林 (Salim),以及 Jamal 的「小女朋友」麗緹卡 (Latika) 的童年和青春時期的小演員都表現得不錯,尤其是演童年的那三位,天真活潑、表情豐富、毫不怯場,戲份也較青春期的三個小演員為多。

至於演青少年的演員,演 Jamal 、戲份最多的 Dev Patel倫敦土生土長,為演出本片而學習帶印度口音的英語發音。整體而言,表現稱職。只嫌他的確有西方味道,沒有片中的小演員那種頑黠、那份微微的滄桑。Dev 不是英俊小生,許是角色討好,看到最後,就是顯得「順眼」非常。

本片有幾個場面,我印象特別深刻:

1. 小 Jamal 為了取得影壇巨星的親筆簽名而作了「驚世」之舉(本人早有準備,感到快將有事發生,馬上停止當時正在進行的活動);

2. 小孩子遇上壞人,小 Jamal 幾乎自己也要唱出了一闋驚心動魄的悲歌(場面並不可怕,但劇中人的動機教人髮指,使觀眾感到害怕又悲哀);

3. Jamal 正在參加《百萬富翁》的關鍵時刻,他的哥哥 Salim 也同時踏進了生命的一大關口(Salim 的這個抉擇,我想了很多、很久);

4. 導演 Danny Boyle 說在印度拍了一年戲,很自然受到當地人熱愛舞蹈所感染,想過在故事中段加插 Bollywood 的歌舞,但覺得格格不入,結果安排到電影最後才上演,來一個「同歡暢」的結局。因為,看《一百萬零一夜》,一定不要一完場就走,因為有富印度風情的片末字幕和一場歌舞。

為此片配樂的是印度的音樂教父 A.R.Rahman,自 1990 年代起為大量 Bollywood 電影作配樂,也曾為姜文趙薇主演的《天地英雄》和《傳奇女王伊莉莎白:黃金盛世》(Elizabeth: Golden Age) 等電影配樂。除了最佳原創音樂獎外,他的兩首作品《O Saya》《Jai Ho》同時提名最佳原創歌曲獎。他包攬這兩個獎項的機會極濃。加上影片、導演、剪接、改編劇本、攝影都有優異成績,我估計《一百萬零一夜》能夠得到 5 至 7 項金像獎。


且看電影的台前幕後夠否一直笑到最後。

附送片末的歌舞,配上的歌曲是越聽越有勁的《Jai Ho》:

6 comments:

  1. 小Jamal可愛到不得了, 反而青少年Jamal就爭d..

    好期待聽朝既oscar, 演唱主題曲環節應該走唔甩呢段"齋河"..

    ReplyDelete
  2. I think this film is overhyped. What happens to Hollywood (the world) that nominations for best picture are reduced to movies like these?

    ReplyDelete
  3. 電影我幷未看,但原著《Q&A》我就一早看了,很好的一本小說!

    ReplyDelete
  4. 代為宣傳
    [我也是因為幫hkifflink手才
    認識 Wordy]

    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網站
    http://www.hkifflink.net/

    不少影友在自己的網上園地或論壇,
    也發表了不少觀影後感。然而,因為
    本地互聯網社群的互聯性不太高,影
    友要盡覽這些電影文字,恐怕仍是夢
    想。

    與其等待電影節官方網站收集相關評
    論,影友不如率先行動,建立屬於大
    家的「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
    線」。我們以為:組成連線,既可讓
    各有興趣的朋友更容易看到更多的電
    影節文字,也可在有限的情況下,節
    省編輯的時間和人手。

    今年的電影節會在2月26日公布片目
    ,當天連線也會正式新一年運作,暫
    至六月初止。

    由於連線一直採用「人肉連結」的方
    法,因此需要不少人手。預計今年需
    要志工10至20人。缺額約有10個。

    有興趣的朋友請發電郵至hkifflink@gmail.com。

    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編審部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50107374924

    ReplyDelete
  5. Fun:
    我覺得演青春期哥哥 Salim 的那個壞壞的,其實演得不錯
    忘了預校錄影機,回到家 2230 才開始錄,希望沒錯過「齋河」吧

    Matt,
    I think it's a rather clever adaptation, though :)

    Alex:
    翻過一下,但電影的剪接、色彩、音樂,把故事帶到了另一個層次

    Sonus_cat:
    是呀,一年了。到現在還不知道你是從什麼途徑找上門來的。除了你,上屆電影節因為一齣《泰哥兒》,交了個筆友,到現在已經是常見面的朋友
    我有「大會指定」信用卡,多數在 27、28 日選定電影就買票,且看到時候又在會場碰到誰
    如無意外,會跟上屆一樣,儘量即看即寫

    ReplyDelete
  6. 其實加入之後,就被分派一堆
    blog的連結[大約20多個,不過按經驗,
    只得8-12個是會真的張貼有關於
    電影節 post。就算事前檢討,
    刪除不更新的blog,結果都是這樣。]

    如果其他人有寫電影節 post,
    但hkifflink沒有人連結你,
    可以向他們電郵聯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