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February 2009

聖訴

於《聖訴》(Doubt),坊間所見的影評盡是讚賞片中演員如何出色,故不花太多筆墨去重複跟別人差不多的意見了。

此片在今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 5 項提名,包括女主角 (Meryl Streep)、男配角 (Philip Seymour Hoffman)、女配角 (Amy Adams, Viola Davis)、改編劇本。再見之前多個電影獎項的提名名單,今年云云候選電影之中,《聖訴》在演技方面一枝獨秀。

故事說紐約市一家天主教學校發生了只有三個單位──嚴厲修女校長、純真修女教師、開明神父──參與的多重鬥爭:最明顯的是信念對疑問,然後有保守對開明、白人對黑人、修女對神父。換個角度,本片也可以看成為一場辦公室政治鬥爭。

學校第一次讓黑人(男)學生入讀,得到神父關照,更讓他跟另一白人男生當輔祭,後來卻因此惹來性侵犯和同性戀之嫌。純真修女教師對神父行為起疑,修女校長早看神父不順眼,窮追猛查。三人多番互相試探、問詢、對質、諒解。最終神父離開學校的教區。然而,那到底是否反映出事情的真相?修女校長對神父的指控是否成立?這都要觀眾在看完本片後思考一番。

今年第 15 次提名金像獎的 Meryl Streep 照例好戲。她本來就有一種偶然教觀眾抗拒或敬畏的氣質,今回演外冷內熱的修女校長不作他人選。她演的 Sister Aloysius Beauvier 保守而盡職,為「捍衛」心中的規範變得固執,甚至捕風捉影,自以為正確而不能容忍異己。她所捍衛的事情不見得都錯誤,像好好修剪指甲、戒糖(果),或許都顯得矯枉過正,教她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辛苦。在我成長的過程裏,也受過不少相同的教訓。未看本片,我也想過可能自己待人處事古板嚴肅,甚至孑然一身,也跟此有關。看到 Sister Aloysius Beauvier 的訓育守則,同時想起小時候的一些老師。然而,我體諒 Sister Aloysius Beauvier 的守舊觀念和那些觀念的價值。說不定,換了是我站在修女校長的立場,也會看神父「不順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演的 Father Brendan Flynn 吸煙、飲酒、開玩笑,跟律人律己皆嚴的修女校長南轅北轍,捲進是非之中,曾經嘗試跟懷疑他的修女解釋甚至對質,可是後來他明白到一切已無轉圜餘地,就選擇離開。似乎在保守價值佔上風的組織或民族裏,開明改革的力量總是難以出頭。這是人性的弱點。Hoffman 戲份多,也演得非常好,比提名金像影帝的 Brad Pitt 出色。

年輕修女教師 Sister James 最惹人好感,天真純良,又充滿疑惑,夾在神父和校長之間,立場搖搖擺擺,卻也最富人性。飾演 Sister James 的 Amy Adams 戲份幾乎跟演修女校長的 Streep 一樣重,而且表現優異。

然而,在三大主角之外,只有兩場戲(說一場也不為過,因為第二場只是對着鏡頭做表情)的 Viola Davis 更得我心。她演給懷疑與神父有曖昧行為的黑人男孩的媽媽 Mrs. Miller。修女校長召見她,欲打聽「事情」可有什麼內幕。Mrs. Miller 起初立場堅定、不卑不亢,可惜最終一不留神給校長找到了缺口,而說出了一些關鍵的事情。Mrs. Miller 的角色也表現出母親偉大的情操。

看罷電影,大家討論得最多的,該就是神父到底是清白的還是有做過。兩種看法各有支持者──神父和校長都是盡職的好人,電影沒有把他們拍成「忠奸分明」,而是通過角色之間的針鋒相對去鋪展劇情,刺激觀眾的思考。

不相信神父的人,大概認為他有水洗不清的往事,跟修女校長兩番對質又態度曖昧,到最後欲言又止,顯然是心虛。相信神父是清白的大概就是通過他教學的手法、講道的內容,還有 Mrs. Miller 說出的內幕,加以推測、聯想,然後像修女校長一樣,憑直覺相信神父的為人吧。

不說太多了,自己進場去思考一下吧。

4 comments:

  1. No doubt about Meryl Streep's casting. I'm holding off the film until SFIFF. I've got the play on my night-stand. This would be apropos of Black History Month actually, as I'm reading black literature for February.

    ReplyDelete
  2. > 修女校長兩番對質又態度曖昧,
    > 到最後欲言又止。

    因為星期二放假,所以應該明天才看。
    所以不評論太多了。
    不過,如果在一個保守的地方,
    開明派爭取一些東西。
    態度曖昧是很不利的。
    因為自己不擅表達/語言/文字/邏輯,
    很多時候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出現 =/= 應該。

    至於教學的手法、講道的內容,
    實在見得太多人講一套,
    做是另外的十套。

    ReplyDelete
  3. 所以《聖訴》裡 Meryl Streep 的
    角色,我不知道會否認同她[看論點],
    但至少會好欣賞她。

    因為她的保守,是出於她所相信的,
    她是有她的理想。
    而不是因為懶得去找真相。

    ReplyDelete
  4. Matt,
    sounds you have been holding off many films until SFIFF?

    sonus_cat:
    關於 father Flynn,劇情固然有留白之處,但對於他,我多少有一種抱個人直覺的想法,就跟 Meryl 和很多人一樣。

    以前有個朋友,老說討厭素未謀面的某某,知道我將在某些社交場合跟某某碰面,那個朋友就表現得很不高興,散發出一種叫人窒息的感覺。
    後來,那個朋友自己在街上碰上某某,事後好像對某某改觀不少。不作什麼批評了,反而都疏遠,只想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主觀看法,有時候真的既奇怪,又會有點不可理喻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