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心跳 500 天


前在夏日國際電影節錯過了這齣《心跳 500 天》[(500) Days of Summer]。後來,有次逛唱片店,發現此片原聲帶收錄的歌曲很精彩,就曉得到電影公映時不要錯過。

《心跳 500 天》公映前,已經有人在網上和一些文字媒體中討論,主要是因為影片同時以倒敘、插敘、順敘手法講故事。在解讀男、女主角的愛情觀時,間中採用比較天馬行空的表達方式,讓觀眾產生會心微笑。

據說,劇本靈感來自本片其中一名編劇 Scott Neustadter 幾年前遭拍拖數月的女朋友甩掉的經歷。他想寫一個探討情為何物的故事:到底愛情有沒有「注定」這回事;失去了愛情是否還會相信愛情等。《心》片的故事時空大兜亂,像開場不久就點出「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的結局。整體而言,有點像是《凶心人》(Memento) 的愛情版。

導演 Mark Webb 之前是拍 MV 的,以跳序手法去交代劇情對他而言似乎早有經驗。故事以男主角 Tom 作第一身,檢視一段從開始到放下,為期 500 天的戀情,讓觀眾跟他一起思前想後,跟他一起失戀,再去瞭解分手的原因。故事把電影、音樂、藝術等流行文化融入其中,使片子看來多一點青春文藝氣息,例如 Tom 愛英倫音樂,他心中的女神 Summer 也是個樂迷,導演就把流行歌曲注入角色中。有時候,又將感情轉化成電影或名畫。愛得心花怒放的 Tom 會幻想自己是《星球大戰》(Star Wars) 的 Han Solo。失戀後去看藝術電影,就幻想自己走進了英瑪褒曼 (Ingmar Bergman) 的經典名作《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 之中,成了跟「死神」對奕的中世紀武士──當然是一場「惡搞」了。Tom 的幻想和回憶常是妙想天開的場面,也給片子提供了更多創作空間。

故事說,有點自閉又嚮往完美愛情的 Tom(Joseph Gordon-Levitt 飾)當建築師不成,委屈在賀卡公司打工,遇上了老闆清麗直爽的新助手 Summer(Zooey Deschanel 飾)。兩人志趣相投,很快就開始約會。Tom 以為這是命中注定的愛情,然而 Summer 卻不相信愛情。儘管熱戀的新鮮、甜蜜、激情曾經讓 Summer 嘗試打開心扉,無奈兩人對愛情的看法相去甚遠,始終無法修成正果。分開後,Tom 自暴自棄,Summer 卻悟出了愛情的真諦,還閃電嫁了另一個人……

《心》片的情節沒有搞得太戲劇化,Tom 和 Summer 的戀愛經歷看來挺寫實的,像在 KTV 聚會上互生情愫、在 IKEA 一邊「混吉」一邊憧憬未來一起生活的情景、舊地重遊而觸景傷情等。95 分鐘的片子節奏明快,甚有活力。

男主角 Joseph Gordon-Levitt 是童星出身,從 7 歲開始作幕前演出,只在他考進哥倫比亞大學唸法語(但沒畢業)時停止過一段時間。如今成功過渡,演出的角色也挺多樣化,包括之前在《義勇群英:毒蛇風暴》(G. I. Joe: The Rise Of Cobra) 飾演大反角毒蛇司令。他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有純真的笑容,演技自然,將 Tom 有點戇直的性格演繹得淋漓盡致。女主角 Zooey Deschanel 不是絕色佳人,但氣質很配合角色。她也是歌手,在電影中也露了一手。

看過本片,就知道原聲帶很值得買。除了 The Smiths 辛辣感性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外,也很喜歡 Hall & Oates 的《You Make My Dreams》和澳洲另類樂隊 Temper Trap 的《Sweet Disposition》。前者在電影預告片按此剪輯的那場蜜運中的「齊歡暢,同慶賀」載歌載舞場面中出現;後者曲中那壯闊空靈的感覺很富感染力,跟片中乍現於洛杉磯藝術老廈之間的天空輪廓線構成了美妙的組合。我那張原聲帶 CD 是從網上訂購的,因為我要採用電影海報當封套的美國版 CD(在香港也見過,但價錢比越洋訂購加上郵費還貴),香港版的封套醜醜的。

上面提到編劇想探討的一些問題:到底愛情有沒有「注定」這回事?人人的看法和經歷都不同,根本沒有絕對的答案。我想,我的看法跟編劇差不多吧。那麼,失去了愛情是否還會相信愛情?如果你自問還需要愛情,答案不是明顯不過了嗎?

2 comments:

  1. Darling, I don't know how to tell you this, but there's a Chinese family in our bathroom....

    I LOVE THIS MOVIE! so gonna get the DVD and OST.

    ReplyDelete
  2. But seriously, I don't think, basically, local people would do this here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