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09

男色電影

過去的週末,有一大班男人陪我過。

員上了位,片約自然多,過了一段時間,便連續有電影上映,2009 年有 Gerard Butler,過去三個月有三齣電影公映。《單身大急救》(The Ugly Truth) 不好看,但 Gerard Butler 有點喜劇感,不是純粹嬉皮笑臉。《電玩逃殺王》(Gamer) 不是我那杯茶,沒看。來到《奉公守法》(Law Abiding Citizen),夥拍金像影帝 Jamie Foxx,幾款電影海報看來不錯,就捨 Jim Carrey 的《魔幻聖誕頌》(A Christmas Carol) 而取《奉》。

本片是 Gerard Butler 的製作公司 Evil Twins 的頭炮,片長 109 分鐘,拍得尚算緊湊,卻並不深刻,且越到後段越讓人感到不快。故事說有一雙巧手的工程師 Clyde Shelton(Gerard Butler 飾)目睹妻女遭入屋行劫的賊人殺死。一直追求高入罪率的精英撿察官 Nick Rice(Jamie Foxx 飾)為了保持佳績,力爭上游,讓兇手轉做污點證人。結果,沒殺人的同黨被判死刑,兇手卻從輕發落。十年後,Nick 事業有成,兇手突然被「公開」殘殺。Clyde 自認跟案件有關,給鎖進監牢。他跟 Nick 講認罪條件。雙方處於膠着狀態,Clyde 事先張揚,要是 Nick 不照他吩咐辦,當年有份參與誤審的人都要死……

很明顯的「正」「邪」對決格局。全片最大看點是到底在監牢中的 Clyde 如何殺人。上半場挺緊湊,下半場過火了,劇情安排只能勉強說得過去。至於兩個男主角,Jamie Foxx 表現出一貫水準,但我要求高,嫌他四平八穩,個性不足,未見光芒。Gerard Bulter 演怒漢反角,對角色內心掙扎演繹到位。撇開肉香四溢、話題十足的《戰狼 300》(300),我覺得 Bulter 欠一個夠深度的好角色,他該多演一些對演技有要求的戲。

不是《同志電影展》的粉絲,只在幾年前的一屆看過一兩齣。我不大喜歡到電影院去看同性戀電影,因為會場的氣氛常教我感到渾身不自然,有時候甚至覺得有點窒息。要看,寧願在家裏看。不過,把影碟買回來,看過的又很少。今年剛巧有空,挑了兩齣,但都不甚了了。

《私房教慾》(Élève libre) 是因為下面這一段介紹文字:

十七歲的青春,灼熱得燙手,滿以為一天可以在網球場上跟費特拿爭一日之長短,但波愈打愈喳,學業成績又愈來愈差,面對公開考試在即,唯有放棄網球,專心學業。但根本不是讀書的料子,小伙子唯有揾外援,投靠跟他年長的波友們,進行私人補習。誰知他們一邊教書,一邊自研性教育,寓理論於實踐,談談性試試愛,攪得小伙子心如鹿撞,疏遠那個沒趣的小女友,搭上那位外表端好的私房教師,亦步亦趨的墮入那張肉慾情網,開始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康城導演雙周的參展作品,觸碰了成長期對各式性愛蠢蠢欲試的心態。
從來,電影節的介紹文字跟房地產推銷文案一樣,並不完全可信。讀到「網球」,感覺親切,姑且一試。幸好片子只有 105 分鐘,不是法式口水多過茶,也不是歐洲的沉默悶藝。然而,整齣電影沒有賞心悅目的演員,簡介提到的網球就像在港式茶餐廳吃鐵板牛排時當配菜的那些蘆筍,聊勝於無。那班所謂的「波友」,只有其中一人執起球拍亂揮過幾下,到底寫本事的有沒有看過電影?

故事也頗牽強,小子和他的家人早該警覺「私房教師」的動機。到小子指罵老師心懷不軌,換來了一派不知所謂的胡言反駁。小子的肉體和心靈又似乎絲毫沒有受到傷害。畢竟,最後他也(靠肉體)達到了自己的目標。

儘管三個年長「波友」沒有對小子的肉體或心靈做出什麼嚴重的傷害,其實心腸都不好,甚至變態。這電影下月會在電影院正場放映,大概是在聖誕節前填充空檔吧。電影沒有任何令人不安的場面,卻也不是拍得漂漂亮亮。病態的情節,我不喜歡。

一齣選看的也是法國片,中譯《孖仔走天涯》(Donne-moi la main)。翻譯本片的字幕是優差,因為對白少得可憐。十年前替有線電視翻譯過不少外語電影,一樣對白很少,但當中部份電影以細膩的場面交代出含義深遠的情節,譯者得注意畫面上一舉一動,才能把對白準確翻譯出來。按此標準看,我不認為《孖》是高手之作。我又是那麼天真那麼傻,讀完宣傳文案就去買票: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誠意推薦
兩位帥氣哥兒演繹如男同志般的公路式電影,以絕色飄逸、肉色飄香的畫面帶給觀眾視覺及形體上的感觀享受。18 歲的孿生兄弟 Antoine 及 Quentin 是兩個鄉巴仔,收到母親的死訊後趕忙離開法國偏遠老家,出走西班牙奔喪去。由於身無分文,二人一路上見什麼便做什麼,賺一點路費或食物之餘,也順便開拓其多元性向,男的、女的、老的、嫩的,由電力十足的美少女到粗糙健壯的年青農夫,一場場心動的探「性」之旅在浪蕩的日子中不停上演!在情迷意亂中,兩兄弟亦挑起之間的矛盾、嫉妒、鬥爭和出賣……導演將怡人美麗的郊外景色,配搭兩位年輕男演員,以最同志的拍攝手法,拍出最令人心癢的一幕手足之情。
除了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替它背書外,也因為「公路式電影」聽來很浪漫,而且抱着獵奇心態,想看兩兄弟遇上不同對象時會產生什麼火花。

Alexandre Carril 和 Victor Carril 長得挺像,但不帥。文案中提及的少女沒有電力,農夫也不粗糙健壯,甚至剛好相反,挺溫柔斯文,他那感到被拋棄的表情,甚至可能是全片最能體現演技的一幕。

電影一開場以動畫交代兩人出走的經過,手法討好,是全片最好看之處,真替遲進場的那二十多個觀眾難過。電影想走唯美路線,在畫面和配樂方面下了不少心思,可惜無法彌補劇情的慘白、空洞。片中兩兄弟的關係撲朔迷離。到底導演純粹要拍兩兄弟在「漂泊」的奔喪路上扭打、鬥氣、妒忌,還是另有深意,同時出現的兩生花是代表兩樣相對的價值、思想云云?我也無心探討;只知道直到目前為止,《孖》是我今年「最不滿意電影」的三甲之選。

男人都靠不住,似乎還是女人戲的樂趣多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