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

月初到北京公幹,看到《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 的預告片,甚是有趣。上星期北京的合作單位來開會,過了日月無光的一個星期,忙碌過後要放輕鬆,就是看了這齣滿是正能量的電影。

《茱》片的導演兼編劇 Nora Ephron 曾編導大受歡迎的愛情片《緣份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 和《網上情綠》(You've Got Mail),這次把把愛、婚姻、改變人生的故事融和到美食之中。

故事根據兩段真人真事改編,並無任何懸疑佈局,寫詳細一點也沒關係。兩個故事在電影中平衡推演,常常互有關聯,兩個愛下廚女人的命運看似有種無形關係。

紐約居住的 Julie Powell 是個小公務員,天天上班接聽 911 慘劇的申訴電話,又煩又慘,自覺毫無建樹;年輕時寫過小說,但沒有完成。舊同窗都事業有成,她更是自慚形穢,只覺得唯有燒菜能消愁減壓,因為一番功夫可以換來美食,總算有點作為。後來丈夫給她靈感,Julie 決定以 365 天為限,把名廚 Julia Child 經典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中的 524 道菜都做完,並將過程上載到自己的網誌《The Julie/Julia Project》去……

Julia Child 跟丈夫 Paul Child 膝下無兒。她丈夫做外交工作、很愛吃,派到巴黎上任,Julia 自然跟着去。無事可做,便跑到著名的 Le Cordon Bleu(藍帶烹飪學校)學習。憑興趣、天分、努力,Julia 進步神速;然後遇上愛烹飪、當時已經在寫食譜的 Simone Beck 和 Louisette Bertholle ,三人先在 Julia 的廚房教美僑婦女燒菜,然後繼續著書。後來 Julia 把法語初稿譯寫成英語,得到出版社賞識,出版成《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一書,是首本專為美國人而設的法式食譜,把法式烹飪帶入美國尋常家庭……

真實的 Julia Child 身高 1.88 米,嗓音很高,又愛哈哈大笑。除了身高以外,憑 Meryl Streep 的演技,當然做什麼都神似。解決身高差距問題的重任就落在服裝指導的身上了。Meryl 不僅穿上 4、5 吋高跟鞋,衣服的設計和腰身,還有其他一些道具都動過手腳,當然也利用拍攝角度去遷就,讓她看來真的牛高馬大。不過,電影主線其實在 Julie Powell 身上,畢竟 Nora Ephron 改編劇本時,乃取材於 Julie Powell 按自己的網誌寫成的暢銷小說。關於 Julia Child 的出身、家庭生活等就沒有太多篇幅。舉例說,Paul Child 多才多藝、能文能武,正是他這老饕讓妻子體嚐美食之妙,才造就出後來家喻戶曉的女廚神。

Amy Adams 演 Julia Powell 純情可人。在本片她跟 Meryl 形格大異,卻做到分庭抗禮,感覺上比上次二人在《聖訴》(Doubt) 正面交鋒的效果更出色。兩人在片中有不少做菜的戲分,開拍前接受了烹飪顧問、飲食專欄作家的特訓,在鏡頭前做 Julia Child 的名菜法式釀鴨似模似樣。不過,據說片中所有「成品」還是讓烹飪顧問和高級餐廳的名廚做槍手的。

兩代「煮婦」跨越歐美新舊時空,充滿姿采。Meryl 的一段既有法國懷舊風味,也諷刺美國麥卡錫 (Joseph McCarthy) 的恐共清算,夫婦二人由於到過中國,Paul Child 曾被召回華府接受中央情報局調查。而 Amy 一段則提到 911 的創傷後遺症和反映出大官僚架構的冰山一角。《茱》不是純粹好味道的廚藝片或女性喜劇。

Julia Child 和 Julie Powell 兩人都有一個有情有趣的好丈夫,尤其是 Julia 那段,把 Paul Child(Stanley Tucci 飾)寫得彷彿毫無缺點,是十足的模範婚姻。他們家裏的廚房和飯桌實在有如夢工場。Julie Powell 的丈夫 Eric(Chris Messina 飾)脾氣也好,忍耐力高。只是,我倒相信,在現實生活中如此這般的丈夫該如鳳毛麟角。據說 Julie Powell 第二本小說已經寫好,但會延至今年十二月才出版,內容包括她完成 The Julie/Julia Project 後發生的一段婚外情。

電影最讓我產生共鳴的其實是 Julie Powell 決定寫煮食網誌的原因和過程,我看到了自己也曾經走過的路。

從來不乏飲食電影、電視劇,除了很多人都印象深刻李安的《飲食男女》、周星馳的《食神》、英國的《情慾色香味》(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 外,也比較喜歡德國的女廚師片《美味關係》 (Mostly Martha)、美食與血案共冶一爐的《五星級殺人夜》(Dinner Rush),還有一齣很小的時候看過希治閣 (Alfred Hitchcock) 導演關於做「人肉餡餅」的連環殺手驚慄電視單元劇。

大概看完《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太開心、開胃,很想吃法國菜,可惜當時找不到,只好吃一盤番茄奶油沙司意大利麵代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