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31):4

4 鄭裕玲

操比賽有個人全能項目,大眾娛樂事業的幕前工作者,參與多個範疇的演出且幹出好成績來,就可稱之為「全能藝人」。儘管鄭裕玲不能唱,她是電視、電影的雙料影后,當節目主持人(電視、電台)又表現優秀,從很年輕的時候開始,就一派幹練、時尚的模樣。在她身上彷彿時刻都能體現何謂專業、投入、高水平。

鄭裕玲原籍四川,在香港出生,讀書成績優秀,尤其是英文,夢想出國念新聞系,然後當新聞報道員,但因為家境問題,老父跟她表明中學畢業後,不能繼續供她升學(上大學是她的心願,後來入了行,她就供自己的弟弟出國留學以圓願)。1975 年,讀完中學,準備求職,機緣巧合下考入了佳藝電視台的藝員訓練班,得到導師黃霑簡而清的賞識。畢業後簽約成為該台演員,開始時當節目報幕女郎,彷彿就是新聞女郎的變奏。之後主持節目《這一代》(1976 年)。同年首次拍劇,乃由馮淬帆執導的《急症室》。

1977 至 78 年,在佳視拍了《仙鶴神針》《金刀情俠》《名流情史》《紅樓夢》《神鵰俠侶》等劇集,其中《名流情史》和《神鵰俠侶》較受注目。在《神》劇她演公孫綠萼,以前有人在 Youtube 上載過一些片段。鄭把那束情花插向自己胸口時的表情,堪稱「一絕」。在《名》劇,她戲分頗重,要非不久之後佳視倒閉(1978 年),鄭裕玲可能憑此劇上位。

佳視倒閉後,旗下藝員大多轉往 TVB、麗的電視去。在佳視一眾新晉花旦中,貌美的魏秋樺很快就為麗的收歸旗下,一加盟就拍重頭劇《變色龍》,再於 100 集長劇《奇女子》當女主角宋芳婷,穩坐一線花旦之位;(當年)其貌不揚的鄭裕玲曾經徬徨過,但不久便轉投 TVB,開始時擔任年輕人節目《BANG BANG 咁嘅聲》節目主持人,也有拍劇。1978 年底,甘國亮製作的《孖生姊妹》是她在 TVB 第一齣有份演出的劇集。

很快,她的表現就證明自己非池中物。

1979 年,她在《天虹》飾演時裝設計師任藹華,論戲分可算第二女主角,在劇中跟譚詠麟是一對。這角色在親情、事業、愛情各有發展,鄭裕玲交出了好成績。之後在甘國亮編導的《過埠新娘》擔任女主角,再拍香港電台的《獅子山下》、甘國亮有份製作廉政公署單元劇《黑白》。在《黑白》裏,她跟繆騫人第一次合作。同年底,兩人跟周潤發合演《網中人》,不少人磨拳擦掌等看好戲,怎料繆騫人拍攝中途突然辭演。多年後,鄭跟林燕妮鍾慧冰主持的電台節目《XO 三女將》,談起此事時表示,事出突然,劇集本來是邊拍邊播,其他演員要重拍不少戲分,有怨言、在片場講講是非是難免的了。然而,繆騫人一走,雖然觀眾失了眼福,對於鄭裕玲來說,方希文一角就讓她正式躍居前線花旦之列,既為她在 1980 年代接掌「TVB 花旦王」寶座打下了基礎,同時奠定了她跟周潤發熒幕情侶的形象。她在《親情》《鱷魚潭》《火鳳凰》都與周潤發合作,兩人的搭配很受歡迎。

1980 年,她拍了《親情》《輪流傳》《勢不兩立》等劇。在當年,《親情》的迴響最大,但來到今天,大家都是最喜歡得不到的那一個──為麗的《大地恩情》步步進逼的《轉流傳》成了商業利益的犧牲品。鄭飾演的黃影霞為了脫貧去參加歌唱比賽、參選工展小姐,甚至要嫁到金山去。就看播出了的 20 多集,鄭的角色脾氣不好,看來不大討好,但誰知道故事發展下去會怎樣?《轉》劇原定拍 80 集,將幾個女角的命運推演到老,曾經聽說未婚產子後出國的解文意李司棋飾)會回港並當上議員云云。一切不免包含傳說、幻想。但就看播映了的集數,光是鄭和她母親李香琴的對手戲,已經很精彩了。從那時開始,鄭裕玲的演出就一直維持高品質。

之後幾年,鄭拍了不少劇集,包括《逐個捉》《星塵》《執位夫妻》《荊途》《警花出更》《呂四娘》《種計》《開心女鬼》《鐘無艷》等。我比較喜歡《逐個捉》《星塵》《執位夫妻》和《鍾無艷》:在《逐個捉》中少了一根筋的經典演出,也許是後來甘國亮搞出電影《神奇兩女俠》,讓鄭演出奇趣的選美佳麗梁好逑的引子;在《星塵》由女學生變大明星,再跟演技花旦李司棋對碰,開始露出大將之風;在 10 集短篇劇《執位夫妻》跟曾江配對也挺好看的;在《歡樂今宵》內播映的《鍾無艷》甚有 camp 味和 cult 味,再跟好友陳秀珠合作,是兩人對戲最多的一次。

拍劇以外,鄭裕玲也拍電影和當節目主持人,幾線同時發展,樣樣都越做越好。1983 年首拍電影《花城》,便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是第一個電視藝員訓練班出身奪得金像獎的演員。

1985 年,演古裝劇《呂四娘》,不能說她的造型難看,但無疑時代感較重。儘管她演得不錯,葉蒨文唱的主題曲《願死也為情》又大受歡迎,但我還是認為她演幹練的白領儷人適合一點。有趣的是,一年後她跟任達華在《倚天屠龍記》演殷素素張翠山,看來順眼多了,她的演出也不遜於黃淑儀

周潤發以外,她跟萬梓良合作的《流氓大亨》和《生命之旅》成為她電視事業的另一高峰,特別是在內地打響了名堂。在《流氓大亨》劇終流下的那滴眼淚,感動了無數觀眾。

1987 年,30 歲,約滿 TVB,全面進入電影界瘋狂拍戲之前,拍了一齣單元劇《謫仙記》,正是改編自台灣作家白先勇的那本同名小說。鄭演女主角李彤。外界對該劇和她的演出有褒有貶。那個角色不好演,我認為她盡了力,但氣質和劇本是否配合得來,則非人力所能控制。

在電視圈紅了 10 年,鄭裕玲在電影界全力衝刺,短短幾年拍幾十部電影,包括《八星報喜》《星星月亮太陽》《特警屠龍》《三人世界》《小男人周記》《打工狂想曲》《表姐,你好嘢!》《賭霸》等片,曾創下一天趕九組戲的記錄,被圈內人戲稱為「鄭九組」。1991 年,香港藝人傾巢而出,為華東水災籌款而拍攝的電影《豪門夜宴》,由鄭裕玲演女主角,其當紅程度可見一斑。她憑《月亮星星太陽》獲得金馬影后,再憑喜劇《表姐,你好嘢》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1990 年代,移民加拿大,離開了演藝事業一段時間再回流,到過台灣拍劇《愛在他鄉》(在亞視播出時改名《被出賣的女人》),又重返 TVB 擔任綜藝節目、大型特備節目、清談節目的主持人,也參演過 1996 年的劇集《新上海灘》。直到 2000 年,跟黃子華合演 100 集的處境喜劇《男親女愛》,扮演挑剔、自戀、神經質的老處女律師毛小慧 (Miss Mo),創下收視高峰,讓鄭裕玲贏回很多人氣,劇集從小熒幕演到上舞台,並獲得當年 TVB 的最喜愛的女主角獎,也就是現在所謂的「視后」。鄭裕玲是第一個集影后、視后於一身的香港女演員。

《男親女愛》後,鄭裕玲很少拍劇,又回到主持工作為主,主持過《一筆 Out 消》《歡樂滿東華》《百法百眾》《香港先生選舉》《北京奧運直擊》等,也當過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金紫荊獎頒獎禮的司儀。她間中客串當配音藝員,曾替經典紀錄片《絲綢之路》的 DVD 當旁白,也為《大宅門》中斯琴高娃扮演的白文氏當粵語配音。

反應敏捷、口齒伶俐、演技了得、專業投入,加起來就讓鄭裕玲成為香港演藝界一顆不可多得的明星。


代表作
《天虹》(1979)
《網中人》(1979)
《親情》(1980)
《輪流傳》(1980)
《逐個捉》(1981)
《火鳳凰》(1981)
《執位夫妻》(1982)
《警花出更》(1983)
《呂四娘》(1985)
《鐘無艷》(1985)
《流氓大亨》(1986)
《倚天屠龍記》(1986)
《生命之旅》(1987)
《男親女愛》(2000)


    1                 鄭裕玲  萬梓良  5
    6  周潤發  劉松仁  米 雪  夏 雨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