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0

電視人 (7):潘志文

「他欠缺了一種反叛和硬闖的精神,否則他的成就會更大。」一篇舊報道這樣形容潘志文

過年在家,吃不得,又睡不了那麼多,便爭取時間看影碟。把新鮮熱火的《Glee》(推出了首半季的 DVD)看完,就拿 33 年前的《小時候》來接力。除了可愛的小敏家其路家敏王書麒)和其他小童星外,劇中最受注目的就是演志文叔叔的潘志文。說起來,《小時候》才是潘志文的成名作。

從前說 TVB 有鄭少秋,RTV(麗的電視)就有潘志文,可見潘在麗的多受重視。然而,潘志文並不是在麗的出道的。他在 1960 年代末考進國泰電影公司的第一期訓練班,在電影圈出身,也接受過粵劇和時代曲訓練。同班同學中,只紅了一個秦祥林。當時潘志文只是無名小卒,1969 年在 TVB 拍了第一齣的電視劇《法網難逃》。1971 年國泰公司倒閉,潘志文轉投香港電台,成為播音人,同時亦兼任廣播劇、幕前戲劇演出和主持等工作,間中參與 TVB 和麗的電視的戲劇和節目的演出。他甚至隨香港電台的龍翔劇團做巡迴粵劇演出。

1972、73 年,潘志文在 TVB 拍過不少電視劇,包括汪明荃主演的《私戀》。該劇男主角是馮淬帆。拍攝期間,馮在餐廳用砂糖潑洋人,TVB 即時將馮炒魷魚,要潘志文兼做馮的替身。這時候,潘志文也加入了香港電台戲劇組,最初演出《獅子山下》,當個正直的警察。他自言那個角色專講道理,毫無演技可言。他也當過《警訊》節目主持幾年(後來主持《警訊》多年的麥振江外型跟潘有幾分相似)。

1976 年,潘志文開始增加在麗的電視的演出,拍了《大家姐》《三國春秋》《十大刺客》等多齣劇集。當時,潘志文是香港電台、麗的兩邊跑。到 1977 年拍了《小時候》,更多觀眾認識他,這也是潘志文自言最喜歡的劇集。電台的播音的工作時間固定,他不想辭掉。遇上有節目撞車的時候,麗的大多會遷就。據說,港台希望跟潘繼續合作,但在港台限制不少,使他失去了很多的表演機會。在麗的遊說下,潘志文終於加盟。

1978 年,連續拍了《鱷魚淚》《巨星》《變色龍》三齣長劇,其中《鱷》和《變》的收視率很高,也讓潘志文嚐到走紅的滋味。這幾齣長篇劇拉開了麗的電視黃金時期的序幕。之後再主演了《俠盜風流》《新變色龍》《大地恩情》等經典劇集,奠定了麗的當家小生的地位,並於 1978 至 80 年連續三年奪得某報舉辦的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他又獲邀擔任十大中文金曲的頒獎嘉賓。1980 年,他跟吳香倫一起灌錄了一張專輯《潘志文•吳香倫之歌》,部份作品跟潘演過的劇集有關,例如《立哥回頭》(取材自《變色龍》中鄺志立一角),潘更為多首歌曲填詞。

同是 1980 年,在分三輯推出的《大地恩情》中飾演容亨一角。在劇中演他那精明能幹的胞姊的便是今日的「亞視之寶」鮑起靜。當時鮑已經有十多年的演戲經驗,《大地恩情》卻是她第一個電視劇。她也由此跟麗的/亞視結成賓主至今。

《俠盜風流》後,潘志文仍拍時裝劇為主,到 1983 年拍《浮生三記》,才開始多演古裝劇,包括《武則天》《八仙過海》《秦始皇》《西施》《滿清十三皇朝》等。但這個時期潘志文不是每齣劇集都當男主角,例如在《武》和《秦》有劉永在,他只能演配角宇文駿太子丹。《西施》是黎燕珊摘下首屆亞姐后冠後擔正的電視劇,潘志文演范蠡。在頗受好評(現在亞視於下午重播)的《滿清十三皇朝》中,他扮演皇太極,表現優異。論古裝扮相,鄭少秋始終是一絕,但潘志文身材瘦削,穿古裝也夠瀟灑。事實上,潘能跳現代舞,能唱粵劇,懂得擺身段,加上當過播音員,語氣控制自如,念對白較不少演員優勝。

踏入 1990 年代,每年在亞視都拍四五齣劇,但戲份明顯不如昔日吃重,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不多。

1995 年,過檔 TVB,演出機會不比在亞視時多,最為觀眾記得的演出大概是在《新上海灘》的馮敬堯和《天龍八部》的段正淳。然而,觀眾記得這兩劇,到底是因為潘志文演得特別好,還是因為這兩個角色本身就是經典的角色?不久,潘志文移民加拿大,居於溫哥華,活躍於當地影視界,曾任當地電台清談節目和電視節目的主持人。

2002 年起,間中返港拍戲,都是亞視的劇集,我只看過《萬家燈火》,他演馮寶寶的丈夫高滿堂,在感情上是個壞蛋。後來拍《義無反顧》,曾經傳出他被人刪戲份的新聞。最近一齣回港拍攝的劇集,則是鄧特希監製的《法網群英》(2008)。

潘志文仍未自休,在演藝圈已經超過四十年。寫這一篇時看過一些關於他的舊報道。在記者筆下,他是個隨和、安份的演員,也會為自己的長處感到自豪。在我眼中,潘志文沒有電視明星的光芒,可能是因為他早婚,有妻有女,也可能是因為他本身的性格,但在回顧香港的電視歷史時,總不能缺了他這一筆。


重要作品
香港電台
《獅子山下》(1973)
《小時候》(1977)
麗的電視
《鱷魚淚》(1978)
《變色龍》(1978)
《俠盜風流》(1979)
《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古都驚雷/金山夢 (1980)
亞洲電視
《八仙過海》(1985)
《西施》(1986)
《滿清十三皇朝Ⅰ》(1987)
《萬家燈火》(2003)
TVB
《新上海灘》(1996)
《天龍八部》(1997)

4 comments:

  1. 佢既代表作仲有警訊呀(佢接家父棒):)

    ReplyDelete
  2. 一想起潘志文,就想起他的老婆苗可秀,繼而諗起李小龍。

    ReplyDelete
  3. 潘志文&苗可秀never married ga bor :)

    ReplyDelete
  4. Fun:
    潘志文主持《警訊》,我也是看資料才知道,反而《小時候》印象好深刻。

    galaxy:
    如 Fun 所言,佢地無結到婚,潘係溫哥華,苗係多倫多。佢地好似拍《滿清十三皇朝》時擦出火花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