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ne 2010

通天奇兵

上海無法登錄任何香港電影院線的網站,在北京卻可以,自然提早買票,回港後可以舒舒服服看電影。打算看兩齣同是改編自電視劇(但來自不同年代)的電影,但因為有別的事要辦,還是看一齣好了。早說不是粉絲,沒選四個女人浩浩蕩蕩的豪華遊《色慾都市 2》(Sex and the City 2),而是小時候我曾經認為是亞洲電視最佳節目的《通天奇兵》(The A-Team)。

《通》原是 1980 年代美國的電視劇,故事說幾個退伍越戰美軍變成了特攻奇兵。當時在亞視的中文台配音播映。每一集的高潮是一班奇兵在準備「教訓」壞人的時候,在劇集主題音樂的襯托下,大搞各種機器改裝。之後的飛車、爆破場面反而沒啥新意,多看幾集,便覺熟口熟面。

電視劇的另一精點是造型和名字同樣突出的「鈍胎」Mr. T。當時我家兄弟三人各有一個 Mr. T 塑膠玩偶,造型和顏色都頗神似,但最好玩的是跟玩偶配成一套的工具箱,裏面放滿了不算仔細但為數不少諸如鎚子、鉗子、扳手等的小工具。

電影公司好像在 2009 年初才公布計劃,片子旋即已經上映,是時間過得太快,還是電影的製作隊伍太有效率?當時看報道,已經覺得選角不錯。如今看完電影,想法依然如一。Liam Neeson 演「水牛」,外型和演出不遜於已故男星 George Peppard。越來越紅的帥哥 Bradley Cooper 也恰如其分。看來為了本片他努力鍛煉過,腹肌結實多了。新版的鈍胎由 Quinton 'Rampage' Jackson 飾演,比較年輕,沒電視版的 Mr. T 那麼威武,但膽小如鼠的性格卻新舊如一,為影片提供了不錯的娛樂性。演「喪榮」的南非男星 Sharlto Copley 因《D-9 異形禁區》(District 9) 成名,在本片中節奏自成一格,跟其他「兄弟」配合不錯。難得的是女主角 Jessica Biel 也算有戲可演,兩大反派 Brian BloomPatrick Wilson 也有發揮空間。Brian Bloom 是本片編劇之一,Patrick Wilson 則表現「衰格」。

《通天奇兵》電影版的故事主要圍繞一宗牽涉中情局、美軍高層以及中東的偽美鈔案。幾幫人馬在伊拉克歐美等地打個不亦樂乎。認真地看,劇情其實卡通漫畫化,但勝在節奏明快。情節有點曲折卻不難理解,是個不錯的消遣選擇。當然,像我那般視為重溫童年記憶的也大有人在吧。

在片末字幕結束後,電視版其中兩名奇兵演「霹靂仔」的 Dirk Benedict 和演「喪榮」的 Dwight Schultz 分別跟新版的 Bradley Cooper 和 Sharlto Copley 演了一場短短的對手戲。Dirk 只能嘆句歲月催人,沒有對白的 Dwight 反而仍具「喪」氣。

1 comment:

  1. I loved watching the original The A-Team series on TV as a child and part of me wants to watch the film but the other part of me is worried that it'll ruin my memori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