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une 2010

一剪梅

前提起阮玲玉,馬上會想起黃杏秀張曼玉兩個曾經在香港的電視劇和電影飾演過的那位中國默片時代女星。歐美影評人在阮玲玉逝世很多年後才發現她的影片,驚為天人。從那時候開始,就想找個機會看阮玲玉的演出。今年是阮玲玉誕生一百週年,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了一個「神女生涯原是夢」阮玲玉電影展,我選看了其中三齣(再加上關錦鵬的《阮玲玉》導演足本),第一齣是《一剪梅》。

電影根據莎士比亞的劇本《維絡那兩紳士》改編,由卜萬蒼導演。儘管片上字幕把阮玲玉 (Lily Yuen) 列在演員表的首位,但嚴格來說,她是女配角而已,戲分和角色份量不如另一主要女演員林楚楚。男主角是金燄(原名金德麟,祖籍朝鮮漢城,後隨父移居中國並入籍,初中畢業後到上海在電影公司任場記,後來成了當時最紅的男演員,有「電影王帝」稱號)。片中金燄和阮玲玉分演胡倫廷胡珠麗兩兄妹。

故事說陸軍學校學生胡倫廷與白樂德是好朋友。畢業後,倫廷通過樂德介紹到廣東督辦署任職(督辦乃樂德之舅)。樂德留在上海,跟珠麗相戀訂婚。督辦女兒施洛華(林楚楚飾)有巾幗之氣,與倫廷互相愛慕,兩人在花園中聯句填《一剪梅》詞寄意。督辦署的軍警督察長刁利敖垂涎洛華美色。施督辦權衡得失,有意把女兒許配予刁,但洛華反對。後來樂德到廣東督辦任職,竟也見異思遷,鍾情洛華。倫廷、洛華以為樂德已與珠麗訂婚,便將施督辦逼婚之事托其轉圜,樂德卻向施督辦進讒,佯稱倫廷慫恿洛華私奔。倫廷被逐,淪為盜首,以梅花作記,劫富濟貧,自號「一剪梅」。珠麗知兄長被逐,恐樂德受累,隻身到廣東去。洛華叫珠麗喬裝男子充其副官。其實洛華早懷疑樂德為人,就設計誘使樂德供出陷害倫廷之事。樂德惱羞成怒,欲強暴洛華……

《一剪梅》製作認真,很多佈景、道具和場面設計都精細且具規模,但角色設定流於典型。不過,作為一齣愛情喜劇,片子悅目明快,劇情也算峰迴路轉,倒值得一看。

阮玲玉演胡家小妹,天真而不造作,但角色格調不高(只管為愛情煩惱而無所事事的富家女),發揮空間不多,而讓她跟形容猥瑣的白樂德(忘了演出該角的男演員名字)配成一對,真委屈了她。阮在本片的造型讓她看起來跟 1980 年代中(至 1990 年代初)的香港電視女藝員黃曼凝有幾分相似。誠如電影資料館印製的《展影》特刊(第 52 期)所說:「想起阮(玲玉)的命運,倒慶幸她演過這樣輕輕鬆鬆的戲」。我選看的另外兩齣電影《神女》和《新女性》,就盡見阮玲玉的幽怨形象。

演白樂德的那個小胖子頗生動,比男主角金燄搶鏡頭得多。林楚楚演施洛華,常戎裝一度,戴上帽子的時候有點像年輕時的吳正元。她演來活潑,甚見自信、丰采。男主角金燄高大俊朗,但演技一般,表現有點拘謹。

影片拍成於 1931 年,從製作到選材,可見當時上海電影人的進步思想。再看看近年中國大陸的主旋律電影,還有政府對媒體、言論、資訊流通的審查、打壓未見收斂(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勢),不禁教人搖頭。反正我這網誌在內地早給封掉,也不會像微博遭人「河蟹」(參見釋義)掉,寫什麼都沒關係。

噢,竟然從阮玲玉寫到「河蟹」,我是怎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