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ne 2010

波斯王子‧孕茫茫

香港,新電影一般在星期四上映。上星期四剛好出差,而在六月底必須放完上年度未放的有薪假期,所以昨天放假,「連忙」補看了兩齣電影,一文一武。期望不高,所以不失望。

、六月份公映的大片不多,《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算是其中一齣大型製作,而另一齣就是《通天奇兵》(The A-Team) 了。兩齣電影大概都是針對三十歲或以上的觀眾。絕大部分「八十後」對《通天奇兵》不會太熟悉。《波斯王子》或許好一點。這原是 1980 年代末至 1990 年代初一個頗受歡迎的電腦遊戲,我讀初中時在同學家裏玩過一下,每次都因為走神而讓王子慘遭腰斬。儘管那時候遊戲畫面的解像度不高,血淋淋的動畫還是觸目驚心,罪過,罪過。

說回電影,嚴格來說,《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確實如電腦遊戲,認真不得,但 116 分鐘的片子有打有笑,也有一點愛情元素,加上節奏很快,動作、特效場面一浪接一浪,故事亦算有條理,官能刺激充足,不是大而無當。

《波》既是改編自電腦遊戲,而(當年)打電玩的人和不少電影觀眾該不會很在乎由一個美國人來演波斯人吧。片中主角波斯三王子 Dastan(Jake Gyllenhaal 飾)不是正統王室血脈,而是波斯王(Ronald Pickup 飾)和王弟(Ben Kingsley 飾)出巡時在人群中看到的一個富正義感而身手不凡的窮孩子。國王命人把孩子帶到王宮,賜他三王子身份,跟國王親生的大王子(Richard Coyle 飾)和二王子(Toby Kebbell 飾)並稱兄弟。後來國王遇刺,罪名落在並非王室血統的「野王子」Dastan 身上……

Jake Gyllenhaal 儘管努力鍛煉,但他不是健碩英雄。幸而動作設計利用了他個子較小,動作靈巧的優點,要他表演飛簷走壁,翻筋斗,空中轉體,借力滾動。Jake 看來頗稱職。女主角 Gemma Arterton 演技和造型都平平,影帝 Ben Kingsley 演大反派,從造型到表現都很樣板化。反而在片中唯利是圖的商人/酋長的 Alfred Molina 頗為搶鏡。

要說《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的優點,就是沒把波斯人妖魔化。如影評人石琪所說,《波》片的劇情給美國上任 George W. Bush 政府來了一個諷刺的影射。那時候 Bush 政府以無中生有的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出兵伊朗。如今在《波》片中,古波斯帝國被奸臣陰謀所騙,以聖城串通外敵、秘密生產武器為由而出兵,卻幸得到波斯王子奮身補救,平息一切,甚至化悲為喜。是的,(如今)迪士尼的電影可以打打殺殺,但不能實實在在弄死很多生命。《波斯王子》最後一着總算幸保不失。

在國際電影節看《孕茫茫》(Le refuge) 是因為早知道片子會正式放映;決定去看《孕茫茫》某程度是因為導演(兼編劇之一的)「O 先生」 François Ozon

2002 年,本地某院線替 Ozon 辦了一個小型電影節,選映了他幾齣作品,當年我湊興看了《1001 火熱男女》(Gouttes d'eau sur pierres brûlantes; 2000)、《挑逗性謀殺》(Les amants criminels; 1999)、《枕邊謎》(Sous le sable; 2000)、《八美千嬌》(8 femmes; 2002)。那個電影節之後,一直對 Ozon 的電影提不起興趣。那批電影不是不好看,而是看完並不覺得 Ozon 有一些影評所說的那麼神奇。我看 Ozon 的電影,他的作品常常有些神來之筆,閃出智慧,但風格、氣氛並不統一、連貫。謀殺、同性戀、吸毒、性都是他喜歡的題材。這次在《孕茫茫》就有同性戀、吸毒,還加上了懷孕。

故事說女主角 Mousse(Isabelle Carré 飾)跟富有而無所事事的男朋友 Louis(Melvil Poupaud 飾)同是癮君子,但一次二人(過量)注射摻了安眠藥的海洛英,Louis 死了,Mousse 則逃出鬼門關,還發現懷了 Louis 的孩子。Mousse 在一個舊情人的鄉間別墅安胎,Louis 的同性戀弟弟 Paul(Louis-Ronan Choisy 飾)往西班牙旅行途中特地去探望 Mousse,兩人卻產生了微妙的感覺……

劇情不複雜,角色心路歷程的描寫卻未夠深刻,很多情節的發展都在意料之中。女主角 Isabelle 既是電影的靈魂人物,也是全片演得最好的一個。我喜歡她的氣質,可惜到最後 Mousse 的選擇在我意料之內。Melvil Poupaud 只屬客串,是片中的「萬人迷」。之前看過他有份演出的《靚太查案記》(Le crime est notre affaire觀後感),對他有點印象,因為從外型上來說,他屬於新世代法國男演員中我喜歡的類型。男主角 Louis-Ronan Choisy 演出有點生硬,一共換了三個造型,都過得去。最後一場戲編劇/導演讓他換上最後一個造型,可惜這個安排未免有點老套,看過的人自然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