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ne 2010

叛逆諜戰

是受朋友的影響,近年對間諜、政治和軍事陰謀的電影興趣大了。現在一個星期不看電影就有點覺得失去生活意義。今天上飛機,離港差不多一星期,所以上週末連忙看了兩齣,一齣是默片(明天再談),一齣是新片《叛逆諜戰》(Green Zone)。

男主角 Matt Damon 和導演 Paul Greengrass 合作過《叛諜追擊》系列第二三集。可能是彼此已經建立默契,也可能是 Matt Damon 這次的角色沒有失憶特工 Jason Bourne 的背景那麼複雜。Roy Miller 的性格比較鮮明,演來駕輕就熟。

故事說 2003 年美軍攻佔伊拉克後,追查「大殺傷力武器」(WMD: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的事。Roy Miller 多次奉命找尋 WMD 落空,懷疑情報錯誤,但軍方上層堅持正確,他便抗命自行追查,過程涉及美國政府、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之間的矛盾,還有伊拉克軍民的恩仇……

坦白說,現在還談 WMD,未免是明日黃花。但電影在民主黨政府上台後才面世,避開了直接的政治壓力,也不難理解。事實上,最近的《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也是諷刺當年 George W. Bush 政府這筆爛賬吧。

整體來說,《叛逆諜戰》緊湊而不緊張,結局屬意料之內,同時欠缺力量,看來簡單得有些反高潮。值得一讚的是電影拍出了伊拉克的戰亂殘局,追查過程亦險象環生。有人把本片跟《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相提並論,我想並不合適。儘管兩片都以伊拉克和美軍為題,但導演視點不同,《拆》片在人性方面探討較多,題材也比較新穎。《叛逆諜戰》就比較硬橋硬馬,以追查真相為主。

影片節奏很快,並常以搖鏡拍攝。搖鏡雖多,但尚可接受。反而我附近那個不是跟男伴討論劇情就是把玩塑料袋的大嬸更教人感到困擾。

上面說《叛逆諜戰》探討人性不如《拆彈雄心》,但《叛》片並不平庸,也觸及伊拉克戰爭的一些問題,例如結局時的那個「大逆轉」,讓人聯想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外人始終是外人,看到的、感受到的、所關心的都不一定跟當事人一樣。硬要去提出幫助,到底是對還是好心做壞事,倒難說定。


小啟
從今天起到星期天在北京公幹,期間網誌會如常每天更新,但在內地無法登陸 Blogger,留言會在我回港後才發布。不便之處,請多包涵。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