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une 2010

瑪歌王后

滿乾血顏色的海報預示了電影《瑪歌王后》(La Reine Margot) 的內容。

沒有讀過世界歷史,更不是西方歷史的專家,看《瑪歌王后》這類電影有時候可能會感到吃力。本片長 144 分鐘,但留心觀看的話,就算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看着看着,也該能掌握比較具體的頭緒,因為故事並不複雜,節奏不徐不疾,基本上是單向發展。不會法語、沒讀過原著小說,但看電影較多的話,該也不會完全迷失。

故事改編自十九世紀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同名小說,借法國大革命前一些歷史人物的生平和野史來創作。小說改編成電影,縱然劇情有濃厚的政治、歷史色彩,但關於權力、宮闈鬥爭的描述似乎不及女主角的情事來得搶鏡。

十六世紀,法國王室信奉羅馬天主教,但新教徒勢力越來越大,似要威脅天主教徒的王室。太后 Catherine de Médicis(Virna Lisi 飾)一方面安排女兒 Marguerite de Valois(Isabelle Adjani 飾)下嫁新教徒 Henri de Navarre(Daniel Auteuil 飾),以安撫民心。另一方面,她卻計劃屠殺新教徒,以震懾敵人,一夜之間殺掉數千人。出嫁後,公主成了瑪歌王后,跟丈夫沒有感情,同時跟富家出身的軍人 La Môle(Vincent Perez 飾)邂逅、相戀起來。屠殺之後,宮廷內外形勢多變,太后欲扶植另一兒子 Anjou(Pascal Greggory 飾)登基,取代神經質的 Charles IX(Jean-Hugues Anglade 飾)。怎料陰差陽錯,毒殺 Henri 時誤中副車,毒死了 Charles IX。而 Margot 和情郎,也無法在大時代中開花結果……

影片有不少殺戮場面,加上(古法)解剖、中毒吐血等場面,銀幕上常常腥紅四灑。加上那時候歐洲落後的衛生環境,就形成了一個個黑暗齷齪、血腥狡詐的場景。

電影焦點是自然憑此片在法國的凱撒獎中勇奪影后的 Isabelle Adjani。她拍攝此片時已經 39 歲,但從造型到神態,仍能表達出少女的韻味,實在有點神乎其技。然而,論演繹角色之深度,無疑落後於憑本片得到戛納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的資深女演員 Virna Lisi。此外,飾演 Margot 侍女 Henriette de Nevers 的 Dominique Blanc 也有不錯的演出。

男演員方面,飾演神經兮兮的查爾斯九世的 Jean-Hugues Anglade 比較突出。男主角 Vincent Perez 只有身材較具苗頭。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飾演 Guise 的 Miguel Bosé。論演技,他不過不失;論外型,他算過得去。記得他,是因為覺得他面熟。翻查資料,原來他就是《情迷高踭鞋》那易服男主角,也是拉丁音樂圈的世界級藝人。

《瑪歌王后》製作認真,但欠缺高潮,每次到某個角色面對生死,導演總是很爽快地讓故事繼續說下去。而本片人物較多,除了太后和王帝之外,連 Margot 也沒有較全面深刻的描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