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uly 2010

十首電影歌曲

續第二個星期沒有電影看(不是沒有新片上映,是我不想看罷了),但星期一習慣寫電影,就談十首印象深刻的電影歌曲。

喜歡的電影歌曲很多,但今天談的都要是來自我看過的電影。

《Do Re Mi》The Sound of Music Cast, The Sound of Music (1965)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儘管不是看《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長大的,卻不會對電影中的一些歌曲感到陌生。例如這首《Do Re Mi》,以前就常於小學英文科的教電視節目中出現。
《仙》固然是好片,片中光芒四射的 Julie Andrews 竟然失落了金像影后(她在前一年憑《歡樂梅姑》(Mary Poppins) 得獎,可能因此失去了一些選票),又是一樁影展「冤案」。男主角 Christopher Plummer 今年剛憑《最後車站》(The Last Station) 提名金像男配角,他在片中抱着唱吉他唱《Edelweiss》也很動人。

《Flashdance … What a Feeling》Irene Cara, Flashdance (1983)

有時候覺得《勁舞》(Flashdance) 是假「女性電影」。女主角白天在工廠幹粗活,晚上在酒吧跳舞,工餘時則努力練習,想考進舞蹈學校。然而,在片末女主角達成心願,她又突然小鳥依人,投進男朋友的懷抱中。
怎說也好,當年此片爆冷,賣個滿堂紅,唱主題歌的 Irene Cara 也走紅過一陣子,還拿了奧斯卡最佳歌曲獎。

《Say You, Say Me》Lionel Richie, White Nights (1985)

在電視上看《白夜逃亡》(White Nights),是個寒冷的週末晚上,大概是唸中二左右。儘管後來覺得此片只是普普通通,對這首主題歌卻甚為鍾愛。五年前的夏天到北京公幹,某天晚上到後海應酬,小艇划過湖心的酒吧,傳來了這首歌,想起《白》片的劇情,剎那間有點失笑。

《Love Song for a Vampire》Annie Lennox, Dracula (1992)

嚴格來說,這只是《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Dracula) 的片尾曲,是打出演職員名單時的背景音樂。然而,這首佳作其實較電影本身精彩得多。
我不是吸血殭屍迷,小時候甚至十分害怕──看完 TVB 的古裝電視單元劇《民間傳奇》之《畫皮》,就常記住女演員佩雲扮演的夜叉在木窗前青面獠牙的鬼相。長大後,仍可能被道具血漿所嚇。只有電影的故事或演員十分吸引,才考慮看。

《Philadelphia》Neil Young, Philadelphia (1994)

找得這個片段太好了。Tom Hanks 憑《費城故事》(Philadelphia) 第一次成為金像影帝,表現確實是脫胎換骨。兩首電影歌曲之中,在奧斯卡得獎的《Street of Philadelphia》縱然不錯,在我心目中,卻怎也比不上 Neil Young 如泣如訴的《Philadelphia》,特別是在片末一眾親朋去參加 Tom Hanks 的「解穢酒」派對一幕,用了此曲當背景音樂,屬神來之筆。

《願》林憶蓮, 晚 9 朝 5 (1994)

坦白說,對於《晚 9 朝 5》的內容已經印象模糊,但林憶蓮主唱的主題曲卻一直是心頭好。

《You Must Love Me》Madonna, Evita (1996)

把 Andrew Lloyd Webber 的同名音樂劇搬上銀幕,讓形象和行事作風一向惹人談論的流行音樂天后 Madonna 演阿根廷「國母」的《貝隆夫人》(Evita),讓娜姐一嚐金球獎影后(喜劇及音樂類)的滋味。然而,她在奧斯卡沒有提名。其實 Madonna 的演技談不上特別出眾,但她努力練習唱腔,用心灌唱了二十多首歌曲,在懷孕期間花了 89 天拍完此片(包括不少舞蹈場面),還是值得一讚的。
為電影而寫的新曲《You Must Love Me》不負眾望,奪得了奧斯卡最佳歌曲獎。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Aerosmith, Armageddon (1998)

同樣講殞石撞地球,我覺得《末日救未來》(Deep Impact) 比《絕世天劫》(Armageddon) 拍得好。但從商業角度出發,《絕》顯然比《末》出色。在音樂方面,我是真心沉溺於 Diane Warren 打造的糖衣激情弦樂編曲之中。

《忘了忘不了》張栢芝, 忘不了 (2003)

張栢芝憑《忘不了》得香港影后,除了在電影中的演出外,她唱的主題曲也值得一聽。
張栢芝不是唱將,但勝在感情投入。

《Broken》Lifehouse, The Time Traveller's Wife (2009)

跟朋友看電影,播放《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ler's Wife) 的預告片,正是以 Lifehouse 此曲當配樂,大家都很喜歡,我記住了那個時刻。到正式上映時,一個人去看,配合故事,印象更深刻。

5 comments:

  1. Flashdance > 當年有個搞鬼同學幫女主角jennifer beals改咗個中文名:珍妮花表姨!

    其實irene cara唱what a feeling之前都有隻幾hit嘅電影主題曲“fame”喎

    ReplyDelete
  2. Even if Julie Andrew hadn't won the previous year, I would still think Julie Christie should triumph over her. "The Sound of Music" is a crowd pleaser but "Darling" has so much more depth

    ReplyDelete
  3. 《絕世天劫》雖然不合情理(倒不如訓練太空人鑽探石油好了……),但緊張刺激,Steve Buscemi 等夠搞笑麻甩,到 Bruce Willis 就義一幕,又很熱血動人(當年我看到哭)。Aerosmith 的歌曲實在太正了﹗

    ReplyDelete
  4. The Sound of Music 中Christopher Plummer 的幕後代唱名叫 Bill Lee。

    ReplyDelete
  5. Irene Cara's 'Out Here On My Own' Is my preference to 'What a Feeling' for 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