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uly 2010

潛行凶間

《潛行凶間》(Inception) 是今年夏天最具野心的電影,相信沒有太多人反對。事實上,它也是我今夏最期待的電影。本來打算到還沒去過的 UA iSquare 看 IMAX 版,但暫時來說,開售的場次較少,而且好的座位都給訂了。前天發現有優先場,在普通的電影院看了。這是一齣值得跟朋友一起看的戲,因為完場後值得或需要討論的地方太多了。時間許可的話,會再看一遍。誰未看或想重看的,也可以考慮找我。

之前讀過一些文章,說《潛行凶間》是《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加《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觀後感),也有說它是特務 007 和 Charlie Kaufman 的混合體。不管電影像哪個組合,還是四個都像,都說明它不是一齣容易看的電影。事實上,在映室的 146 分鐘裏,確實時刻要全神貫注、目不轉睛,才能搞清楚故事的結構、主題、表現手法。

乾脆說《潛行凶間》是一齣艱深的商業片好了。看到集編、導於一身、還有三天才滿四十歲的 Christopher Nolan 的大名便露端倪,就是前年他震驚四方的《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觀後感)也不是平實簡單之作。他常把簡單的故事化成複雜多變的結構,經典例子莫如其成名作《凶心人》(Memento)。據說《潛》片是他潛心構思多年的作品,趁《蝙蝠俠:黑夜之神》贏盡口碑和票房,便火速拍成這齣成本兩億美元的夢幻、科幻鉅製。

在某程上,《潛》確實看來是脫胎於《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但《潛》片中現實和虛擬的界線很模糊,角色和觀眾眼前的世界究竟是真還是假,一直隨着劇情推演而相互辨證。

既然用了四段說影片有多複雜,對劇情隻字不提似乎說不過去。故事講 Cobb(Leonardo DiCaprio 飾)是個能夠潛入別人夢境盜取情報的間諜,因為某些原因而被通緝,不能回國。他接到日本富商齊藤(渡邊謙飾)的委託,把新的資料植入目標人物、富豪第二代 Robert(Cillian Murphy 飾)的腦海中。Cobb 為了錢、自由、家庭接受了。通過父親 Miles(Michael Caine 飾)的介紹,招攬建築系大學生 Ariadne(Ellen Page 飾)為他築起一個個不可思議的夢境世界,再聯同殺手 Arthur(Joseph Gordon-Levitt 飾)、易容高手 Eames(Tom Hardy 飾)和化學專家 Yusuf(Dileep Rao 飾)一同進入目標人物的夢境執行任務。期間,Cobb 常遇到妻子 Mal(Marion Cotillard 飾),並總因 Mal 的出現招來危險……

劇情大綱不複雜,複雜的是導演如何表達「入夢」這個概念,以及在片中所謂「夢境」和「現實」的意義和層次。較諸《腦作大業》,《潛行凶間》有構思奇特和製作可觀的特效和動作場面,加上星光熠熠,觀眾抓不住大銀幕上一個個「夢」的前因後果,該也不會輕易掉進自己的夢鄉中。我這麼認為,是因為它有 James Bond 電影的手法、佛洛依德的心理夢境國度,卡夫卡的迷宮追逐,總有一樣符合看戲者的口味。《潛》片中的摺曲城市、無重打鬥、傾斜空間、真假辨證,也許都拓寬了觀眾的電影視野。

關於故事,不宜說太多了。

演員方面,Leonardo DiCaprio 充分展示成熟穩重的演技。演他妻子的金像影后 Marion Cotillard 不枉是我近年最喜歡的女星。她演來層次分明,絲絲入扣。來自加拿大的小不點 Ellen Page 則顯得聰明自信。然而,我最欣賞的是兩個男配角 Joseph Gordon-Levitt 和 Tom Hardy:前者冷峻矯健、乾淨利落,間中露出一點黑色幽默,像他突然吻向 Ariadne 那一幕就很妙;後者輕鬆自若、遊刃有餘,在危急關頭卻毫不手軟。他們可能是此片幕前最大的贏家。至於有一雙邪眼的 Cillian Murphy,這次出奇地沉穩、深情。基本上,《潛》片主要演員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

去看吧,《潛行凶間》是齣好片子;多看也無妨,反正最後一幕已經為續集留下了最大的伏筆。

1 comment:

  1. 發現我地雖然相隔千里﹐但好多見解都好相似﹐你寫呢段﹕

    "來自加拿大的小不點 Ellen Page 則顯得聰明自信。然而,我最欣賞的是兩個男配角 Joseph Gordon-Levitt 和 Tom Hardy:前者冷峻矯健、乾淨利落,間中露出一點黑色幽默,像他突然吻向 Ariadne 那一幕就很妙;後者輕鬆自若、遊刃有餘,在危急關頭卻毫不手軟。他們可能是此片幕前最大的贏家。"

    我上個星期寫呢段﹕

    "加藉演員Ellen Page 聰穎黠慧﹐飾演學徒Ariadne﹐是男主角的指路明燈。Joseph Gordon-Levitt 飾演的 Arthur 瀟灑矯健﹐和Tom Hardy的魁梧健壯相輔相承﹐可說剛柔並濟......Joseph Gordon-Levit 和Tom Hardy 更是此片的大贏家﹐日後星途無可限量。"

    Uncanny :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