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September 2010

二手婚禮

新西蘭電影,最廣為人知的可能是千禧年以後推出的《魔戒三部曲》(Lord of the Rings)。偶然發現某院線搞了個新西蘭電影節,看來屬小品的《二手婚禮》(Second Hand Wedding) 劇情大綱寫得比較有意思,就選看了。

故事說 Cheryl(Holly Shanahan 飾)和男朋友 Stew(Ryan O'Kane 飾)拍拖、同居了一段時間,Stew 向 Cheryl 求婚,女方一口答應,另一方面卻不遲遲不肯把婚訊告訴母親 Jill(Geraldine Brophy 飾)。原來從事教育工作、精明也有愛心的 Jill 工餘時最愛跑不同的車庫大甩賣 (garage sale),眼光精準獨到,更是討價還價的高手。Jill 一直從不同甩賣攤中搜購女兒將來舉行婚禮時的用品。然而,正是 Jill 這個興趣讓 Cheryl 留下了童年陰影,進而使 Cheryl 害怕媽媽會把自己的婚禮搞砸,變成一個「二手」婚禮,招人笑話……

整齣電影頗有點英國電視連續劇的味道。在電視台工作的時候,最怕翻譯這類戲劇的字幕,因為在學校裏就是學習英國英語的書面語為主,但一下課,就給大量美國(流行)文化包圍,對英國人生活化的語言不夠熟悉。英國英語的風趣幽默往往是短遽而婉轉的。但假如聽明白,就可能會覺得北美的口語有點囉嗦,不好玩。

我說《二》片有英國味道,是因為對白、演員氣質、角色造型、場景設置都很有英國風情。有人就說,前陣子在地震受到嚴重破壞的(新西蘭)Churchtown 是在英國以外最像英國城鎮的地方。

故事的情節、鋪排、結局也是英式小品常見的格局:樸實城鎮裏的老實平民為了在城市人眼中不在意(或較次要)的人情問題而添煩招亂,幸好一番轉折之後,經過一些自願的努力和犧牲,終於團圓結局。觀眾比較容易通過故事感受到編劇的用心,間中甚至有點「教育電視」的影子。

《二》片長 100 分鐘,流暢明快,演員都表現稱職,尤其是演 Jill 的 Geraldine Brophy,把角色的喜怒哀樂都深刻又自然地演繹出來了。至於一對小情人,Holly Shanahan 挺甜美可人,也有點喜劇細胞,演她愛人的 Ryan O'Kane 儘管有點木訥,但演個溫柔、正派的車房小子,也讓人感到討好、舒服。

說到二手貨,我很少用,不是勢利或執着的問題,而是擔心不衛生。片中所見的車房大甩賣在西人社會很流行,但我想在已經富起來、物質條件越來越好的(部分)亞洲地區中,還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亞洲人多覺得這關乎隱私、面子的問題。真要棄舊,又較合乎環保原則的話,最多就是把舊物捐給慈善機構或自行拿到二手商店寄售/轉售。但這樣做,就失去了大甩賣中和鄰里或買家交流的機會,甚至一些意想不到的發展。遠的不說,《二》片中的宅男收藏者不正是在某次大甩賣中遇上了志趣相投、彼此一說傾情的漂亮女孩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