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September 2010

殺手靚太唔易做‧下女

同上週末看過的兩齣電影,今年在戲院看的電影有 90 齣,很大機會超過去年的 98 齣。看多了,有不少是看早場的,開支方面減少了一些。但看得多,「中伏」的機會也高一些。

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要看這齣《殺手靚太唔易做》(Killers)。一直覺得女主角 Katherine Heigl 的樣子很「熟女」,男主角 Ashton Kutcher 主持整人節目比演戲出色得多。我喜歡週末一個人去看早場。有一段時間沒去,有點懷念,選片的標準也因此而寬鬆起來吧?

故事說替政府做事的殺手 Spencer(Ashton Kutcher 飾)在某次執行任務時遇上了剛失戀的 Jen(Katherine Heigl 飾)。沒有親人的 Spencer 在 Jen 的身上找到了信任和安全感,決心洗手不幹,跟 Jen 結婚。婚後三年,Spencer 早已轉行,但殺手本能仍在,後來發現居住的小區危機四伏,昔日上司又找上門來,Spencer 的身份終於曝光,既要對付針對自己的殺手,又要跟 Jen 表白……

影片末了揭開腥風血雨的真相,不合常理,編導也沒有自圓其說,此片有着迪斯尼動畫的思維,卻有不少死人流血的場面。除了 Katherine Heigl 間中一兩句叫人淺笑幾聲的笨說話,或者 Ashton Kutcher 的健碩肌肉之外,以戲論戲,找不到什麼看頭。

在戲中演 Heigl 父母的 Tom SelleckCatherine O'Hara 可以一看。美鬍子 Tom Selleck 近年拍電視電影為主,我記得他的上一個角色已是十多年前在人氣處境喜劇《老友記》(或譯《六人行》;Friends)客串演 Monica 那個美國南北戰爭迷醫生男朋友 Richard。在《殺》片中,他還有一點魅力,但沒太多發揮。嚴格來說,Tom 的角色極不討好。Catherine O'Hara 也是張舊面孔,最記得她在《寶貝智多星》(或譯《小鬼當家》;Home Alone)中演疼愛兒子的冒失媽媽。這次她演酒不離口的「十三點」媽媽,有點妙趣。

儘管《殺》片不精彩,我在故事中卻找到了一些共鳴。明白的人自然明白。

過中飯,再看南韓電影《下女》,風格迥然不同。這是重拍 1960 年金綺泳導演的同名經典。看過網上的評論,幾乎一面倒指林常樹執導的新版《下女》無法跟 50 年前的舊作相比。不打算花時間去看原版再比較,只談談對 2010 年這個版本的一些想法。

新版《下女》沒有人的味道,或者該說超現實。主要場景是一所一切都冷冰冰的豪華大宅。女主角(全度妍飾)本是個帶點天真的善良女子,經不起富有、健壯的男主人(李政宰飾)挑逗而發生了性關係。大宅女主人正懷孕,她和看來像姊姊多於母親的媽媽收到女管家(尹茹貞飾)的告密,知道男主人跟新女傭偷歡,怒不可遏,或明或暗地耍手段,誓要把也懷了男主人骨肉的下女(從家中)和其腹中塊肉除掉。最後,下女決定報復……

勿論另一韓國導演朴贊郁的《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饑渴誘罪》等作品是不是譁眾取寵,但在構思和表達手法上都顯出不同程度的鬼才。較諸朴贊郁,從林常樹的《下女》中,我嗅不出導演的才氣來。對於角色的刻畫,編導是下過功的:不可一世的男主人、妒忌和報復心重的妻子和岳母、為求自保而忍氣吞聲的女管家,以及不諳世情、誤墮陷阱又未識進退的下女。觀眾都能看出各個主要角色的不同個性。只是編導的手法沒有太多藝文氣息,僅以紅酒、名車、高級音響器材、歌劇、小說、名畫、美食等物質在片中插置大堆符號,但角色和這些符號之間的關係卻顯得有點眼高手低。

至於媒體大做文章的裸露戲,有些確實可以免卻,但現在的份量也並非多得教人反感。

演員方面,李政宰的身材這麼多年來還保持得那麼好,不簡單。第一次看他「出賣色相」是《婚外初夜》。這次他演全片的權力核心,表現出的力量卻就差了一點。他的舊作中,我喜歡他跟李英愛合演的《禮物》。康城影后全度妍是演技派,表情很好,例如在別墅中經不起男主人挑逗的那一場。然而,其角色的內心戲寫得不夠多,導演也沒有給她更多表演的空間。演管家的尹茹貞相貌跟香港的資深女演員黃文慧有點像,其角色的描寫和她的演出是片中最均衡、可觀的。

如果說《下女》想表達的主題是兩性關係,那麼是一面倒的女卑男尊。如果是想探討女性的命運,那麼似乎跟現世代女性地位一直提升的現實背道而馳。結果,《下女》讓人記得的就是男、女主角的床戲。

1 comment:

  1. 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要看這齣《殺手靚太唔易做》<---Ashton Kutcher 的健碩肌肉!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