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December 2010

小人國大歷險

完《創戰紀》(TRON: Legacy觀後感),吃過午飯,看另一齣立體電影《小人國大歷險》(Gulliver's Travels)。初中時讀過英文原著的節錄本,知道它(再次)拍成了電影,儘管不大喜歡 Jack Black,在節日的愉快氣氛下,還是碰碰運氣,希望可以笑着過節。

此片絕對是兒童電影。片子不長,才 84 分鐘,在放映前先來一齣立體動畫短片暖身,也好充撐一下場面,畢竟既然標榜「立體電影」,票價較一般電影至少貴三分之一,不到個半小時就要離場,對於特別「精打細算」的香港人來說,可能會認為是刻薄了一點(我選擇了票價便宜一點的戲院)。

原來的《Gulliver's Travels》內容已經忘記八成,也就沒有拿電影和小說比較了。主角 Gulliver(Jack Black 飾)在報館的郵遞室當文員,暗戀社內的旅遊編輯 Darcy(Amanda Peet 飾演)五年,始終不敢開口,對工作也缺乏上進和熱誠,在工餘時最喜歡打電玩、唱搖滾歌曲歌,也沉迷《星球大戰》(Star Wars)。為了親近 Darcy,陰差陽錯,接下了一個去百慕達三角 (Bermuda Triangle) 做旅遊採訪的案子,在途中果然遇上怪事,給神秘水龍捲引到「小人國」去……

電影的高潮當然是 Gulliver 在小人國的遭遇,只是新意欠奉。立體效果也不十分精彩。我覺得多付的二十多塊是白花了。

Jack Black 的角色、演繹和造型都很有其舊作《阿 Sir 嚟自樂人谷》(The School of Rock) 的影子,或者說,都是他的典型表演方式和水平,談不上很有特色。演他愛人的 Amanda Peet 戲份不多,表現不過不失。較有驚喜的是 Gulliver 在小人國遇上的一班「小人」,像跟 Gulliver 稱兄道弟的「小人國第一高人」Horatio,扮演者 Jason Segel 出道十多年。最初曾經在 Disney 的校園青春電視劇《高校歲月》(Freaks and Geeks) 演第一男主角,當時的角色 Nick 跟 Horatio 一角差不多,都是個傻氣小子,肌肉比頭腦發達得多,跟十多年前看他時的感覺差不多。不同的是,現在 Jason Segel 較當年「健碩」多了。說起《高校歲月》,同劇的 punk 小子男配角 James Franco 算是站穩了好萊塢二線影星的前列位置,今年主演斷臂自救的電影《127 小時》(127 Hours) 大有機會角逐金像影帝(開始聽它的原聲帶,由《一百萬零一夜》的金像獎得主、印度的 A.R. Rahman 譜寫),同時也落實主持明年的奧斯卡金像獎。另一男配角 Seth Rogen 剛主演了《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合演者有周杰倫),片運也越來越亨通。

演小人國公主的 Emily Blunt 表現清新,喜劇節奏不錯。本來是公主男朋友的神勇將軍 Edward 由愛爾蘭演員 Chris O'Dowd 扮飾,表現很不錯。至於在最初和末尾客串了幾場,演 Jack Black 的郵遞室同事的 T.J. Miller 也有點來頭,既是喜劇演員,也曾經在不少著名的演藝學校修業。

如果閣下在聖誕、新年要帶孩子去看電影,本片倒是合理的選擇。但早已不知童稚為何物的人,本片當非必看之選了。

在 2010 年結束之前,該還會看《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イの森)和《愛情戀上癮》(Love and Other Drugs),但這兩片(12 月 30 日公映)我自己會列為 2011 年的電影,後天(29 日)寫 2010 年的電影年結時不會計算在內。為此,《小人國大歷險》就是我今年到電影院看的「最後」一齣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