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December 2010

穿梭少女夢

星期剛上映的電影中,以《狂盜之城》(The Town) 和《全員惡人》(アウトレイジ)最受注目。聽說前者是兼任導演的 Ben Affleck 回勇之作,後者則由北野武導演。但坦白說,槍彈太多的電影從來不是我那杯茶。最後選看了法國文藝輕喜劇《穿梭少女夢》(L'âge de raison)。

電影的選題和布局沒有什麼新意,講追求夢想,忠於夢想。女強人 Margaret(原名 Marguerite;Sophie Marceau 飾)事業掛帥,跟來自英國的同事 Malcolm(Marton Csokas 飾)是一對同樣工作至上(幾乎賣命)的戀人。一天 Margaret 收到來自鄉下垂垂老矣的公證人 Maitre(Michel Duchaussoy 飾)給她送來的舊信件,都是 Margaret 小時候給長大後的自己所寫的。Margaret 收到一封又一封的舊信,開始記得連自己也差點兒要(自己)忘記的往事,從討厭且刻意迴避自己的過去,慢慢變得開始緬懷、細味並不如煙的往事,記起了自己兒時的夢想、堅持,還有不願回顧的灰色過去。與此同時,Margaret 的人生觀也開始有所改變,並且重遇上小時候曾經和她訂下「終身」的過氣戀人 Philibert(Jonathan Zaccaï 飾)……

影片只有 90 分鐘,對白多,節奏也快,沒有拖拖拉拉,整體而言,倒也輕鬆愉快。此外,美工和配樂都不錯。

女主角 Sophie Marceau 為不少香港人熟悉,她很多作品都曾經在香港上映,也當過「邦女郎」。在本片中,她看來明顯「成熟」了,但狀態不錯,表情和氣質有一定水準,嚴肅和誇張的演繹都算稱職。演她愛人的 Marton Csokas 祖籍匈牙利,在新西蘭出生、受教育,於片中英語、法語都很流利,跟 Sophie 也頗匹配。他看來有點面熟,原來(又)是在《魔戒》電影系列中看過他。

《穿梭少女夢》有些細節的拍攝風格可見《天使愛美麗》(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的影子,但《穿》片沒有《天》片的驚艷和率性,反之見到商業計算的痕跡。末尾女主角重遇童年愛人,還有打算「洗心革面」,劇情安排都見有點突兀。

追尋夢想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而且在很多情況下,都是奢侈的。例如近年本地一些新成立的慈善團體,創辦人以前都是收入很高的專業人士,積聚了一筆財富,但因為不同的原因,例如患病、金融風暴等而在半推半就之下轉到了新的範疇去發展事業。為善助人固然是美事,但如果經濟條件一般或收入僅可餬口,自然不能漠視現實環境,為了夢想而追尋下去。《穿梭少女夢》只是一個美麗的成人童話而已,所以我看得並不十分投入,也看過一兩次手錶。

還有兩點值得一談。女主角並非徹頭徹尾的女強人,在不同的場合裏,霸氣和力量都是靠自我催眠得來的。她要自己進入某個女名人的身份或狀態之中,像聖人、演員、歌唱家之類,然後設法以那個角色的特定氣質去幫助自己適應環境,投入工作。曾經聽說類似的方法對於紓緩壓力很有幫助,但覺得有點誇張,也不認為自己可以容易投入到每一個「角色」裏。

女主角重遇舊愛,彼此都有很大的轉變,但比較之下,男生的轉變有點教人出乎意料。外表的改變也許不難接受,性格的轉變才讓人措手不及。跟新相識的或久別重逢的人見面,有時候我也會懷着差不多的忐忑心情,甚至情不自禁地暗中比較一下彼此之間的高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