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December 2010

我的古董電單車

法國電影節除了《法國樂壇教父的一生》(觀後感)外,還看了這齣《我的古董電單車》(Mammuth)。

又是晚上九點半後的場次,電影稍不好看,或者無法讓我集中注意力,往往便會變成催眠藥。不幸地,《我的古董電單車》就屬於這一類。

選這片,是因為演員名單上有三個加起來得過近五十個演技獎項的響亮名字:曾經進軍好萊塢、拍過《綠卡情緣》(Green Card) 並角逐過奧斯卡影帝的「大鼻子情聖」多產法國影帝 Gérard Depardieu、去年初憑《花開花落》(觀後感)第二度贏得法國影后的比利時資深女演員 Yolande Moreauz、五屆法國影后兼「不老的傳說」Isabelle Adjani

故事講述年屆花甲的屠房工人 Serge(Gérard Depardieu 飾)退休。他一生勞碌幾十年,做過很多不同工作,從來沒有請病假。他退休後生活百無聊賴,仍在超市工作的妻子 Catherine(Yolande Moreauz 飾)知道 Serge 因為部份舊雇主沒有呈報(足夠的)資料而令 Serge 部份的退職金沒有着落,就叫老公騎着古董摩托車出發,去尋回失落的文件,以便追討退職金……

Yolande 演的老妻最可愛,加上跟 Gérard 同樣重量級的身材,二人看來像對活寶。Gérard Depardieu 仍見明星魅力,但角色不算討好。至於 Isabelle Adjani,只以客串性質演了三四場,統統都是長髮垂下掩去半張臉,搽着乾厚粉底的臉上流着血。她對白極少,光看造型已經教人不寒而慄。我估計 Isabelle Adjani 在片中是 Gérard Depardieu 失去的愛人,象徵男主角在過去或年輕時留下的遺憾。

電影節場刊說,此片有黑色幽默,「以批判和另類的眼光來看法國現今的退休制度及社會景氣的問題」。的確有些情節是具備黑色幽默,也有提及退休制度中一些荒謬的現象,以及從找工作、偷盜等情節側寫社會的景氣。然而,編導對這兩方面都沒有刻意着墨,看後並不深刻。

影片後段提到男主角重遇精神有少許問題的侄女,這一段跟追討退職金沒有多大關係,而且有點突兀。影片在之後再也沒有交代這侄女的經歷。或者說,侄女這一段,加上男主角之前到不同地方嘗試追討供職的證明文件,還有遇上的一些人,例如假裝殘障的女賊,和男主角胯下的古董摩托車加起來,就是半齣公路電影吧。然而,這半齣公路電影焦點渙散,個別意象又比較晦澀(就當是我看不明白),實在不大能夠參透編導想表達的意思。

關於劇情,沒有太多值得說。要談感想,又覺得乏善可陳。上文提到的退休制度、社會景氣,及至家庭倫理、個人心理等都有觸及,但全部都有蜻蜓點水之感。儘管電影不長,才 92 分鐘,但看了三分之一已經開始迫不及待地查看時間了。不是三個演技派明星支撐大局,或者偶然來一兩個(冷/爛)笑話,可能電影未播完就要離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