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December 2010

哈利波特 - 死神的聖物 I

是 Harry Potter 的書迷,卻是 Harry Potter 電影的粉絲。從 2001 年開始,已經十個年頭了,Harry Potter 系列電影來到尾聲,作為大結局的上集,對於《哈利波特 - 死神的聖物 I》(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容我主觀兼可能得罪萬千「哈利波特」粉絲地說,影片營造出很好的氣氛,文武動靜兼備,攝製保持精奇,也如很多人所言,有山雨欲來、蓄勢待發之感;參演了多集的演員亦形神俱備;但作為一個只草草讀過頭兩集小說的觀眾,儘管我很明白三個主角在今集為了什麼走來走去,知道「分靈器」(Horcrux) 是什麼,曉得要設法毀了它的目的,但這個用了 146 分鐘去為鋪排最後高潮而作的序言,對於沒有讀過這一集原著小說的觀眾來說,無疑是有點沉悶的。

讀過小說的人大都表示,編導相當忠於原著。跟我同場的大量不同年紀的國際學校半唐番,應該不少都讀過小說,因為他們邊看邊常討論一些人物和情節,並互相提醒到底那是指向原著的哪一段,看得眉飛色舞。由衷讚譽本片的大概八成是忠實讀者吧。

本集故事很簡單,就在鄧不利多校長死去後,佛地魔的勢力已經統佔魔法部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哈利波特由備受保護的對象變成追捕的目標。他和好友榮恩妙麗分別收到鄧不利多相贈的物品。在逃避佛地魔爪牙圍捕之餘,又要設法毀掉佛地魔製造的分靈器……

全片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哪場大戰,而是帶出死神的聖物典故的那三兄弟與死神交手的故事。三人的做法和結局頗堪玩味。

本集戲份主要落在三個小主角身上,說是「小主角」,實乃相對於其他大部份合演者而言罷了。Daniel RadcliffeEmma WatsonRupert Grint 都已經長得落落大方,各具風格,今集還要遇上友情的考驗,有猜疑,有嫉妒。銀幕以下,觀眾該都同意通過這系列電影的角色,他們已經通過演技的考驗。例如在開場後不久,Daniel Radcliffe 分飾多個喝下魔法藥水後變成他模樣的角色,肢體語言和神情都挺到位。

這個系列的電影是變得越來越陰森可怖了,頭一兩集仍有惹笑和有趣筆觸,後來逐漸變成一場又一場緊張刺激的場面。有機會的話,值得在明年七月大結局下集公映之前,好好重溫幾齣舊作。

1 comment:

  1. 作為小粉絲的我,覺得很好看。但我的友人,只是抱怨連一個大戰場面都沒有,有點被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