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December 2010

電子世界爭霸戰 (Tron, 1982)

年聖誕節在香港公映的新片中,《哈利波特》已經看了六集,最後兩集自然會繼續捧場。新電影中,比較期待《創戰記》(TRON: Legacy)。電影在本月 23 日才公映,趁上週末在家養病,看了 28 年前的前衛科幻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為《創》片做點準備。

我看的拷貝是半個月前在香港某影音連鎖店買到的 VCD。據店員說,那是電影公司之前為推廣活動印製的一批光盤,現在順勢清點剩餘的少量存貨。光盤的聲畫質量一般,但因為續集即將公映,《電》片的影碟變得奇貨可居。昨天到 Amazon 一看,96 分鐘的片子,全新的普通版和 20 週年紀念版 DVD 定價竟由 40 至 2000 美元不等。

《電子世界爭霸戰》是迪士尼的出品,以 1982 年的標準來說,絕對是劃時代的。儘管在 1982 年電腦已經開始慢慢進入尋常百姓的生活裏,一切跟電腦、電子有關的事物,那時候在絕大部份觀眾眼中就是最前衛的。《電》片不僅說電腦,還把人工智能(電腦會思想,並設法反過來控制人類)、電腦病毒、駭客等概念都寫進故事裏。在今天看來,此片的特效場面固然簡陋,但片中那個有點 Pet Shop Boys《Liberation》《Go West》等 MV 味道的電腦空間(TRON 當然粗糙得多,沒有 PSB 的製作那麼五花八門)卻是 1980 年代初期普及文化中 cyber space 典型的想像模式。吾輩走過那個時代,看《電》片時倒有三分親切感。

此片可說是第一齣廣泛使用電腦動畫科技拍攝的電影,裏面那個會思想的中央程式更是電影史上第一個數位角色。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Steven Lisberger 讓真人演員「扮演」電腦程式,也開創了日後同類型娛樂製作的先河。那些今天看來毫不教人感到驚奇的場面和情節,在電影歷史上,或者可以媲美《大都會》(Metropolis) 的想像力。

故事說龐大的電腦公司開發了一個超級程式,但程式不再聽從人類操控,反而想掌控人類世界。 Alan(Bruce Boxleitner 飾)察覺事有蹊蹺,跟同事 Lora(Cindy Morgan 飾)向已遭公司解雇的電腦天才 Kevin Flynn(Jeff Bridges 飾)求助,一同潛進公司,希望破解系統內的反叛程式。但 Kevin 卻意外地被 Lora 和同事合作研發的裝置吸入了電腦主機之中,必須跟 Alan 編寫出的掃毒程式 TRON(Bruce Boxleitner 分飾)合力擊敗/破壞主機中的反叛程式(替反叛主程式「效力」的主要反動程式,跟在現實世界中被反叛主程式控制的電腦公司總經理同由 David Warner 飾演),並與外界取得聯繫,才能脫離電子世界……

21 世紀已是成熟而具模規的電腦時代,重看《電子世界爭霸戰》,自然不覺得劇情複雜難明,但在 1982 年卻不然了。

當年 Jeff Bridges 三十出頭,很年輕活潑。在續集《創戰記》中,則利用電腦技術把半百過外的他還原成青壯模樣。在《電》片中合演的 Bruce Boxleitner 條件也不錯,但未有憑這片在影圈走紅,多年來以拍電視劇和電視電影為主,當中香港觀眾比較熟悉的該是科幻連續劇《Babylon 5》。

Wendy Carlos 替《電》片編寫的配樂也不錯,但翻查資料,原來等到 2002 年才推出原聲帶 CD 版(趕緊到 Amazon 訂了一張)。為續集配樂的來頭更猛,是 Daft Punk,更在片中扮演蒙面 DJ 一角。

我相信,論故事創意和視野,《創戰記》大概比不上《電子世界爭霸戰》,但觀眾應該可以預期《創》的特效會比《電》精彩百倍。

2 comments:

  1. 呢套戲呢係我剛剛升中一時上畫的,當時係超哄動.. 我有同一個書友仔入戲院睇的,好似你講,當時我地對電腦的認知太少,又現實又電腦,所以睇到我一頭霧水,只係覺得畫面同顏色超靚~ :)

    ReplyDelete
  2. 下星期敝公司在cwb某戲院攪client event, 節目正正就是tron的首映, 我在想, 這兩小時的戲會不會悶死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