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y 2011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

白說,沒有帶着「期待」的心情去看《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畢竟已經是第四集,早已失去新鮮感,而且上一集已經顯露疲態。拍到第四集,三個主角有兩個離隊,加上換了(前作)風格不很一致的 Rob Marshall 當導演,實在不宜有太高期望。去看,是因為很懷念電影院的氣味,並覺得製作費這麼高,參演的明星也不少,應該不會浪費時間。

前幾集越拍越長,這一集縮減至 136 分鐘,節奏尚算明快,但造型、故事、人物性格談不上新意。影片末段,照例安排了一些伏筆,為拍下一集做準備。如果 Johnny Depp 願意繼續為天價片酬獻身(事實上,他不演 Jack Sparrow,也不曉得還有誰能演。他甚至是憑此角色第一次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應該長拍長有。這一集沒了 Will Turner(Orlando Bloom 飾)和 Elizabeth Swann(Keira Knightley 飾)兩個長期戰友,就搬出一個之前從沒提起的前度女友 Angelica(Penélope Cruz 飾),又再讓 Jack Sparrow 那來去如鬼魅的老爸 Captain Teague(Keith Richards 飾)亮相,就是故事無法向後推進,也可以像《星球大戰》(Star Wars) 那樣拍前傳。

說回電影,今集的主題是不老之泉 (Fountain of Youth)。把英國西班牙兩個古老海事大國拉進來插科打諢一番,以襯托各路人馬追尋神話。純粹求娛樂的話,這是一齣計算精密的動作滑稽電影,該可滿意離場。要浪漫或驚險的話,今集也有秀色可餐卻也血腥危險的美人魚,會誘殺海員,也跟年輕英俊的傳道人發生了愛情故事。《魔盜王》電影跟其他迪斯尼動畫或真人電影很不一樣的是片中會有角色死亡,父母得注意。

《魔盜王》系列電影也愛講點哲理,上一集有,這一集結局 Jack Sparrow 跟 Scrum(Stephen Graham 飾)的對話就順勢談起「永生」來。是老生常談,卻也真實。全片教讓我留下印象的,不是看來會魔法又邪惡的 Blackbeard(Ian McShane 飾),不是不老之泉的奧秘(編導甚至沒有為此造太多文章),更不是男、女主角的所謂愛情追逐,而是美人魚和傳道人的愛情,以及西班牙軍隊找到不老之泉的舉動。

一直依奉宗教追求真理的傳道人(Sam Claflin 飾)跟美麗人魚(Astrid Berges-Frisbey 飾)的愛情真的比蒸餾水還要純淨。受了重傷的傳道人相信了美人魚,她就把他帶進水裏,一直游向深處,彷彿他們的愛情才是永生不老的。

西班牙軍隊竭力找到不老之泉,背後目的卻教人大為意外。編導想反映當時社會的某種現象,還是另有所指?倒有半分思考空間。

然而,看到完場,無法為這電影打高分數。因為在一輪又一輪高速運作的商業設計下,影片其實沒有太多令人讚嘆或感到驚艷的情節。西班牙影后 Penélope Cruz 回到好萊塢,水土不服的毛病又發作了。造型不美艷不是罪過,但仍然是個(間中)顯示胸前線條的蠢蛋女人,就讓人有點難過和失望。

最後,不能不說的是我有點喜歡上 Barbossa 這個角色了。或者說,Geoffrey Rush 退居配角,談笑用兵,更顯出他演技揮灑自如吧。在英國時,看了他和 Lady Gaga 和 Gwyneth Paltrow 亮相 BBC 的清談節目。Lady Gaga 很聰明,但說話不多卻例不虛發的 Geoffrey Rush 也好看。比較之下,唱得不好又多說話的 Gwyneth Paltrow 給比下去之餘,甚至有點討厭,彷彿只會吃「金像影后」這個身份的老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