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1

不沉的太陽(沈まぬ太陽)

是個買書量遠超讀書量的「書迷」。很多經典、名著、作品都沒有真正讀過或從頭讀到尾。偶然引經據典,把「自作業」搞得恍若旁徵博引,其實是讀了別人的書介、評論、專欄、文章,就附庸風雅,也買一冊(或一套)來翻翻,或者上網查找有關資料,看了十個八個網頁,結集成一個不算具體或系統的印象,久而久之,便成了我的「閱讀經驗」。

原名杉本豊子,現已八十有六的山崎豊子 (1924.11.3) 寫過不少人物眾多、故事厚重的小說,像《女系家族》《白い巨塔》《華麗なる一族》《不毛地帯》等。前年她仍有新作《運命の人》。山崎阿嬤的作品常常批判官商界的黑暗、現實的不公義、人性的自私等。這齣《不沉的太陽》改編自同名小說《沈まぬ太陽》。1995 至 1999 年在《週刊新潮》連載,2009 年終於拍成電影。有說作者本人也十分期待把這小說拍成電影,但故事的背景從年代到地域跨度甚大,結果電影花了 20 億日圓拍成。主角加上配角,登場人物達數十人,多看日劇或日本電影的觀眾,自有數星星的樂趣。

看過《白い巨塔》的電視劇,對原作者的作品產生興趣,查找有關資料外,也買了本片的 DVD。片長 192 分鐘,據說在電影院放映時,會加插 10 分鐘中場休場,全長超過 200 分鐘。《不沉的太陽》不是《鐵達尼號》(Titanic) 或《阿凡達》(Avatar),沒有通片一流的特效或恢宏的場景,幾乎純以故事去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週末的晚上,躺在客廳的沙發椅上看,也仿效電影院的做法,中間安排了 10 分鐘小休,漱口、喝水,提提神。

導演若松節朗拍電視劇出身,沒有炮製出很多激動人心或煽情的(大)場面,反而塑造出從容、大度的氛圍。故事從 1960 年代初主角恩地元渡辺謙飾)和行天四郎三浦友和飾)擔任國航工會的正副會長,為爭取花紅和安全工作環境跟資方抗爭,最終勝利,恩地元卻因此遭秋後算帳,給連續派到喀拉蚩德黑蘭內羅畢等(還沒有跟國航開辦直航的)落後地區的分社工作。另一邊廂,最初(一度)選擇較溫和路線的行天四郎逐漸跟資方靠攏,在國航扶搖直上。在國航 35 週年晚宴上,傳來客機在御巣鷹山發生導致 520 多人喪生的嚴重空難。首相(加藤剛飾)找有遠見、經驗的實業家国見正之石坂浩二飾)接任會長,改革國航。国見則找恩地幫忙,但兩人遇到了重重阻礙……

小說分成三部,第一部非洲篇講述恩地遭流放的前因和經過,第二部集中講述御巣鷹山空難,第三部是国見和恩地設法改革國航的故事。原著中的恩地元在現實中真有其人,就是在台北出生,肄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的小倉寬太郎。恩地元的故事乃參照小倉在日本航空公司的經歷而寫成。第二部御巣鷹山空難也真有其事,是指 1985 年 8 月 12 日的日本航空 123 號班機空難(英文;可於頁面左欄點選中文),歌星坂本九(首本名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即《Sukiyaki》,迄今唯一打上 Billboard 冠軍的日文歌)是其中一名罹難乘客。

華文世界有個金庸,喜以正史、野史混入個人創作,配以愛、情、武、俠,寫成廣受歡迎的武俠小說。日本的山崎豊子在某些方面類同,通過採訪和資料搜查,寫出有點像記實體的鉅構小說。

儘管未讀小說,仍覺得《不沉的太陽》是拍得很不錯的改編之作,龐大的篇幅思路有條不紊,情節交代清晰,主要人物的性格和造型都有充分的描寫空間,連道具也照顧周到。舉例說,恩地元流放外地十年,每個辦事處都設置了電報機或傳真機,隨着故事時代演變,那機器也跟着在變。又例如恩元地和其他主角的髮型甚至頭髮的數量都有挺對應的變化。

上面說電影沒有太多教人激動或煽情的場面,但日片常見的催淚元素依然不缺,像妻子笑着堅稱眼前殘肢是丈夫的手,少年唸出父親的手札遺言,老人懊悔地說「機票是我買給兒子、媳婦和孫兒的」等。

演員方面,基本上是渡辺謙的個人表演,從頭到尾,十分沉穩。在戲中跟渡辺謙「對立」的三浦友和戲份僅次於渡辺謙,也演得很不錯。女角方面,鈴木京香松雪泰子分演渡辺謙和三浦友和的妻子和情婦。說實話,她們的角色發揮空間不大,但兩人都很盡力,又以松雪泰子稍勝一籌。至於其他配角,對木村多江香川照之西村雅彦印象比較深刻。還有不得不提演恩地元長子的男演員看來似曾相識,在完場時看字幕,才發現是在《情書》中讓不少觀眾驚為天人的柏原崇。昔年的俊俏靈秀已消逝泰半。

原著小說買了一年多,一定要讀。只是在它之前,又想先讀《不毛地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