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11

周日名采 (139):DVD

本週題目:DVD(由 Wordy 出題)












道 DVD 的人多,說得出 DVD 全名的人少。但感激偉大的維基百科和可以讓人幾乎隨時隨地都能上網的器材,很快就可以查找出答案(Digital Versatile Disc 或 Digital Video Disk)。至於 DVD 的中文譯名,恐怕如非必要,也沒有人會記下或搬出如九字真言的「數位多功能影音光盤」來。

前年底做了一次大規模的光盤 (CD, VCD, DVD) 盤點,儘管記錄工作一直沒有展開,但八成以上的光盤、包裝海報、產品說明已經從盒子裏抽出放好,總算為斗室騰出了一些空間。經過那三個多月的努力,加上重新養成上電影院的習慣,不論是 VCD 還是 DVD,都少買了很多。隨便估算,在影音產品方面,確實是省了一大筆開支。

很多電影在戲院看了,買票的錢又較影碟的價錢低,固然省錢。另一方面,看電影多了,開始孕育出一套個人的看電影挑剔法則。看完了,只有自己十分喜歡的戲才會考慮購買 DVD。今年在電影院看的戲,不論新舊,暫時沒有一齣看完後購買 DVD。去年看過又購買 DVD 的電影佔總數十分之一,但八成是經典老片,首輪電影的 DVD 只有四五張。這正好說明目前我的 DVD 政策:經典電影先行,新片的門檻很高(也有例外的,像 gulity pleasure 吧)。但經典也好,新貴也罷,都貴精不貴多。隨手翻看最近買的幾張 DVD,有《愛情萬歲》《俠女》,以及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的《The Great Dictator》和《Topsy-Turvy》。

有些電影在首輪放映時來不及去看,可能等光盤出版時才買。然而通常一等兩三個月,觀影的意興大降,多半不買了。

回看手上那不齊全的 DVD(和 VCD)名單,不能否認是有種收藏的味道。就是看不完,發現好片或難得的產品時,仍可能不吝地方或金錢,買了再算。百年歸老之前,要好好安排怎麼處理這堆遺產。

其他文章請見 Alex 網站。

2 comments:

  1. 大叔的各式影音遊戲碟陣簡直是恐怖
    真擔心有朝一日他葬身碟海呀:-p

    ReplyDelete
  2. I have post my read books and watch DVD in the Google, and just wonder u throw the boxes of DVD, how do you store the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