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愛與痛的追尋

是在飛往倫敦的班機上看的電影。那一程飛機在深夜啟程,不到一個小時,肚子裏如翻江倒海一樣。睡覺以外,就靠看電影和電視節目來分散注意力,一直支撐着。

要不是 Natalie Portman 摘下今屆奧斯卡影后,《愛與痛的追尋》(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 這齣 2009 年的舊作大概也無法在電影院上映。數她近三年拍下的八齣電影,就剩下跟 Joseph Gordon-Levitt 合演的《Hesher》和跟 James Franco 等合演的《Your Highness》未在香港放映。但 Portman 在那兩片中的戲份不算很重。

《愛》片的英文片名也改過,香港用原名 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但電影公司或見 Natalie 走勢凌厲,便把影片改名《The Other Woman》,似乎要更突出她在影片中的主角地位。喜歡 Natalie Portman 的放心去看吧,她真的是女主角,戲份是眾演員中最重的。論發揮空間,跟《黑天鵝》(Black Swan) 不是差太遠。

故事說法律系畢業生 Emilia(Natalie Portman 飾)愛上了有家室的律師行合夥人 Jack(Scott Cohen 飾)。後來 Jack 跟是著名婦科醫生的妻子 Carolyn(Lisa Kudrow 飾)離婚,再娶 Emilia。Jack 和 Emilia 的小女兒出生不久便夭折,而 Jack 和前妻所生的兒子有時候由 Emilia 帶。Carolyn 十分敵視 Emilia,小兒子聰明但不好管教,加上自己父母不如意的婚姻生活,讓 Emilia 開始陷入艱難的處境……

Natalie Portman 的演出挺細膩,把 Emilia 的聰慧、敏感和倔強都演繹得不錯。演她老公的 Scott Cohen 香港觀眾大概比較陌生,演出不過不失。

身為《老友記》(Friends;台灣譯《六人行》)的粉絲,看見 Lisa Kudrow 就有少許激動。Carolyn 一角並不可愛,甚至有丁點討厭,Lisa 的演出是稱職的。但她一些小動作如不自覺的有點神經質的輕微晃頭和顫動身體,始終仍然讓人嗅出 Phoebe 的味道。某程度上,她的表演風格跟她的頭號偶像 Diane Keaton 也有些相似。

從視野到格局,《愛與痛的追尋》較像一齣電視電影。沒有太多戲劇化的場面,甚至可以說有點平淡,最能讓觀眾留下印象的大概是前妻和新歡唇槍舌劍時閃出一兩句黑色幽默的對白。到那些以為會掀起高潮的情節,又不離一點肥皂劇的影子,這大概跟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Don Roos 拍過不少電視劇有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