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

追逐繁星的孩子

末不看電影有點虛,正在猶豫要不要看《最爆伴娘團》(Bridesmaids),想起有朋友和同事不約而同跟我提起過新海誠編劇和導演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就去看動畫吧。

不是動畫粉絲,但感到這是新海誠的野心之作,畫工挺細的,故事也包含很多元素。然而這些元素,包括角色、場景、道具,甚至情節的設計,不少地方都點似曾相識,甚有向其他動畫電影借鏡的影子。

初看以為《追》片是個鄉村故事,不久怪獸出現,然後有彷彿身負異能的神秘少年,還有全副武裝的調查組織。不久,場景從寧靜的鄉村轉到鳥語花香的地下世界,再有其他神(怪)獸,不同形象的民族,更有神明。一直看下去,才知道這是一齣談論「死亡」的動畫片。

故事的主角渡瀬明日菜用爸爸遺下的礦石做收音機,聽到神秘、空靈的音樂,從此念念不忘。後來邂逅來歷不明的少年。在危急關頭,瞬救了明日菜。兩人心意漸通,瞬卻突然在明日菜的生命中消失。這時候,明日菜的學校來了個代課老師森崎竜司,他在日語課上講述有關地下世界的神話,引起了明日菜的興趣。突然,一個跟瞬長得一模一樣,自稱名叫的少年出現。明日菜和心遭一群武裝份子圍捕,逃進一個山洞並往下跑。最後,明日菜發現那群武裝份子的首領竟然就是森崎竜司。他是為了再見死去的妻子理沙而不斷尋找地下世界,而第二個神秘少年原來是瞬的弟弟……

《追逐繁星的孩子》製作挺不錯的,但整體成績並不突出,也沒有太多新意。論角色造型和細節設計,不如宮崎駿出色、熟練;論故事題材和劇本編寫,不如已故的今 敏那麼精巧、創新。

還有一點不大滿意的,是電影中很多人物、地方等的譯名太長,什麼「雅薇絲、雅戈泰、克查爾特、亞得利科、謝庫納‧威瑪納、菲尼斯‧特拉、雅思特拉里」,要多複雜有多複雜。看的時候稍不留神,很容易就如墮五里霧中。

片中明日菜父親早亡,媽媽當護士,很少待在家,但明日菜很懂事,讀書成績好,又做很多家務。然而,這是個看似滿足的少女,其實不明白何謂「喪失」。她一直向地下世界進發,最後到達「生死門」,卻不是為了要見瞬或亡父。到最後明日菜發現,她這一路上的痛苦原來是因為寂寞所害。

我覺得週末不看電影就沒意義,也是因為寂寞之故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