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寫出友共鳴

士尼 (Disney) 出品的電影也有壞人,但不會有很多血腥暴力,或搞得死傷枕藉。作為劇情片,《寫出友共鳴》(The Help) 算是相當「克制」。電影講種族階級、婚姻、家庭暴力、生老病死、老幼照顧,可能是因為電影公司的背景,本來嚴肅的命題,現在拍得挺積極、活潑,很少煽情催淚,沒有深入仔細描寫各種教人痛苦的細節,仍見觸動人心。

《寫》片長近兩個半小時,最初有點卻步。但這星期新上映的電影中,兩齣看來較「吸引」的《精裝群獸追女仔》(Zookeeper) 和《阿波羅 18 號》(Apollo 18),越覺欠苗頭,最後把看電影的時間和錢都押在中文片名有點老套的《寫出友共鳴》上去了。

故事背景在 1960 年代的美國,白人和(尤其是)黑人並不平等,黑人的公民權利被嚴重剝削,基本上只能擔當低下的工作,例如黑人女性去替白人當家傭 (the help),照顧孩子。社會上已經響起推動平權的聲音,卻因此觸動(極端)白人的神經,以立法甚至暴力的手段去打壓黑人。

白人女孩 Skeeter(Emma Stone 飾)大學畢業,想當記者和作家。在大城市求職碰壁,回到密西西比州的家鄉小鎮,在報館(代)寫家務專欄。Skeeter 回家後,發覺照顧她的黑人家傭 Constantine(Cicely Tyson 飾)給辭退了。她所有的女性朋友都已經結婚,部分更生了孩子。她們都雇黑人女傭,但都有嚴重的種族和階級歧視。Skeeter 靈光一閃,決定訪問黑人女傭,寫關於她們的故事,反映不公平的社會現狀。然而,人類社會其中一大荒謬之處,就是努力做正確的事,卻給看成是最不可取的行為。Skeeter 這個寫作計劃正是如此。Skeeter 排除萬難,得到黑人女傭 Aibileen(Viola Davis 飾)和 Minny(Octavia Spencer 飾)的「秘密」幫助,終於開始了工作。可是,好事多磨……

這是一齣女人戲,男人都靠邊站。所有女演員的表現都好,男演員的角色都無甚發揮,戲分極少。掛頭牌的 Emma Stone 不及兩個演女傭的黑人演員 Viola Davis 和 Octavia Spencer 搶鏡頭,而 Viola Davis 又比 Octavia Spencer 出色,把 Aibileen 的喜怒哀樂和內心的痛苦和壓抑情緒都演得絲絲入扣。她在《聖訴》(Doubt) 戲分不多,仍獲奧斯卡女配角提名,在該片跟 Meryl Streep 邊走邊談的那場對手戲就教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另外,演 Constantine 的老牌女演員 Cicely Tyson 也有不錯的內心戲。

至於白人女演員,憑電視劇《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 內 CJ 一角成名的高頭大馬女星 Allison Janney 演 Skeeter 的媽媽,儘管角色有點不討好,但她的演出有一種氣勢,也表現出角色的內心掙扎。演母女的 Sissy SpacekBryce Dallas Howard 各見精彩:老媽是個表面糊塗但內裏精明的喜劇角色,難得金像影后願意配戲;女兒 Hilly 可說是全片的第一歹角,Bryce 放開懷抱演繹,看來十分惹人討厭。另外演遭排斥的 Celia 的 Jessica Chastain 之前在《生命樹》(觀後感The Tree of Life)中演出恍如天使化身的媽媽,這次演「窮酸白人」出身的少婦,角色的脆弱和掙扎都表達得不錯。

在《寫》片中,大部分白人(女人)都虛偽、尖酸、嚴苛,而且彷彿只會隨大溜,沒有個人的分析或思考的能力。群體領導說要排斥黑人或者是出身「不好」或意見不同的白人,大家都害怕不跟着做自己便會成為下一個受害人。演員的臉嘴看來或許誇張一點,今天(美國)社會上的民權狀況較半個世紀前進步了很多,但片中那些落後的思想和做法,說實話,到現在還是天天都在不同的階層或行業中上演,只是手段可能也「進步」了,不那麼表面和浮誇罷了。

Skeeter 剛回家鄉,所有女性朋友都已經結婚,母親和友人都對 Skeeter 的終身大事特別着緊,彷彿她再不結婚就會如受詛咒、萬劫不復。現在看來,這想法固然落後。但活到某個年紀,(看來)仍是單身的話,親朋自然會關心起你的感情生活,甚至性取向。在《寫》片看到這一幕,倒讓人有點會心微笑。

一向異性緣薄的 Skeeter 終於覓得條件過得去的男朋友,寫作計劃又進行順利,得到出版社編輯的支持,看似事業、愛情兩得意,怎料小情侶經不起社會大氣候的衝擊。不少人會為此而替 Skeeter 感到可惜。然而經不起一點風霜洗禮的愛情,失去以後,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復原。

看完《寫出友共鳴》,接受最大的正能量就是「勇氣」,其次就是要反省、反思,像 Celia 的丈夫 Johnny(Mike Vogel 飾)、Skeeter 的媽媽。對於那些冥頑不靈的人,可以斷絕來往,也可以送他 / 她一個好吃的──想不到迪士尼電影也有這麼好玩的場面,是個小驚喜。

完場後最想做的,除了是解手外(片長 146 分鐘),就是吃炸雞,因為在片中 Minny 是個精於烹飪的女傭,其中一道撚手菜是炸雞,看來也確實比連鎖店的美味一點。這陣子壓力比較大,該是讓自己吃點 comfort food 的時候了。

2 comments:

  1. When I read the novel, I was not able to figure out what was in the pie that Minny made for Hilly. Eventually I gave in and browsed the forum to find out. OMG!

    ReplyDelete
  2. 今日終於睇咗,真係好好睇!兩位黑人演得極出色!Viola Divas,响《聖訴》裡幾分鐘嘅演出令我留下好深嘅印象。
    睇呢部電影,腦裡不停諗緊香港,年代不同了,情況卻仍然相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