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世紀戰疫

一數,至今 Steven Soderbergh 執導並公映的長片有 23 齣,我看過 8 齣,不算少,但還沒有非常喜歡的。1989 年首次執導長片《性感的謊言》(Sex, Lies, and Videotape) 在康城影展拿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十一年後,才以《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 和《毒網》(Traffic) 再響名堂,並以後者奪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然後《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 有少許過癮,但《Ocean's Twelve》和《Ocean's Thirteen》越來越沒勁。分成上下集片長共 270 分鐘的《捷古華拉》(Che) 製作好,但整體拍得不怎麼樣。反而 Matt Damon 主演的《大鑊密探》(The Informant!) 有點意思。來到《世紀戰疫》(Contagion),Soderbergh 又拋出群星閃照的陣容,整體感覺卻如《毒網》,像香港電台 (RTHK) 電視部的實況戲劇。

聽說電影發行商很強調,電影所描繪的世紀疫症不是八年前導致全球聞病變色的 SARS(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或者通稱非典型肺炎)。在電影中,編導也安排了幾個小節去說明片中的疫病並不是 SARS 或 H1N1。只是走過了「沙士」一役的觀眾,縱使現在已經不再在打嘖嚏時掩着口鼻或常常洗手,對疫潮期間小心翼翼、誠惶誠恐的生活大大淡忘,如今看《世》片,怎麼會不回想起當年的可怕經歷?

故事從行政人員 Beth(Gwyneth Paltrow 飾)到香港出差後染病,回美國後不久便死亡作序,倫敦、香港、東京等地相繼有人染上急性怪病猝死。自由記者兼網誌作者 Alan(Jude Law 飾)嗅出奇怪味道,開始追查。疾病防護中心的醫生 Ellis(Laurence Fishburne 飾)開始關注事情,派女醫生 Erin(Kate Winslet 飾)去疫潮前線實地調查。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接到報告,派出醫生 Leonora(Marion Cotillard 飾)到香港追查病源。Beth 的現任丈夫 Mitch(Matt Damon 飾)竟有疾病抗體,但繼子和 Beth 都病死了。隨着局勢逐漸崩潰,Mitch 設法帶着自己和前妻所生的女兒 Jory 自行隔離。疾病防護中心的女醫生 Ally(Jennifer Ehle 飾)和在另一實驗室工作的醫生 Ian(Elliott Gould 飾)分頭設法研製疫苗……

全片拍得很平實,沒有太多煽情的章節,很多可以大做文章的地方都在最後關頭打住了,譬如 Beth 在回家前做過的事以及事情對 Mitch 的衝擊,Ellis 對於發布疫情進展的態度,Ally 為了研發疫苗所下的決定,Alan 利用網上平台的手法,Leonora 在香港追查病源時的「離奇」遭遇,Erin 在前線工作的結果等。然而,正是因為八年前的疫潮還是令很多人印象猶深,搞得太煽情,就(更)容易惹來責難。

《世》片曾在香港取景,導演對香港的印象比較進步,跟現實沒有太嚴重的落差,只是那個顯然在海鮮舫上改裝而成的(澳門)賭場看來有點詭異。片中的華人角色很多沒有對白,有話可說的也很少,且很古怪。徐天佑何超儀沒有對白,但絕對不是讓人過目即忘。對我來說,比較「突出」的反而是操不大純正普通話扮演中國衛生官員的 TVB 綠葉演員曾守明。老外就是分不出中國人的語言和方言。

本片角色眾多,除了海報上那五六個大明星外,其他配角中也有具名氣的影視演員,例如 John Hawkes(飾演疾病防護中心的清潔工人)、Bryan Cranston(軍方將領)等。掛頭牌的大明星,彼此之間沒什麼對手戲。大概只有 Matt Damon 對 Gwyneth Paltrow 和 Matt Damon 對 Kate Winslet。其餘的所謂對手戲,都是電話對話,演員根本沒有同場,這實在有點浪費了整個班子。事實上,這些角色也沒讓一班明星有很多的發揮機會,儘管人人都戮力演出,始終沒有太多散發演技光芒的場面。最教人失望的該是 Marion Cotillard,那角色用不着她來演。Kate Winslet 很用心,也很用力。「0 號病人」Gwyneth Paltrow 出場太少,缺少魅力。男演員方面,Matt Damon 有較多內心戲,Laurence Fishburne 表現四平八穩,青絲日見稀疏的 Jude Law 角色不甚討好,還是期待年底他再當華生醫生吧。

全片最搶鏡頭的是演 Dr. Ally 的 Jennifer Ehle。她年初在《The King's Speech》演 Geoffrey Rush 的妻子,喚起了部分觀眾的記憶。這名 16 年前在 BBC 經典電視劇《Pride and Prejudice》演女主角而綻放光芒的演員,也因該劇而與男主角 Colin Firth 走在一起。多年過去,二人再結片緣。戲中,舊愛稱王;戲外,Colin Firth 在自己的演藝事業登頂了。當時看來有點窮酸的 Jennifer Ehle 這次在群星之中竟算突圍而出,再發出一點光彩,也讓喜歡(過)她的觀眾有些鼓舞。

《世紀戰疫》描寫了另一種亂世。亂世之中,人更自私。在旁觀者眼裏,很容易就可以去審判劇中人。然而,身處亂世,到最後仍能保持清醒,甚至奉獻自己,又有幾人?儘管這點在本片數度輕輕帶過,但看在眼裏,就會憶起那些在現實生活捨身奉獻的英雄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難得。

1 comment:

  1. 也看了這套戲, 感覺不錯, 也是覺得很多地方就住就住, 未能帶出真正緊張的氣氛, 有朋友說有點悶, 看來也是未能滿足喜歡官能刺激的觀眾. 有的地方也是偶有佳作, 節奏緊湊, 有大量金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