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September 2011

翩娜

眾多不同形式的藝術中,舞蹈是我感到最陌生的。儘管早聽過翩娜包殊 (Pina Bausch) 大名,卻從沒完整而認真地看過一項她個人或由她創作的演出(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 (Pedro Almodóvar) 在前作《對她有話兒》(Hable con ella / Talk to Her) 甫開場請來翩娜客串 (Café Müller?) 那一段可不算)。觸發看《翩娜》(Pina) 的唯一原因是之前在電影院中看到一個立體 (3D) 視覺效果挺好的預告片,富動感,也充滿質感。

已故德國現代舞舞者兼編舞家翩娜包殊前年在診斷出得了癌症後匆匆辭世,突然不已。與她相交多年的同胞、國際著名導演 Wim Wenders 在翩娜過身前,已經與翩娜談合作,把她過去的舞蹈創作以立體的方式在大銀幕上展現。拍攝途中,翩娜離世,電影也成了對這位現代舞大師的一份悼念。

進場前,連拍攝背景也不知道,只抱着聽歌星精選輯的心態,想在短小有限的時空裏去感受翩娜作品的精華。假如有感覺,甚至喜歡,日後再看有沒有機會重溫翩娜的表演。

本片沒有整體的劇情,拍攝手法傳統,記錄為主,以很多沒有接剪的長鏡頭忠實地重現翩娜包殊經典作品的選段,將電影院變成舞台,加上立體視覺效果,讓觀眾有挺強烈置身大劇院的感覺,其中以第一場《春之祭》最突出,彷彿貼身感受舞者的呼吸、汗水、激情。

導演鏡頭下的德國很美。片中的(部分)表演場地也跳出了劇院,跑到城市不同的角落,在草地、公園、海邊、河畔、天台、工廠、單軌火車、馬路交匯處等繼續跳舞,場景設計和製作技術與舞劇內容交融,加上舞者的優美身段和流麗動作,《翩娜》本身也成了一個新的藝術作品。

第一次(認真)看翩娜包殊的作品,儘管偶見幽默,其實都瀰漫着憂傷,或淺或深,也看見無助、茫然、困惑、不安、恐懼。肢體充滿力量的男女舞者常常跌跌撞撞,身不由己。自由、快樂的美麗時刻只屬少數,至少在電影中的選段如是。

《翩娜》通過舞蹈員的表演、說話或表情,表達出他們對 Pina Bausch 的感情,也側寫這位大師生前的點滴。

最後不得不說,本片的立體視覺效果帶來了嶄新的視聽體驗,讓舞蹈表演的肌理更加豐富,既有需要,也有水準,就是多付幾十塊,也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