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1

情約一天

初對《情約一天》(One Day) 沒抱特別期望,但那張像裝飾店裏五光十色相架中示範照片的電影海報,甜美工整,惹人遐思,就這樣便買票了。

劇本由小說原作者 David Nicholls 親自改編,影片由《少女失樂園》(觀後感An Education)的女導演 Lone Scherfig 執導。有說,曾經考慮《少》片的 Carey Mulligan 擔演此片女主角。但好萊塢的 Anne Hathaway 好像志在必得,飛到倫敦向導演自薦,再給導演寄上說明自己對故事一些感覺的音樂。事後證明,除了那口蹩腳的英國口音外,Anne Hathaway 演得不錯,從造型到演技,都見一點光芒。她表現好,或者跟對手也有關係。男主角 Jim Sturgess 在英國最初演電視為主,到 2007 年在《戀愛心曲》(觀後感Across the Universe)演男主角,大唱 The Beatles 的金曲,開始為人所識。他的口音,加上一點演技,再來是有點紳士有點不覊的外型,加起來挺圓滿。

故事描述一對男女橫跨 20 多年的感情長跑。Emma(Anne Hathaway 飾)和 Dexter(Jim Sturgess 飾)是大學同窗,女有意,男不見,到彼此畢業,快要分道揚鑣,才正式邂逅。在最後關頭,兩人沒有發生性關係,卻建立起一段情人知己的關係。在以後的二十幾年,每年 7 月 15 日,兩人幾乎每一年也見面或通訊。Dexter 家境好,聲色犬馬,常換女伴,結過婚也離了婚,有個女兒,事業先升後跌。Emma 平凡內向,喜歡寫作,也一直喜歡着 Dexter,最初事業不順,後來慢慢有起色,最終成為了作家。

這兩個人活在不同的世界,對彼此的感覺甚至愛情在大部分時間都不對等。他們彷彿又是另一個傳統但(依然)常見的「青梅竹馬」異性戀人成長模式的寫照:離開學校,莫論際遇,女孩比男生就快成熟一點。

Emma 也有過一個同居男朋友,二人還一起買了房子。男人想做搞笑藝人,但沒才華,對生活又不設實際,跟 Emma 越走越遠,分手收場,是最好也最合理的結局。Dexter 對人生沒有具體目標,但際遇好,起步早,根本沒有嘗試建立自己事業,後來遇挫,幾乎就此垮掉。對於愛情,Dexter 其實喜歡隨意接受手邊的愛,到後來甚至有點投機成分(但最後成熟了,開始對家庭、妻兒有了承擔)。

不能說 Dexter 和 Emma 浪費了彼此的花樣年華,也許好事多磨。再說,時候未到,勉強走在一起也沒有幸福,這點在 Dexter 身上更清楚。坦白說,此片不少情節有點土味,浪漫長情加浪子回頭,團聚與分離,來來又回回,幸而經歷寫實,沒有渲染浪漫,只嫌影片結局不夠爽快,相當典型罷了。

電影的英倫情懷沒有預期的濃郁,但選曲很多是我成長期間聽過的,甚至挺喜歡的,就加了些印象分。此外,男女主角二十多年來的造型見心思,兩人的衣著、髮型、化妝都挺得體,不見突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