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December 2011

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的來說,《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是齣熱鬧豐富的娛樂電影,是佳節之選。但跟上集一樣,編導炮製的這個雜錦火鍋太豐富了,加上頻頻閃出利用超高速數碼攝影機 Phantom 拍攝的「福爾摩斯影像」(不同節奏的動作場面,但主要是快節奏),間中真有眼花繚亂之感。

英國導演 Guy Ritchie 再拍神探福爾摩斯電影,兩個主角 Sherlock Holmes 和 Dr. John Waston 繼續由 Robert Downey Jr.Jude Law 飾演。論演技,兩人算旗鼓相當,但論外型和丰采,還是 Robert Downey Jr. 稍勝一籌。上集女主角 Rachel McAdams 仍有份演出,但其實跟被飛出局無異。今集的女主角換上憑瑞典原版《龍紋身的女孩》走紅的 Noomi Rapace,她演(會)講英語的吉卜賽女郎。坦白說,她只是個戲份較多的花瓶,角色毫無發揮(儘管屬意料中事),就是英語說得還行而已。

續集的焦點其實落在智慧和身手跟 Sherlock Holms 不相伯仲的 James Moriarty 教授身上。據說,Brad Pitt 等帥氣明星也曾表示對這個角色感興趣,但最後片約送到英國性格演員 Jared Harris 手上。他的氣質和演技都算稱職,但作為一個給慣壞的俗氣觀眾,到底在想換上更有名氣(和外型更佳)的演員效果會不會更好?

另外兩個值得一提的角色是飾演 Sherlock Holmes 哥哥 Mycroft Holmes 的 Stephen Fry 和飾演奸險神槍手 Sebastian Moran 的 Paul Anderson。前者在片中的搞笑功能沒有給 Robert Downey Jr. 比下去,但他的身份有點撲朔迷離(我可不是 Sherlock Holmes 小說的忠實讀者),只隱若交代他在(英國)政府擔任要職,府上有耆老男傭也有看來並不簡單的年輕管家。Sebastian Moran 似乎跟華生醫生有點淵源,但他不是自願退役,而是遭革除軍籍的;他也像華生醫生的宿敵,配上 Moriarty 教授,正好是主角二人的強勁對手。Paul Anderson 的神韻也挺配合角色。

片長約兩個小時,人物對白、演員動作、劇情推演,統統都比上一集的節奏更快。前半部對 Sherlock Holmes 最強宿敵 Moriarty 教授的奸計沒有交代得很明白,只知道他有學問、城府深、手段狠,到影片後半部才比較清楚道出他到處搞風搞雨,原來不為權,而為錢。至於 Moriarty(還有 Sebastian Moran)的下場,顯然是為拍第三集留下伏線。

新加入的吉卜賽女郎 Simza(Noomi Rapace 飾)不像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角色。事實上,Simza 在本片的作用有點牽強。Moriarty 的陰謀跟 Simza 的關係不是兩個主角今番歷險的主菜。Noomi Rapace 的演出也不見特色。也可能是她演《龍紋身的女孩》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了。

今年的聖誕檔電影,只打算看此片和《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也看了《翻身動物園》(We Bought a Zoo))。《神》片沒讓人失望,卻也談不上驚喜(真要數的話,就是 Robert Downey Jr. 在片中化身「福祿壽」,又男又女扮鬼扮馬,還有繼續皮笑肉不笑地吐出編劇筆下的冷笑話吧)。這兩個小時的娛樂還算合格的。

1 comment:

  1. "Noomi Rapace" 的 linking 錯到了"Rachel McAdams" 那裡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