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11

2012 觀影選單(上)

末將至,開始整理今年的觀影紀錄,到 29 日作一回顧。本年(在戲院)看電影 128 至 130 齣,略少於去年,但其實今年用功得多,因為這一年加起來有 64 天不在香港

新一年又到,一月至四月會上映大部份角逐奧斯卡和相關美國影展的電影。今明兩天各點十齣感興趣的。

Albert Nobbs
Glenn Close 反串男人,回到 19 世紀的愛爾蘭,新意一般,也不見得她能憑此片終可一嚐奧斯卡影后滋味,但合演的還有 Janet McTeer、Brenda Fricker、Mia Wasikowska 等女星,可以一看。

The Artist
在 2011 年的康城影展贏得最佳男主角(Jean Dujardin 就是在《謊心愛漫遊》(Little White Lies) 中給大貨車撞死的那個魅力男人),並在科技掛帥的時代反其道而行,採用黑白攝影、無聲影片等元素,充滿優雅文藝的氣息。

Beginners
臨時要去成都,索性放棄今年整個同志電影節,時間不大配合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看不到這齣戲。Ewan McGregor 和 Melanie Laurent 的俊男美女組合(還有 Goran Visnjic)和緋聞遠不及 Christopher Plummer 演老來出櫃的風騷爸爸吸引。

Carnage
兩對父母因為孩子間的問題而聚頭,據說片長僅 79 分鐘,教人期待的是影片的導和演:導演是 Roman Polanski,主演的包括 Jodie Foster、Kate Winslet、Christoph Waltz、John C. Kelly。

A Dangerous Method
「怪雞」導演 David Cronenberg 新作,分析心理學創始人 Carl Jung(Michael Fassbender 飾)和佛洛依德(Viggo Mortensen 飾)決裂的故事。女主角是有個怪嘴的英國女星 Keira Knightley。

The Descendants
《薯嘜先生》(About Schmidt) 和《酒佬日記》(Sideways) 的編導 Alexander Payne 的新作,也是 George Clooney 問鼎今年影帝寶座的大熱之作。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舞台劇出身、拍過《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和《此時此刻》(The Hours) 的 Stephen Daldry 的新作由金像影帝 Tom Hanks 和影后 Sarah Bullock 主演。合演的還有《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 的瑞典老牌影星 Max von Sydow 和近年越來越紅的演技派黑人女星 Viola Davis。但是,主角應該是個小孩。

Hugo
Martin Scorsese 首次執導兒童電影,這也是他首齣 3D 電影,剛在美國本土某影展奪得多個獎項。演員陣容不弱,有「甘地」Ben Kingsley、「波叔」Sacha Baron Cohen、《勁揪俠》(Kick-ass) 的暴力女孩 Chloe Grace Moretz、「吸血殭屍」Christopher Lee,還有 Jude Law。

The Ides of March
數今年兩個最突出的「新」走紅男星,除了「磁力王」兼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Michael Fassbender(上面說了一齣《A Dangerous Method》,他明天仍會登場)外,就是 Ryan Gosling。在這齣 George Clooney 自導自演的新作中,儘管還有 Paul Giamatti 和 Philip Seymour Hoffman,但 Ryan 哥才是笑到最後的那個。女演員則有 Evan Rachel Wood、Marisa Tomei、Jennifer Ehle。

The Iron Lady
論造型,Meryl Streep 肯定取得極高分數,問題是她演得再唯妙唯肖,大家都覺得她可以演得更好。換另一個角度看,「梅姨」近年演出間中又予人十分造作之感。「鐵娘子」Margaret Thatcher 始終是傳奇人物,不能錯過。

(明天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