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1

職業特工隊 : 鬼影約章

初打算看《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 並不是因為男主角 Tom Cruise 或捧這個電影系列的場,而是想看新加盟的 Jeremy Renner。戲份最多的自然是 Tom Cruise,但難得的是他和一班特工隊成員各有發揮空間(當然片酬高名氣響的會比其他人多一些)。故事沒有新意,但細節精彩,要不是最後決戰有點拖泥帶水,會給它打更高分數。

昨天讀石琪在《明報》的文章,他把《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觀後感)和本片的中英文片名、選材、選角的異曲同工都點出來了,不贅。《神》主角較具魅力,《職》則情節豐富多采一點。這一回「詭影遊戲」對「鬼影約章」,後者的確稍勝一籌。

《職業特工隊》原是 1966 至 73 年共拍了七季的美國電視劇,15 年前 Tom Cruise 監製和主演電影版,少說看了七八遍(做字幕翻譯)。2000 年換上憑《奪面雙雄》(Face/Off) 走紅好萊塢的吳宇森拍第二集,賣座也不錯,但不喜歡裏面部份場面的設計和 Tom Cruise 那教人吃不消的自戀演繹。2006 年由電視劇《迷》(Lost) 的監製 J.J. Abrams 執導,以上海為主要背景,更索性避席。Tom Cruise 的星運也在《職》第三集後再走下坡。

看完第四集,想不到這麼緊張曲折,比頭兩集好看外,也是 2011 年比較突出的娛樂動作片。然而,這一集的導演不是什麼動作片名牌,而是動畫片《超人特工隊》(The Incredibles) 和《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 的導演 Brad Bird。從動畫轉到真人演出的大製作,一樣拍得有聲有色,甚至青出於藍,可能跟他精於電腦特技和構畫分鏡草圖 (storyboard) 有關係。當然,編劇也有功勞。

故事說職業特工隊隊長 Ethan Hunt(Tom Cruise 飾)在東歐未經批准下殺人,成了階下囚。另一方面,職業特工隊執行任務失敗,折將而返,一份重要核武文件失竊。兩名特工 Jane(Paula Patton 飾)和 Benji(Simon Pegg 飾)奉命把 Ethan 從監獄救出。Ethan 帶同兩人奉命調查核武文件失竊案,途中被設計陷害,克里姆林宮遇襲,中央情報局局長(Tom Wilkinson 客串)被殺,美國政府要執行「鬼影約章」,解散職業特工隊,更通緝 Ethan 以作「替死鬼」。為了自救並還特工隊清白,在毫無支援的情況下,Ethan 帶着 Jane 和精於電腦的 Benji,還有在局長被殺時跟在旁邊的首席分析員 Brandt(Jermy Renner 飾)拚命反擊,撕破陰謀……

片中的壞蛋(又)是一個高智慧瘋子,基於某種信念而要發動核戰。正邪雙方從匈牙利俄羅斯鬥到迪拜印度。每場戲都節奏快,有奇招,不再玩易容術,轉而運用大量電腦科技。例如大鬧監獄,潛入克里姆林宮檔案庫的投影障眼法,攀爬哈利法塔 (Burj Khalifa),特大沙塵暴中以手機互動應用程式追捕敵人,滾筒停車場內如中式古裝武俠片的機關設計等。但數最精彩的非隔樓雙重密碼交易一段莫屬,平行剪接手法進一步把危機感和戲劇性推至高潮。

至於宣傳重點攀爬哈利法塔一場,原定只用兩天進行拍攝,結果竟花上十三天才完成。49 歲的 Tom Cruise 事前接受垂直攀爬技巧訓練幾個月,正式拍攝時要抵受玻璃幕牆的表面高溫,他本身也算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這一次 Tom Cruise 真的狀態回勇,沒有過氣之感,更撇開「chok 樣、騷肌」等慣性自戀行為,演得挺踏實。但論帥氣,Tom Cruise 在本片只能排第四,一出場就犧牲的 Josh Holloway、能攻擊能色誘的女特工 Paula Patton 和冷艷女刺客 Léa Seydoux 都比「老湯」好看。

Jeremy Renner 演技略勝一籌,Simon Pegg 則搞笑風趣,但演壞蛋 Hendricks 的《龍紋身的女孩》瑞典影帝 Michael Nyqvist 毫無生氣(遭遇跟他的拍檔 Noomi Rapace 在《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中一樣),他的神情更讓我想起方剛。其他演員還包括《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中的《百萬富翁》節目主持人、印度天王巨星 Anil Kapoor 和演過《天擊戰線》(Behind Emery Lines) 的俄羅斯影帝 Vladimir Mashkov。他們的戲份就比客串多一點,表現稱職但沒有發揮。

最初對本片期望不高,其中一個原因是第一個預告片不好看,對於「鬼影約章」是什麼,說得一塌糊塗。幸好那只是預告片製作人的錯。喜歡官能刺激的觀眾,這該是今年聖誕節的首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