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ugust 2013

周日名采 (249):為誰而賦的主題歌

本週題目:主題曲(由 Wordy 出題)

為老媽追劇,所以在家的話,便會看一點《衝上雲霄 2》,自然聽到引來不少負評林子祥演唱的主題歌《前傳》。很多人都表示懷念十年前第一輯陳奕迅主唱的《歲月如歌》。

在《衝 2》首播那天晚上,第一次聽到《前傳》,情感上的確不大接受,除了是旋律和唱腔滿有 1980 年代的風味外,還因為大家對第一輯《衝上雲霄》的感情太深,以致一切與之有關的信物,包括《歲月如歌》,都變成了一份集體回憶。

2003 年 10 月《衝上雲霄》首播的時候,家住的大廈剛開始進行大維修而紛爭不斷,重點工作項目開始進入分秒必爭的關鍵階段,自己開始寫畢業論文,並開始了像霧又像花的初戀。每天早上 5:40 起床,凌晨 2:30 才睡,哪有時間看電視劇?然而,我還是聽到了《歲月如歌》。

前陣子有專欄作者在《明報》寫道,《衝上雲霄》去了澳洲、意大利、日本等地取景,算是讓大部份看慣廠景拍攝的本地家庭觀眾耳目一新。 劇集以民航機機師和空服員為主角,資料搜集和製作比一般劇集認真。五六年後在健身房把這劇看完,說實話,劇本實在不怎麼樣,但包裝比較用心,倒是真的讓不少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林子祥的《前傳》不是爛歌,只是輸給了一個時代。

另一首在近代紅極一時的主題歌是梅艷芳為劇集《大鬧廣昌隆》演唱的《抱緊眼前人》(MV 的男主角是狀態處於巔峰的陳子聰)。那是 1997 年 8 月,我剛投身社會,每天在電視台過着水深火熱的日子,什麼《大鬧廣昌隆》什麼《難兄難弟》,都沒怎麼看到。也沒關係,我工作的部門可以提早近兩星期收到劇集的錄像帶,從同事那裏已經可以知道劇情的發展。然而,我記得《抱緊眼前人》比《大鬧廣昌隆》清楚得多。歌曲動聽外,也因為它是我人生路上的一個小記號。

小時候看劇集聽主題歌,歌曲為劇集服務。劇集受歡迎,歌曲也可能因此流行起來。時至今日,很多主題歌跟劇集本身甚至貌合神離,更別說推動劇情或替劇集宣傳了。偶然有一兩首流行起來,他朝再聽,也未必能讓人記起劇集的內容,卻可能提醒你那年那天自己的二三事。

其他文章請見 Alex 網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