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3 個特攻美少年

月在首爾的時候,這電影剛上映不久,到處是宣報海報,好像很火的樣子。酷愛韓國流行文化的年輕同事在旅途中為我補習了一些有關韓流的知識,知道海報中那個看來傻頭傻腦的小子金秀賢是近年韓國堀起得挺快的新晉小生。

來到香港,電影譯名為《3 個特攻美少年》(原名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意即偉大的隱藏者),在市場策略上很對,至少上星六下午看兩點半,幾乎全院滿座,接近八成觀眾是女性。

影片根據獲得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獎的同名網絡人氣漫畫改編而成,故事以其中三個潛伏在韓國首爾的朝鮮年輕特工為主角,他們自小受地獄式訓練,後來派到韓國首爾。「人體兵器」元流煥(金秀賢飾)扮成貧民區的小白癡、李海浪(朴基雄飾)把頭髮染成金色去充歌手、年紀最輕的李海真(李玹雨飾)扮中學生。他們苦候「偉大」任務多時,但韓國和朝鮮的對峙氣氛緩和,朝鮮認為間諜計劃再沒有價值,要把所有的臥底殺死。元流煥等人收到命令須以自殺方式結束任務,最後引發出連場血戰。

沒錯,是「血戰」。電影的前半講元流煥等人為了搜集情報和融入韓國社會的生活,鬧出了一些笑話。電影在香港的譯名勉強就跟這部份對應。轉入後半部,氣氛逆轉,除了誇張的武打外,編導也製造悲壯的戲劇效果。這戲沒有明顯愛情線,卻搞出了一段「霜花店」式的曖昧感情,看得我前後左右的老嫩「少女」都大呼小叫。

主角元流煥在貧民區住得久了,跟善良熱心的鄰居建立了感情,也漸漸對自己的信念產生懷疑。他當間諜,除了是效忠朝鮮外,也是為了守護在朝鮮的母親,希望她能安全過活。給安排去當偶像搖滾歌手(卻不會彈吉他)的李海浪是間諜計劃主帥的私生子,為了證明自己,想幹一番事業,才去當間諜。至於最年輕的李海真,最初是因為崇拜元流煥而加入間諜計劃。

電影讓新一代電視和電影的紅小生主演,又改編自熱門漫畫,卻玩有拍成開開心心的偶像電影,導演張哲秀在涉及國家的內容上,氣氛便急轉直下,變得絕對嚴肅,場面血腥暴力,最後是跟很多韓國同類電影一樣的悲情結局。

《3 個特攻美少年》甚至有點對朝鮮統戰的味道,故事沒以大道理「教化」觀眾,而是以社區內的人倫感情來打動主角和觀眾的心。我想不起哪句對白是明明白白在講民主自由或獨裁專制,編導也沒有表揚資本主義讓人生活得更好,所以朝鮮應該「棄暗投明」。電影就以民族之間血濃於水的事實去說服三個美少年主角接受韓國的生活。雜貨店老闆娘救了元流煥,不問情由,還當他兒子般看待,因為大家本來是同一個民族,這是編劇製造的情節,搞得理所當然。故事到最後,那張類似全家福的照片,還有老闆娘內心的獨白,一切來得非常感人,前後左右的老嫩「少女」好多都哽咽了。

金秀賢既是可愛的傻子東九,也是身手了得的冷酷間諜元流煥,他演得不錯,把雙重身份的悲哀和無助都表達出來了。導演張哲秀也表現平均,很多場面都拍出應有的氣氛,包括槍戰和打鬥。

在首爾參觀戰爭博物館時,覺得朝鮮半島上的人有好鬥的一面。《3 個特攻美少年》暗中以骨肉親情去向朝鮮招手,這方面有半點童話的味道。然而,現實和電影常有差異。去年翻譯過一套紀錄片,講述從朝鮮偷渡至韓國或其他海外地區的流亡人士。其中不少朝鮮人都表示,在韓國的生活並不好,因為很多韓國人不喜歡他們,甚至排斥他們,所以他們寧願再冒險從韓國偷渡至第三國家,例如美國、英國、比利時等。國家、民族、人倫都是複雜的課題,更何況是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昨天《明報》(香港版)副刊有個為韓戰六十周年而作的訪問,三組不同年代的人談他們對韓戰的感想。當年上過戰場的希望國家早日統一,韓戰後出生和成長的提到政府如何把朝鮮妖魔化,這一代的年輕人則着眼於個人前途和國家發展,態度更積極、開放一點。這篇報道是看罷《3》片後一個不錯的延伸閱讀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