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August 2013

衰鬼刑警

是優先場,又是早場,上周末提早看了這齣片長才 95 分鐘的《衰鬼刑警》(R.I.P.D.)。我看的早場有個缺點,是 3D 版本,但念在是早場,減了票價,完場時才沒有那麼心痛。其實,看見男主角是 Ryan Reynolds,早該信邪。

《衰鬼刑警》改編自美國 Dark Horse 出版社的同名漫畫,原著在 2003 年發行,共四冊。電影公司購得版權後,換過導演,也換過演員,最終換上拍過《高凶三萬呎》(Flightplan; 2005)、《時光旅的戀人》(Time Traveller's Wife; 2009) 和《猛火爆》(Red; 2010) 的德國導演 Robert Schwentke 執導,Ryan Reynolds 的拍檔則換上了金像影帝 Jeff Bridges。Ryan Reynolds 是原著粉絲,主演之餘,兼任執行監製。可惜的是,儘管他練就一身健碩肌肉,長得還算不錯,演漫畫英雄卻總是欠缺神采。

漫畫名字《R.I.P.D.》是把 R.I.P.(安息)和 P.D.(警局)兩詞合而為一,變成戲中「安息局」(Rest In Peace Department)的簡稱。顧名思義,這個機關在地府,把死後拒絕接受最後審判而匿藏人間的遊魂野鬼都抓回陰間。表面看來,《衰》片倒有《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 和《黑超特警組》(Men in Black) 的影子。

故事說波士頓警隊新星 Nick(Ryan Reynolds 飾)「殉職」,死後給安息局的 Proctor(Mary Louise Parker 飾)看中,招攬他加入安息局,把逃避最後審判的野鬼抓回冥界,並給派去跟死了兩百年的西部牛仔 Roy(Jeff Bridges 飾)拍檔。Nick 新手上路,又給 Roy 戲弄,但他無意中發現殺死他的舊同袍 Hayes(Kevin Bacon 飾)和一起驚天大陰謀有關,有可能令鬼門關大開,無數凶靈重返人間……

這算是齣喜劇電影,卻談不上很過癮,最有趣的可能是 Nick 和 Roy 在陽間行動時需要一個化身,Roy 是前輩,有權挑選,結果他在人間是個性感銷魂的金髮美女,Nick 則是個華人老伯,一些錯摸的笑料由此產生。劇本的元素其實挺豐富,例如 Nick 和妻子的人鬼情,Hayes 和 Nick 最初的勾當後來演變成惡靈大陰謀,兩百年前後的捕快和警探辦案作風迥異,冥界探員在陽間捉鬼等。可是,導演的手法呆板,大部份演員的表現也不特別精彩(Kevin Bacon 的演反角不是不好,但慣演反角,「日子有功」,其演出予人千篇一律之感),加人物和鬼怪角色的造型和特效都不算新穎或精彩,整部電影的高潮不多。所以說,《衰鬼刑警》還是教人有些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