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ugust 2013

爛泥

戲的宣傳焦點很自然放在男演員 Matthew McConaughey 身上,有幾款電影海報都只得他一個人。其實在《爛泥》(Mud) 中佔戲最重的反而是參演過《生命樹》(Tree of Life) 的小演員 Tye Sheridan。《爛泥》也是通過 Tye 的眼光去描述男主角 Mud 和跟 Mud 有關的故事。

今期公映的電影以《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 和《勁揪俠 II》(Kick-ass 2) 兩片的宣傳攻勢最厲害。比較之下,《爛泥》更顯得冷門。片長 130 分鐘,戲味不如預期濃郁,節奏緩慢,焦點有點渙散,看來沒精打采。唯一能挽救影片成績的是演員。掛頭牌的 Matthew McConaughey 最近幾年銳意打破花瓶形象,接演角色的類型變化大,演技也有明顯的躍進。兩個小演員 Tye Sheridan 和 Jacob Lofland 都有亮眼的演出,而且還有金像影后 Reese Witherspoon,演技有(一定)保證的 Michael Shannon 和 Sam Shepard,演員陣容挺強。然而,這戲卻未算得到非常廣泛的注意或好評,就是因為電影不夠真切動人。

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Jeff Nichols 出身自阿肯色州,至今完成三齣作品,都由他自編自導。《爛泥》是他最新的電影,故事也發生在阿肯色州。他上一齣電影《Take Shelter》挺獲好評,男女主角 Michael Shannon 和 Jessica Chastain 獲得了一些演技獎項。《Take Shelter》的 DVD 在香港賣得很貴,暫時在台灣和大陸還沒發現有影碟,所以還沒看過。然而,Michael Shannon(最近一齣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是《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飾演來地球追擊超人的大反派)在本片的角色其實可有可無。至於演《律政可人兒》(Legally Blonde) 成名的金像影后 Reese Witherspoon 佔戲不多,表現不過不失,明顯現出一點老態。

《爛泥》講兩個小孩 Ellis(Tye Sheridan 飾)和 Neckbone(Jacob Lofland 飾)在河中荒島遇上了逃犯 Mud(Matthew McConaughey 飾),決定幫助癡情的 Mud 和愛人 Juniper(Reese Witherspoon 飾)團聚私奔,但背後事情複雜,跟小孩的天真想法完全不同。Ellis 除了義助 Mud 外,他個人也遇上家庭和愛情的煩惱。Ellis 的父母因為居住和生計的問題關係越見疏離;Ellis 遇上比自己年長一點的高中女生,墮入情網。Mud 和 Juniper 的事卻漸漸讓 Ellis 對於他父母和 Ellis 自己的感情事有了新的看法。

《爛泥》算是帶文藝寫實色彩的愛情片,同時有少量槍擊動作場面,也拍出了一點人情世故和鄉土情懷,並非庸俗之作。可惜就是兩個男孩演得好,劇本對於成人各種愛恨情仇的描寫都很片面,沒能非常打動觀眾。另一方面,編導在本片似乎略為傾向描述在愛情關係中女人如何欺負男人。不過,這些「描述」都是出自片中男角的嘴巴,而且大多沒有其他枝節佐證,觀眾不必太認真,甚至對號入座。問題是,一齣不以俗套手法包裝的劇情電影,當中沒有教人值得或可以認真思考的情節,能夠對它打很高的分數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