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ugust 2013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昨天談的《爛泥》(Mud) 比較,《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 的節奏明顯是超快的。只隱約記得上一集《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觀後感)內容的點滴。上一集 2010 年春節時在香港公映,已經是三年多前的事。在同類型系列電影中,倒算是相隔得比較久。

從娛樂的角度來看,《波》片效率很高,106 分鐘的篇幅沒有太多廢話,卻也不代表故事內容豐富充實,只是以非常速食的速度和態度去演繹一個借用希臘神話來設計表面看來奇情繽紛的青少年拯救世界的歷險故事。

承接上一集, 天神跟凡人偷情誕下半神半人的混血人都在混血營中生活,學習使用自己的神力。宙斯、海神和冥神三兄弟的生父原來是會吃掉自己親生骨肉的邪惡魔君。最後三子擊殺父親,把遺骨封印。千萬年後,有黑暗勢力欲利用金羊毛的法力讓邪惡魔君復活,而有能力阻止這場三界浩劫的正是海神和凡人所生的波西傑克森……

上一集宙斯三兄弟都有亮相,續集完全是年輕人的世界。動作設計和視覺效果談不上大有創意,但神獸、怪獸和法寶等還算豐富多彩。也許是編導選材的問題(我沒讀過原著),片名曰「妖魔之海」(sea of Monsters),但在海中出現的怪物或是跟海中怪獸有關的戲份並不特別多。

不大熟悉希臘神話,讀過少許章節,總覺得角色之間的倫理關係挺混亂的。誰和誰偷情誕下了某某,誰妒忌誰便設計陷害對方或擺明報復 ,諸如此類。希臘神話跟《聊齋誌異》和不少談奇述異的故事一樣,充滿人間愛慾色相,尤其是比較黑暗的一面。但從這個角度看,《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倒有點趣味,它讓觀眾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不是什麼人性的黑暗面,而且鼓勵大家要開放胸懷,不要以貌取人。

主演的 Logan Lerman 不耍帥,但演戲有少許造作。其他演員中,近年拍戲很多的好萊塢奇男 Stanley Tucci 演混血營中的「胡混」教授,戲份不多,但挺有趣。電視劇《Castle》主角加拿大籍演員 Nathan Fillion 客串演出一角,帶點冷幽默,喜劇感很不錯,但他怎麼好像胖了那麼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