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ugust 2014

我就嚟是歌手

年奧斯卡的最佳紀錄長片頒給了手法富戲劇性的《尋找隱世巨聲》(觀後感),今年得獎的同樣是跟音樂有關的《我就嚟是歌手》(20 Feet from Stardom)。《尋》片的主角是個懷才不遇的創作歌手,《我》片講的是一班有才華但欠運氣的伴唱歌手。論可觀程度或整題成績,《我就嚟是歌手》較像一般的(新聞)紀錄片,看來沒有《尋找隱世巨聲》那麼引人入勝,但仍然算得上勵志、感人。

Morgan Neville 導演的《我就嚟是歌手》全長 90 分鐘,主要採訪的伴唱歌手有五六位,包括 Darlene Love、Merry Clayton、Táta Vega、Lisa Fischer、Judith Hill 等。另外一些曾經跟她/他們合作過的知名歌手和樂手如 Stevie Wonder、Mick Jagger、Bruce Springsteen、Sting、Chris Botti 也有接受採訪,談談對這些出色伴唱歌手的感覺,以及他們對於伴唱歌手的工作和際遇的一些想法。

差不多三十年前 (1987),本地樂隊 Radias 有一首《別人的歌》(林夕填詞,主唱陳德彰曾是周慧敏的男朋友),唱出酒廊歌手的辛酸,過程和情感跟《我就嚟是歌手》裏的伴唱歌手也有類同之處。我不完全同意《我》片是要還伴唱歌手一個公道,但肯定它是給予這班音樂人一份應有的尊重。

人是否成功,一開始當然是看他/她的天賦和努力,所謂謀事在人。但最終能否成事,還得看個人的際遇和命運,也就是成事在天。這麼說也許很宿命,但隨着閱歷增加,不由你不相信。《我就嚟是歌手》中的主要受訪者全部都歌藝一流,但她們大都因為際遇問題,跟成名之門就差了一步或幾步之距。

1950 年代黑人和聲先驅組合 The Blossoms 的 Darlene Love 曾為很多巨星伴唱,簽約 The Beatles 的製作人 Phil Spector 卻是惡夢的開始,對方把她以個人身份灌錄的歌曲移花接木,變成另一當紅組合的新歌,Darlene 由主唱變成無名無姓的幕後代唱,甚至一直遭打壓,意興闌珊,Darlene 為生計去了當家務助理,但是她始終沒有放棄對音樂的夢想,步到晚年,終算守得雲開。

歌喉獨特的 Táta Vega 在 1980 年代推出過幾張個人專輯,可是人氣下滑,無奈轉為福音歌手伴唱,踏上了伴唱歌手之路。同樣歌藝了得的 Merry Clayton 曾為 The Rolling Stones 的名曲演唱經典的女聲部分。她推出過個人專輯,可是反應並不理想,未能走紅。

這些才華橫溢的歌手都曾經為追逐獨唱歌手的夢想而努力,但也有人抱持不同的想法。歌藝出色,在音樂圈內甚有名氣的 Lisa Fischer 在 1980 年代出道,跟 Mick Jagger 在舞台上曾經有狂野的演出,並憑個人專輯得過 Grammy Award,但她自言喜歡音樂,更愛平淡自在的生活,認為當伴唱歌手最教她滿足。可見在天賦和命運之外,性情也是成功的其中一個元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