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ugust 2014

銀河守護隊

一齣改編自老外漫畫的電影。《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的主角和故事在本土以外沒有其他已經上映的英雄電影那麼有名氣,Marvel 願意投資拍成電影,多少看能不能給旗下的英雄系列再增加一點籌碼,好為將來拍攝的「群英」系列電影繼續作準備。

電影版片長 122 分鐘,劇本算是緊湊,一個段落接一個段落,但劇情是否緊湊又是另一回事。《銀河守護隊》的問題在於主要角色有三至五人,加上牽涉到幾個星球和族群,講故事手法再乾淨利落,還是會讓不少觀眾覺得難以消化。導演 James Gunn 之前拍電視劇比較多,但產量不算豐富,當編劇比導演多一些,《銀》片他也有份寫劇本。

故事說小孩 Peter Quill 在母親病歿的那天晚上,給來到地球的星際賊黨擄去。二十六年後,Peter 自稱 Star-Lord(Chris Pratt 飾),瞞着賊黨守領 Yondu(Michael Rooker 飾)偷去了一個神器。同一時間,邪惡兇狠的 Ronan(Lee Pace 飾)也覬覦神器威力,跟力量比他更強大的 Thanos(Josh Brolin 飾)作了交易。Ronan 在 Korath(Djimon Hounsou 飾)失手後,復派 Thanos 的養女 Gamora(Zoe Saldana 飾)去搶奪神器。與此同時,受人類基因改造的浣熊 Rocket(Brad Cooper 聲演)跟樹人 Groot(Vin Diesel 聲演)當賞金獵人,要捉拿偷走神器的 Star-Lord 去向賊黨領賞。一輪混戰,Star-Lord、Gamora、Rocket 和 Groot 被關進監牢,遇上遭 Ronan 滅族滅門虎口餘生的 Drax(Dave Bautista 飾)。五個單位又經過一番互相認識,最後決定聯手幫助由 Nova(Glenn Close 飾)領導的防衛隊對抗 Ronan 發動的滅群攻擊……

《銀河守護隊》的演員陣容其實不弱,其他還有 Benicio del Toro 和 John C. Reilly 等,主演的三位名氣顯然較低。Chris Pratt 和 Zoe Saldana 都很用心演出,但沒擦出太多火花。Chris Pratt 花半年減掉 60 磅,把脂肪轉化成尚有看頭的肌肉,又為了準備拍攝本片而暫別主演的電視劇《Parks and Recreation》。在《銀》片中,他個人發揮的機會比預期少,且看在電影公司已經公布的續集中他有沒有更多更好的表現機會。

全片最搶鏡頭的反而是「五人幫」的說話浣熊、木訥樹人和衝動筋肉人,他們三個的造型和背景各有特色,編導也比較全面去演繹這三個角色。飾演 Drax 的摔角手 Dave Bautista 確實沒什麼演技可言,但氣質和表情卻剛好配合劇情,Dave 本人演起來也投入、盡力,所以他跟兩個 CG 主角真正支撐起了整齣電影。

這戲最大的兩個看點是引用的懷舊歌曲和「不經意」提到的人性友情和對動植物的愛護情操。至於電腦特效和場景設計,水平還行,但沒有任何驚喜,但有三處設計比較突出,一是樹人保護同伴和對抗敵人的異能,二是賊黨首領那支以思想操控的飛箭,三是防衛軍戰機組成的保衛網。

今年夏天有看頭的電影真少,《銀河守護隊》無疑是其中一齣大製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