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ugust 2014

等一個人咖啡

把刀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觀後感)跨進了電影圈,第二齣電影選了他自己的另一本小說《等一個人咖啡》,但這次他只負責把小說改編成劇本,導演由《那》片的副導江金霖擔任。

剛進大學的思螢(宋芸樺飾)暗戀女伴團團轉的澤于(張立昂飾),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後,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的阿不思(賴雅妍飾)和神秘又美麗的老闆娘(周慧敏飾)。後來,跟思螢同學校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布魯斯飾)和朋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碰見阿不思。原來阿不思是「搶走」阿拓前女朋友的女同性戀者。朋友嘲笑阿拓,思螢替阿拓出頭,阿拓給思螢電到了。阿拓為圓環遊世界的夢想到餐館(老闆暴哥(李㼈飾)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和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藍心湄飾)廚藝高超)打工。阿拓喜歡思螢,但思螢只一直暗戀着澤于;阿不思一心要調要那杯讓老闆娘喝了不胃痛的咖啡,老闆娘則一直惦着她逝去的愛人。最後,阿拓離開台灣圓夢,澤于向思螢「表白」……

《等一個人咖啡》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樣,都挺漫畫化的。電影宣傳的亮點自然落在只給了劇組一天檔期去拍完她所有戲分的「當代玉女元祖」周慧敏身上了。影片還有不少客串的演員,像《那些年》的陳妍希,演過《海角七號》的馬念先,還有香港人比較熟悉的林國斌和黃一飛。三個主角宋芸樺、布魯斯和張立昂都是新人。

沒有讀過九把刀的原著小說,但從網上散見的一些評論文章,可見他把小說改編成劇本時,加入了奇幻的元素,配合漫畫化的表達方式,剛好善用了電影媒界的優勢。再說,咖啡和台式小文藝都甚得香港(年輕)人的歡心,加上計算精明而且為數不少的笑話,《等一個人咖啡》還算可觀。

三個年輕主角中,覺得宋芸樺和布魯斯的表現比較活潑、自然。看《等》片,難免跟《那些年》比較。我覺得宋芸樺和布魯斯才是我那杯茶。不是說陳妍希和柯震東在《那些年》演得不夠好,而是儘管《等》和《那》都是青春愛情片,但觀點有別,《等一個人咖啡》的主題無疑較《那些年》成熟。思螢這個角色較不造作,沒有頂着氣質美女的光環。阿拓這樣的男孩在現實世界大概不可能存在,但布魯斯這個素人演員帶點盲打誤撞,表現清新、討好,反而顯得柯震東在《那些年》裏的自信和流暢有點可能根本不存在的斧鑿痕跡。

影片的幾個配角演得挺好的。最搶鏡頭的是演阿不思的賴雅妍和暴哥的李㼈。去年從連續劇《兩個爸爸》才認識賴雅妍,比對她在兩戲的演出,覺得她是個認真的演員。李㼈的演出和外型都非常配合暴哥這個角色,輕易突圍。藍心媚(金刀嬸)和周慧敏(老闆娘)就是恰如其分。

要說全片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對白,是阿不思說的「愛情,不說愧疚」。什麼「命中注定在等的那一個人」,想來說起很宿命,純粹出於個人浪漫的感覺罷了。只有下定決心去愛去追逐,才是真誠的、忠於自己的情感。

等一個人,不在乎什麼形式或什麼結果,是需要時間和經歷去煉成的覺悟。假如能夠放下身段或者一些無謂的堅持,可以省卻很多冤枉的等待。《等一個人咖啡》中的幾個角色便是不同程度的寫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