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ugust 2014

鐵人父子

管我較不少的電影消費者看戲多一點,最近這一年多,鬥志已經不如之前,至少不會每隔一兩天就到不同的主要電影院線和電影網站去巡視業務,看到底有哪些新片上映或要舉行哪些電影節。本來以為上星期沒什麼新片公映,便有點隨意地選了這齣法語電影《鐵人父子》(De toutes nos forces)。《鐵》片由 Nils Tavernier 導演,他也有份寫劇本,片長才不過 90 分鐘,某天見工作順利,準時下班去看,完場後還剛好來得及回家吃飯。電影短小,但說不上精悍。

故事說 Paul(Jacques Gamblin 飾)是登高纜車技術員,年輕時參加過鐵人賽,得過獎,跟 Claire(Alexandra Lamy 飾)結婚後,育有一對子女,長女 Sophie(Sophie de Furst 飾)已經就業,快成年的幼子 Julien(Fabien Héraud 飾)天生痙攣,一直上特殊學校,很多起居生活都要家人(主要是母親)照顧。Paul 對 Julien 越來越冷淡,以往乘着工作需要到處出差,一直消極地讓老婆料理 Julien。後來 Paul 遭裁撤,被迫留在家中,家人之間的矛盾多了。這時候,Julien 發現爸爸曾經參加鐵人賽,又在網上找到傷健人士組合參加鐵人賽的資料,便央求 Paul 跟他一起參賽。Paul 和 Claire 都不同意,但 Julien 執意要去,後來以行動逐漸改變了父母的看法。

《鐵人父子》的故事非常簡單,劇情都在意料之中,算是一齣教人感動的電影,奈何劇本不夠深度,對於家人之間的關係、彼此的掙扎,以及一些生活小節,都沒有太多的描寫。電影的結局是美滿的,然而在比賽之後,一家人的生活會如何走下去呢?諸如此類,劇本都沒有怎麼觸及。

法國電影的美藝觸覺一向不弱,《鐵人父子》好多場面的設計和拍攝都挺亮眼的,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尼斯的鐵人耐力賽開始時,從高空俯瞰,成百上千的參加者衝進地中海奮力前游的一幕。另外,選用了冰島樂團 Sigur Ros 的曲子當配樂,也讓影片的某些段落看來不落俗套。

演父子的 Jacques Gamblin 和 Fabien Héraud 佔戲最重。Jacques Gamblin 可說是勞心又勞力,他的舊作之中,以幾年前在歐洲電影節看過的《餘生的第一天》(觀後感)印象較深。Fabien Héraud 不是專業演員,但他演來真誠自然。全片教我最難忘的一幕並不是鐵人父子衝線的時候,而是爸爸答應兒子參賽,Julien (Fabien Héraud) 展露的那個充滿希望的笑容。

有時候,人生在世,找到希望比得到果實更讓人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