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October 2015

火星任務

《火星任務》(The Martian),2015 年

2015 年 9 月 30 日,AMC 又一城

導演
Ridley Scott

編劇
(原著小說)Andy Weir
(改編劇本)Drew Goddard

演員
Matt Damon、Jessican Chastain、Jeff Daniels、Chiwetel Ejiofor、Sean Bean、Michael Peña 等

故事
六個太空人探索火星,突然颳起狂怒風沙,撤離時發生意外,眾人以為植物學家 Mark(Matt Damon 飾)已經罹難,隊長 Melissa(Jessica Chastain 飾)讓宇航船起錨返航,NASA 在地球公布 Mark 已死,還風光大葬。原來 Mark 只是受了傷,他開始在火星上求生,設法解決糧食問題。後來 NASA 知道 Mark 仍然生存,設法營救,但計劃曾經瀕臨流產。一輪辦公室政治交鋒,Mark 的隊友決定「叛變」,主動加班一年多,配合「強國」的技術支援,採取有風險有方案,折返火星拯救 Mark……

觀後感
看《星球大戰》是為了官能娛樂,對《火星任務》也該一視同仁。科幻片不同科學紀錄片,無謂刻意求真,這樣看《火》片就不會有什麼問題。Matt Damon 的角色背景朦朧,編導只讓觀眾集中注意主角在太空的經歷。末尾隊友在太空拯救 Mark 一幕,令人想起《引力邊緣》(觀後感),拍攝水平一樣高,但氣氛不盡相同。

《火星任務》有正能量,大部份時間氣氛輕鬆,Matt Damon 演得揮灑自如,提名金球獎的機會挺高,奧斯卡則 50/50。全片最驚險的一段集中在首二十分鐘,手術床那一幕讓人想起導演舊作《異形》和《普羅米修斯》(觀後感)。

Ridley Scott 有深厚美術功底,《火》片的視覺效果和場景設計甚有水準,情節鋪演很有效率,但整齣電影流於平面,略欠神采。

之前《引力邊緣》借用了天宮一號解困,《火星任務》中 NASA 的營救方案遭遇挫折,也幸得國家航天局出手相助。這麼得體地去賺人民幣,演局長的卻不是國內演員,而是邵氏武師出身、已經淡出幕前快將七十的香港電視演員高雄。

去年《銀河守護隊》(觀後感)採用大批 Disco 舞曲,很受歡迎,《火》片也有這麼一着。近年成了電影歌曲寶藏的 David Bowie 再次發功(《希魔撞正殺人狂》用了《Cat People》,《少年自讀日記》用了《Heroes》,《發夢王大歷險》和《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用了《Space Oddity》等等),配合劇情,一曲《Starman》畫龍點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