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rch 2008

落筆打三更

昨天看了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母親》(見上一篇),大會在開場和完場的安排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

電影節不設劃位,想有較佳的座位,非要早點到達會場排隊不可。昨晚一場在會議展覽中心的演講廳,同場有為大會嘉賓和 VIP 而設的酒會。我什麼都不是,只有乖乖在門外排隊等候的份兒。搞了 32 屆,假設各項會場工作都由外判承辦商負責,有關單位至少對人流管制有一點頭緒吧。在開場前不足半小時,少說已有近百名觀眾在排隊,我在挺前的位置,看見會場人員有點進遇失據。他們顯然認為要讓嘉賓和 VIP 先進場,才能讓普通觀眾入場。然而,嘉賓就在放映場外談天,不願進場。電影放映時間為 17:45,結果在開場前兩三分鐘才放行。一進會場,見嘉賓席的椅背上其實早套了識別墊子,在場內安排帶位員把觀眾分流,不就能早點進觀眾進場了麼?

開場前,山田洋次浅野忠信跟觀眾說了幾句話,電影延至 18:00 才開始,但相信不會有人介意。到完場播放片尾字幕的時候,觀眾循例鼓掌(我沒有,覺得沒有必要,電影也不是十分棒)。不曉得是否趕着要放映下一場,大會已經開了後排的電燈,並播出一段預錄聲帶,通知觀眾離場安排。這時候,銀幕下方仍然有英文字幕打出(《母親》只設英文字幕),顯然電影尚未完結。那段該死的廣播聲帶卻繼續反覆播放,似有把觀眾儘快趕走方罷休之勢。那段聲帶基本上把電影消音了。最後,在我後面幾行有觀眾忍無可忍,爆了兩句髒話(不寫了),並說:「這是什麼電影節?懂得尊重電影嗎?」有一些觀眾馬上回頭找尋聲音來源,有皺眉的,也有露出一臉驚訝甚至不悅的神色。我沒有回頭,也覺得不需要回頭。離開會場時,不住聽到有人說「好害怕耶」「我不懂反應喔」,或者馬上打電話跟朋友報告說:「觀眾很不滿,有人『爆粗』。」

那名「爆粗」的觀眾說出了我的心聲,他夠勇氣,只是表達方式並非最夠得體。要是上一場遲了放映而影響下一場,主辦單位其實至少有一齣電影的時間去做周詳的修正,像跟場館管理員溝通,重新安排人流管理措施等。莫論那一場是否開幕電影,大會這樣的安排也真夠糟糕。平常看電影,如果知道片尾字幕完結後有特別片段,觀眾要看,電影院也不會開燈、消音、送客吧?

去看電影節,也許觀眾自覺層次稍高,對不得體的事情不輕易當眾表態,怕有失身份。坦白說,我本來就打算「用腳投票」,待電影放完才離開,不想講什麼,除非有帶位員未待電影放完就來叫我走。那兩句髒話,倒讓我聽到全片最後五秒的獨白。完場時部份觀眾對事件的反應真教我哭笑不得。香港這塊地方,有什麼的文化政策,就有什麼的電影節,而樂於「接受安排」的觀眾正是前者的最忠實支持者。有趣的是,《母親》裏正有一場戲講政府箝制人民思想的惡法。

還有九場電影,今晚再到同一場地看戲,但願不會有人割爛椅子吧。

8 comments:

  1. 我本來都有飛,不過近排左肩出左毛病,應該唔可以坐戲院座位,所以無去~

    盧覓雪今朝響節目講左呢單野,um.. 係抵鬧架啦,不過就無謂爆粗(雖然應該好多人都響心度媽媽聲),日本人好有禮貌架嘛!唔知d翻譯有無話俾山田洋次同浅野忠信知d觀眾嗌咩呢?

    香港人呀香港人~~~~

    ReplyDelete
  2. 在這情況下,我又其實覺得爆兩句粗口有什麽問題?從來香港人就自命清高,我反而有點欣賞那位仁兄的直接了當。

    老實說現在香港舉辦的活動,很多在安排上也不及水準,是人的素材跟不上,還是差不多先生遺傳因子作崇,我也說不出來。

    ReplyDelete
  3. 不是那些觀眾,主辦單位根本不會在中期讓步。
    讓人吃不消的小插曲哦...

    ReplyDelete
  4. 小弟舊年都有不愉快經歷,今年全部會展場次都唔揀... 揀唔夠10套,不過都同你撞兩套(唔知撞唔撞日...)

    ReplyDelete
  5. Fun:
    山田同淺野在開場前上台講了幾句就馬上離開了。淺野在台上西裝一度,筆宜站着,雙腳尖卻往外指,近乎丁字腳,拘謹,也挺搞笑。

    Alex:
    所以覺得不少觀眾是反應過敏,彷彿急於劃清界線似的。
    沒有為那兩句髒話鼓掌,但在心裏為那男的喝采。試問沒人爆粗,誰會馬上把錄音關掉?

    良:
    您好!
    坐那麼前,是拿 VIP 票還是遲進場所以「先上岸」呢?

    Linus:
    漏水呢,試過乘南方航空從重慶飛上海,中途漏水,後半程坐名不副實的商務艙。
    我沒寫日期,但那一篇把電影順着日子寫,除了 30/3 看早晚兩場,基本上一天一場,兩場會展、兩場大會堂,其餘都在文化中心。

    ReplyDelete
  6. 閣下文章已經被hkifflink所連結,
    網址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3/21/1495/

    ReplyDelete
  7. fyi my prof wrote on 《中國時報》:
    庶民電影大師 山田洋次"
    2008.3.17

    ReplyDelete
  8. 謝謝介紹,很詳盡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