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y 2008

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

久沒有在電影公映的第一天去看戲了。

《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Crystal Skull) 是今年夏天其中一齣我很想看的電影。男主角 Harrison Ford 年事已高,早不期望他有什麼精彩的動作場面,更沒有對他的演技懷有什麼期望。他最好的演出已經在 1985 年的《滅口大追殺》(Witness) 中交出來了,當年他亦憑此片獲得至今唯一一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奪寶奇兵》系列來到第 4 集,講述取得水晶骷髏,把它帶到神殿解咒,便能擁有足以統治世界的神秘力量。鍾斯博士多年前曾見過骷髏,俄羅斯女軍官 Irina Spalko 便以鍾斯博士舊情人的性命要脅他幫忙尋找。少年 Mutt Williams 則協助鍾斯博士,原來 Mutt 是鍾斯博士的兒子……

導演 Steven Speilberg 最近接受本地某報的訪問,他說年輕一代導演的手法都有一種模式,大概像《叛諜追擊 3:最後通牒》(Bourne Ultimatum參看舊文) 的風格,所以他反而要用一些古老的手法去拍這部電影,希望觀眾覺得整個系列看來連貫。要是電影節奏太快,觀眾聽不清楚對白或看不到一些情節,要重看 DVD 才懂就不好。此外,Speilberg 決定盡量少用 CGI 電腦特技,改為搭建實景拍攝,並要求動作場面由真人上陣,所以影片的製作費甚至比用 CGI 電腦特技的高出一大截云云。

錢是否多花了我無法深究,但片子的格調確是跟前三集一樣滿低科技的。除了因為連貫性外,本集故事背景在 1950 年代末,也實在無法弄出太多神怪、奇詭的設計來。然而,劇本頗令人失望。整齣電影不錯拍得很流暢(至少 124 分鐘下來沒有看過一次手錶),但只能給人一種熟悉、熟練的感覺。交代水晶骷髏的背景,幾番連珠炮般拋出一堆教人似懂非懂的歷史、地名、人物,快速的對白、歷險的佈景設計、角色闖關的不死身,統統有濃厚的《驚天奪寶》(National Treasure) 系列影子。結局的設計也教人有點失望,差點以為自己在看 21 年前許冠傑的《衛斯理傳奇》。

演員方面,配角陣容非常強大,但發揮機會不算多。Cate Blanchett 髮型取勝,一口仿俄羅斯口音讓我想起 Meryl Streep,唸帶口音的對白頗有神韻,但角色性格刻畫膚淺,對白只為交代劇情,浪費了 Cate。另一金像配角 Jim Broadbent 演大學校長,名副其實,是大配角一名。兩度提名奧斯卡的《象人》(The Elephant Man) 老牌影星 John Hurt 瘋瘋癲癲,反有少許發揮空間。演鍾斯博士兒子的 Shia LaBeouf 繼續其小聰明式演出,較《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淡定,有少許神采,中規中矩。在第一集演鍾斯博士情人的 Karen Allen 27 年後「歸隊」,人當然老了,但笑容還是一樣,連那種冒失的喜劇感也保存了不少,甚有情懷。

其實,去看《奪寶奇兵》電影,本來就是要懷舊。現在辦公地方的壁板上還貼着六七年前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內的小店(已轉作 Kurbrick 多年)買的明信片。

1982 年第一集《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在香港公映,我在重建後的國華戲院(後來「轉型」放映三級片,現已停業)看的,很多場面設計都滿經典,結局那一場甚至把我嚇得幾乎要做惡夢。第二集《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在電視上看,那段礦車追逐十分精彩,劇本也許是四集之中最完整的。第三集《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已經是 19 年前的事,跟幾個同學在改建前的海運戲院看,前一天還特地從家裏乘 5 號公車去買票。中二學生到鄰區看電影,已是生活大事。

前三集回顧(資料、圖片摘自香港《蘋果日報》)

《奪寶奇兵》(1981)
鍾斯博士受美國政府委託,前往尋回放了十誡的約櫃,免得落入意圖利用約櫃威力征服世界的德國納粹軍手中。

《魔域奇兵》(1984)
鍾斯博士帶着小孩關繼威飾)上海與人交惡(Harrison Ford 跟關玩牌一場用廣東話唸了一句對白),機緣巧合下與女主角流落印度,為幫助一小村莊的人,勇闖邪教所在地取回神石。

《聖戰奇兵》(1989)
德國納粹軍為尋找傳說中的聖杯 (Holy Grail) 綁架了聖杯專家、鍾斯博士的父親Sean Connery 飾)。鍾斯博士前往意大利拯救父親,並幫忙尋找聖杯。

8 comments:

  1. 最吸引我還是那些掛在明信片前的可愛sarubobo

    ReplyDelete
  2. 世界上有 7 個水晶骷髏,齊集它們在神廟解咒,便能擁有足以統治世界的神秘力量……噢、令我想起七龍珠!(又是七咁橋!?),不過我還是會去看的。

    ReplyDelete
  3. I think there were supposed to be 13 Crystal Skulls in total?

    ReplyDelete
  4. Maymay:
    對,鍾斯博士給飛驒寶寶包圍了。

    阿明、M:
    電影簡介說 7 個水晶骷髏,但片中由此至終兩幫人只在爭奪 1 個,而回想起來,對白似乎也沒有說明是 7 個。
    在結局一幕(還有 Wikipedia 介紹),確實是 13 個,但這數目沒在片中交代過。也許,劇中人也是進入神殿才發覺有這麼多個。

    ps 內文已改

    ReplyDelete
  5. 原來真係第一集個女主角!第一集個結局細個時真係驚到死!

    成套戲包裝得有點炒雜,有如盜墓迷城 + A計劃 + 衛斯理傳奇 + 其他 + 其他 ......

    不是不好看,但又不是很好看.

    最失望是Cate Blanchett最後雙眼那兩團火 ......

    ReplyDelete
  6. 你都有儲咁多色既sarubobo~

    我有紅紫綠黃pink黑金藍朝市同溫泉~~

    ReplyDelete
  7. Lala:
    上星期六晚明珠台重播第一集,回家就看到熔臉那一幕,假,但依然可怕。另外,戴眼鏡歹角在酒吧給燙熱錢幣(還是懷錶?)在手上烙印,也觸目驚心!
    結局令人失望,情節在意料之中,安排卻是意料之外的簡陋。

    Roy:
    一般手信店就買我有的七種顏色,並說明分別代表什麼,金色那個不在榜上,故沒買。
    我沒去朝市,也沒發現相關的 sarubobo 啊 ~

    ReplyDelete
  8. 結局應該說原來Cate Blanchett也是外星人嘛, 咁舖排唔係特別, 不過就更加衛斯理+MIB喇!

    ReplyDelete